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帆新片《鸡犬不宁》专题 >正文

评论:《鸡犬不宁》为河南人打抱不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8:00 新浪娱乐

  法官陈述:

  看过《鸡犬不宁》(blog)就知道,这是一部全心全意为河南人正名的片子。

  在《没事偷着乐》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天津话的魅力之后,《疯狂的石头》(blog)又疯狂让大家"顶"起了重庆话,河南人这次也不甘示弱,借着《鸡犬不宁》把大梁开封这个六
朝古都,也用开封话向全国人民巡演了一回,而且此片颇有点儿给河南人正名的意味,导演陈大明谈论这个片子的初衷就说:"你们可以说我的电影不好,可以说我不好没问题,但不能说河南人不好,因为这是原则问题,人活着没有原则等于白活。我本人是河南人,而我认识的河南人都是好人。"

  《鸡犬不宁》讲述的是在河南开封这座小城中,一个不景气的豫剧团,因为董团长出车祸把该发给演员的工资弄丢了,演员们不得不散伙回家,剧团三兄弟:马三、刘兵和四海,是三个以戏曲为生的中年男子,尽管不断为生存奔波和挣扎,却因为剧团最终的不景气,先后失业。马三改行做了斗鸡的,四海改行做了卖狗的,而刘兵靠老丈人的钱开了照相馆,四海妻子素梅(徐帆饰)本是团里的台柱子,演不了戏后,去深圳发展。一辈子只会"唱戏"的他们,唱不了戏,生活中也失去了平衡??

  影片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小人物唱大戏”,几个下岗的豫剧演员在台下上演自己的人生,从头到尾跟原生态死磕到底。影片在第54届圣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上,连续四场的电影票都在一周前被抢购一空,影片也是备受外国媒体的好评,美国影评家Derek Elley更是称赞这部电影是“抛弃了以往中国大陆电影节式的所谓边缘、艺术的电影,非常幽默、有趣”。

  陪审团成员

  ◎完美孤寂[影评人]◎老歪[影评人]◎严严[观众]

  争论焦点

  展现辛酸的小人物能否让河南人翻身?

  ◎完美孤寂:虽然河南老乡纷纷反映该片貌似取景自改革开放前,徐帆的河南话说得很不河南,但是不得不承认,影片拍得很中国。

  所谓很中国,不是指三分钟在竹林吊个威亚,五分钟俩哥们一边群殴一边还要探讨丝绸之路和龙的精神。这里的中国风是指建立在古老的文化底蕴之上,原汁原味的当代中国百姓的意识形态,一股源远流长的风土人情。这么说着有点太余秋雨(blog)了。

  ◎严严:看了这个影片的英文片名突然让我想起了《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鸡犬不宁》的名字叫《The Foot Off The Ground》,《贫》的名字叫《The Tree In The House》。事实上这部电影的情节就好比《疯狂的石头》遭遇《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主人公看似安稳的生活暗藏着太多无妄之灾,早已春心荡漾却又不敢轻举妄动,只能把时光消磨在鸡飞狗跳间。

  ◎老歪:看过片子你一定要相信河南人,如果不是他们对豫剧的追求,马三、四海、刘兵三个无论是生活还是性格上绝没有交集的人不会在一起给我们上演那一出鸡犬不宁的好戏!他们看似生活得很普通,其实他们生活得很疯狂,马三的鸡和他的裤裆一样永远无法雄起,所以他的老婆虽然年纪已大还偏执地坚持出国,原因绝不是"法国人喜欢吃中餐"那么简单,也许在潜意识里,她早就把自己当成了那道中国菜!

  对于四海来说,他对老婆徐帆的吸引力似乎只来自于舞台上,于是,脱下戏服的他,不得不面对老婆的"出轨"??让我印象最深的镜头,就是当徐帆回来两人一场激情后,徐帆幽幽地对他说的那句:我回来,不代表我要留下!

  而开照相馆的刘兵则是典型的中年危机,面对早以失去激情的老婆,他只好通过镜头把自己的荷尔蒙发散到那个有理想却没有出路的小模特身上来聊以自慰!

  ◎完美孤寂:影片的一大特色就是大量王小波式的情节处理,让人怀疑导演兼编剧陈大明是不是传说中浩浩荡荡的“王小波门下的走狗”中的一员。

  无论是大时代背景下的芝麻绿豆的小事的刻画,还是因为性无能而自己找乐子的马三,都深深地打上了王小波的印记。甚至连人物的名字,都会让人联想到王小波笔下赫赫有名的王二系列,不管导演是有心向王小波致敬,还是潜移默化的自然流露,无疑都为影片增色不少,使原本票房岌岌可危的小众故事,吸引了更多的观众群体,让诸如文学小青年、激进小愤青们也能为之津津乐道。

  ◎严严:《鸡犬不宁》这部汇集了一组活得辛酸的小人物群体,他们像面镜子一样反映了我们的生活,开始时,我们因为真实的笑料而笑,到最后我们又因为太过真实而感到辛酸!虽然影片最后以结婚这个大团圆作为结尾,但是我们仍然能感到他们在生活中的无奈,那就是对于某些看不见的东西的执著和期盼。他们是生活在小轮子里的小白鼠,拼命奔跑却看不到任何尽头!黄健/文 转自《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