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吴宇森监制电影《天堂口》专题 >正文

弃武从文吴宇森强势回归 实现30年代上海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9:10 上海青年报

  一直在好莱坞打拼,不做华语电影的“大哥”已经很多年。

  昨天,吴宇森监制的影片《天堂口》在沪上正式和媒体见面,和蔼可亲、一张娃娃脸的他接受记者专访时长舒了一口气:“好莱坞的那套东西我都学的差不多了,也该回来了!”《天堂口》是他重新回到华语电影建立新公司,扶植新导演拍摄的第一部影片,接下来他本人会亲自在内地执导多部电影,包括他从来都没有尝试过的爱情题材影片,他要告诉大家
,自己不仅仅是个“武夫”。

  好莱坞打拼多年后回归“学的差不多了,回来寻根”

  “在好莱坞这么多年,学的差不多了,应该回来做点事情。”1993年,凭《终极标靶》进军好莱坞,吴宇森大获成功,在这长达十多年的时间中,他率先获得了华人导演在好莱坞的一席之地。眼看着很多年轻导演拼命往好莱坞挤,吴宇森却思量着回来“寻根”。他向记者证实接下来主要的电影重心会移到内地:“好莱坞别人都很尊敬我,,但在我心中老是有种怀念。人可能到了一定的时间,就会自然有这种感情,我就是回来寻根了,接下来会更加侧重拍一些展现中国人精神、气质的东西。不是我自夸,而是真的想凭借自己的国际能力,多做点事情”。

  扶植新导演拍《天堂口》“当初的故事没讲完”

  在吴宇森的回归计划中,首先他就是要培养起很多年轻导演,“让他们帮我完成很多梦想”,目前在沪上拍摄的《天堂口》就是让年轻导演陈奕利为他实现拍30年代上海的梦想。

  作为监制,吴宇森亲自上阵帮他修改剧本,把握整个影片的水准:“《喋血街头》当年的票房可能并不好,但是故事很值得回味,当时其实故事并没有讲完。加上因为陈奕利喜欢,就在这个影片基础上阐发。但是觉得不是以前单纯的黑帮片,是一部人性美学影片。

  据吴宇森透露,自己早就有培养新导演的想法,但是在好莱坞非常难实现,现在中国电影互相协作环境好,有机会让这些年轻有才华的导演冒出来。

  《赤壁》为展现中国文化“要和李安张艺谋区分”

  作为回归华语片后,吴宇森执导的最重磅影片当属《赤壁大战》,他试图通过这部影片让外国人真正了解中国文化。“我始终觉得外面的人对中国了解并不透彻,虽然李安、张艺谋的影片很卖座,但是他们表现的并不是中国人的全部,我有责任去表现另外一部分,从另外一个角度表现中国人的气质、文化精神”。如今,《赤壁大战》剧本还在修改中,春节前开始正式确定演员,明年3月开机。主要演员除了周润发梁朝伟张震林志玲之外,其他人都没有最终确定,而关羽这个角色非常重要,他们正在接洽一位大牌。

  筹备内地版《双城记》“最擅长的不是暴力黑帮片”

  一直被誉为暴力美学大师,如今回归后的吴宇森却坚决不肯承认,甚至连连朝记者委屈申辩,“我最擅长的不是暴力黑帮片”。吴宇森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电影公司,要真正开始在华语电影上大展拳脚,将拍摄多部他曾经从没有拍过的题材。“我可不是只会拍动作片,我一直都在想一些从来没有尝试过的东西,比如爱情片,类似于中国版的《双城记》,我一直都在考虑这些问题”。

  当记者把他和李安比作为华语电影的一“文”一“武”时,他立马像个孩子似的笑着争辩说:“我可不是武,我也可以文的”。这席话,惹得大家都笑了。(记者 李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