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帆新片《鸡犬不宁》专题 >正文

《鸡犬不宁》郑州首映引轰动 难能可贵在关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7:2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华谊兄弟公司出品、陈大明编剧和导演的电影《鸡犬不宁》(blog)10月26日在杭州金鸡百花奖首映引起轰动后,又立刻转战郑州做首映。这部讲河南方言的、而且几乎全是由河南籍的演员担任的喜剧电影,选择了河南省府郑州做为首映的第二站意义重大,影片的质量和演员的表演将接受河南人民的验证。河南奥斯卡影都贴满了《鸡犬不宁》的横幅,几个最大的厅全都让给了鸡犬不宁,观众全都挤得满满的,使正在上映的其他电影显得十分的冷清。观众给有这部关于自己人的电影极大热情,剧场爆发出阵阵的笑声和掌声。比起
杭州的首映,这场首映显得更加剧烈,因为在杭州的首映全都让记者挤得满满的,这次在郑州的首映几乎全是观众,打的牌子也是与观众见面会。

  观众座谈会

  针对这次首映河南的奥斯卡院线和大河报、郑州晚报、商都网三家媒体联合邀请了50名戏迷免费观赏这部电影。在随后举行的三次小型座谈会上,大家同剧中的主人公一样,带着对豫剧的无限热爱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到座谈会现场的群众都是看过电影的观众,他们都能准确地说出很多戏里的场景和台词,大家抢着你一言我一语模仿着剧中的台词。一位40多岁的男观众说:这部电影拍得很真实,很多地方都让我们观众感到就是自己的生活,那种心酸、无奈很让人动容。像刘兵和菊花朦朦胧胧的感情被妻子发现后,他非常后悔,但并没有生硬地去认错,而是很凄凉地对妻子说'我饿了',很感人也很真实。还有马三去找儿子那场戏也拍的很真实,他问儿子除了他之外他妈有没有认识其他别的男的,儿子说'有,舅舅'。这就是很真实的儿童语言,一点不做作。一位女观众说,四海给小狗身上画斑点那场戏很好玩,她一边说一边模仿戏里的台词。

  热心的观众李先生十分热爱电影,他曾经和朋友一起拍过地下电影,他首先表示,看完《鸡犬不宁》后有一种久违的感动,这是一部河南味很足的电影,现在还没有一步这样真实反映河南普通人生活的电影。 "喜剧很难拍,这个片子有点出乎意料,很有意思,完全可以拍续集,把关于戏曲的部分再延伸一下,给人以更多希望吧。"影片结束,观众刘先生带头狠劲儿鼓起了掌,他是把这部片子作为喜剧来看的。

  省豫剧一团的芦秀清刚说了一句"太真实了",眼泪就夺眶而出,她说没有想到会有人把他们的故事拍成电影,片中素梅、四海等的经历他们都经历过,唱茶楼、做小生意,辛苦不怕,被迫离开心爱舞台的那种痛苦与无奈让人受不了。

  一直从事戏曲工作的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戏曲广播的主持人张彤和月阳对戏曲演员的生存环境有着很深的体会,月阳直接引用了今报前日报道的标题"我们笑着流泪在看","虽然表面看起来戏剧热在升温,但是仍然没有太多的个人愿意为一场精彩大戏去花钱买票,戏剧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

  奥斯卡大世界总经理姚福章一直在旁边倾听,记者开玩笑说是电影抢了不少戏剧的风光,姚经理说:"电影更大众化,戏剧发展虽然受限,但是其中蕴含的古老的韵味和精神使它永远都有魅力。《鸡犬不宁》是平民电影,它的特点就是淋漓尽致地表现真实,让你无法不感动。"

  难能可贵的关心

  昨晚的电影大世界,那些观看《鸡犬不宁》的观众应该特别开心,开心到腮帮子可能现在还隐隐作痛。他们的手掌也应该有点疼,在不由自主为在影院出现的小香玉、李易祥等主创人员不停鼓掌后。

  我对这部片子的感觉,简而言之,一个字——中,不是上中下的"中",而是河南话里的"中"。看片之前有人说这片儿是第二块疯狂的石头,看完还真有那么点意思。区别就在于《鸡犬不宁》更生活化,《疯狂的石头》(blog)是在用一种夸张来挑战你的想像力,用那些出乎意料的情节拨动你的笑神经,《鸡犬不宁》没有太多的荒诞让你大笑,而是用更接近原生态的生活场景来感染你,用那些你可能在自己身边就可以发现的生活细节来传达一种幽默的情绪:开封马道街灯火辉煌、人流如织的小吃夜市,马三去为夫妻生活找老中医时关于软与硬的一问一答,戏曲茶楼里两拨女演员之间的嘲讽、拌嘴、打斗,斗鸡场上裁判一本正经的开场白和看客的投入,藏在地板下面的钱盒子,大红对法国人爱吃中餐这一判断的自信__这样的细节太多太多,以一种忽快忽慢的节奏不间断地让你为之会心一笑、放声大笑。 一部能让人开心的影片我个人感觉就是一部好片子。但还有些什么,我感觉。影片结束后主创人员见面会上陈大明说这部片子是一部关于人的片子,一部关心普遍意义上的人的影片,并不局限于这些普普通通的市井百姓生活在哪个城市(大意如此)。是的,在我开怀大笑的时候,在我的笑容停歇的时候,总有些许顽固的伤感暗涌。那些在生活中奔波的人,那些在坚硬的现实中保存幽默和乐观的人,那些用自嘲来消解卑微而无望生活的人,他们在看不见的手的掌控下近乎徒劳地做着对命运的改变,在令人沮丧的琐碎人生中收获着点点滴滴的快活,他们是普通人,让我们意识到这世界不只是陈天桥、黄光裕的世界。

  关心他们,就是关心我们自己一样,《鸡犬不宁》难能可贵得在关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