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贾樟柯:《三峡好人》总收入可在中国排前三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黄辰星

  近年来,中国电影一直在探寻一条既代表中国文化又能走向世界的路。当观众对张艺谋、冯小刚和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的“大片”产生了审美疲劳之后,第六代导演得到了更多的寄托和期待,但他们却一直都走在边缘。如今,第六代导演的旗帜人物贾樟柯终于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赢得了生机,但他这部《三峡好人》依然迎来了观众对之不同的意见。前晚,
贾樟柯在香港和记者展开了对话,回答了大家对他的疑问。

  ■关于艺术:“个人化意味着艺术的多元化”

  记者(以下简称“记”):第六代导演都是以个人情结,以个人的方式来拍电影,会不会脱离了公众?

  贾樟柯(以下简称“贾”):中国艺术特别缺乏个人自我的意识。为什么若干年之后我们看沈从文的小说、张爱玲的小说还会觉得那么热爱,因为不管在怎样大的时代里面,它都是从个人的角度看这个时代,讲述这个时代,这都是很珍贵的东西。很多年轻导演是在把这样一种语感,这种拍摄角度带回中国文化里面。

  记:个人主导的叙事方式会不会变成主流?

  贾:个人化意味着多元,这也就是《三峡好人》想说的主题。中国一直都在进行物质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也在潜移默化地进行,这并不是坏事。

  ■关于成本:“没有必要为了成本而成本”

  记:如果给你三个亿,你会拍什么?

  贾:现在还没有这个需求,如果需求的话马上会有,我相信这个数字我用一年时间可以拿到。问题是这个制作是不是需要这么多钱,现在都没有太大的资金需求。

  记:你觉得什么片子才需要这么多钱呢,《无极》是不是花得有点冤?

  贾:任何一个生意都是要花小本赢大利,为什么一定要拼命扩大成本呢?用小成本、适当的成本可以解决的问题就没必要花大成本。没有必要为了成本而成本。

  记:宁浩也是新一代的年轻导演,你怎么看待他的小成本制作《疯狂的石头》的成功?

  贾:《疯狂的石头》是商业电影,它就应该有这样的成功。商业电影不赚钱和艺术电影没有艺术含量,都是很尴尬的。

  记:你们俩都是山西老乡,但宁浩现在也不专注于县城的叙事。只讲县城的故事会不会太“小”了?

  贾:县城狭小吗?不狭小。中国多少人生活在县城里,然后县城连接了多少农村的人口,城市中有多少人的背景来自于县城、农村?我这次在威尼斯拿奖时真的很激动,因为我银幕上的那些人受到尊敬了,过去的银幕上他们是被遮盖掉的。

  ■关于票房:“中国电影所有的政绩就是票房”

  记:票房问题怎么办?

  贾:我们处理得很好,因为市场不应该是一个单一的市场。《三峡好人》整个发行完了,我愿意把所有的收入拿出来作总票房的统计,我相信我可以在全中国排前三名。很多商业大片只有华语市场。

  记:为什么一个内地导演拍的电影在内地看不到?

  贾:因为这种习惯还没有养成,我很理解电影院,很多导演会骂电影院,但我不愿意骂电影院———投资三个亿建一个影城,现在才收回5000万元,影城一定急功近利想收回成本,一定把所有的影厅都放映赚钱的电影。但不能因为这样一个困难的阶段就怀疑艺术电影。中国在建立电影市场、电影工业体系,所有的政绩就是票房,商业电影就得到了天然的帮助———张艺谋的电影从央视一套到十二套都在播,《英雄》上映的时候,好莱坞电影一个月都不让放,我的《世界》做不到,没有人管我。

  记:《三峡好人》进入院线的进展怎么样了?是否会和《黄金甲》同步上映?

  贾:15日会在上海开会协商,到时会确定下来。有过和《黄金甲》同步上映的想法,是上影那边提出的。

  ■关于新片:“请张曼玉演戏是一厢情愿”

  记:《刺青年代》邀请周杰伦来出演主角是你自己的决定吗?

  贾:这是一个商量的决定,但不是我负责的,是日本公司负责的。但也不是出于市场的考虑,我们制片人很喜欢他,我觉得他还行,挺有本事的,有待开发,也有得开发。不过现在还有点困难,他的档期比较满。

  记:你觉得周杰伦有待开发的是哪些方面?你有什么方法来开发他的潜质?

  贾:需要开发丰富性,他整体的气质比较明显,但在不同的场景下应该有不同的变化。至于用什么方法,会用比较感性的方法吧。

  记:邀请张曼玉来出演的事情进展得如何?

  贾:那完全是一厢情愿,本来我都不想公布这个事情,当时我在台湾收集资料,台湾记者抓到这点马上就写了出来,内地记者也很厉害,我在台湾就打电话过来采访了。我和张曼玉是有过约定,但不一定是这个片子。能不能在这个片子里实现合作还不清楚,剧本还没写完,我和她也还没见面,连这个剧本都从来没跟她说过。当然这个影片我真的很希望她来演,剧本也是按照她的气质来写,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贾樟柯:《三峡好人》总收入可在中国排前三名

  上图:贾樟柯(左)、赵涛(中)与杜琪峰(右)一起出席首映

  

贾樟柯:《三峡好人》总收入可在中国排前三名

  上图:贾樟柯坚持用个性化语言拍电影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