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专访香港名导关锦鹏:恍惚胭脂扣 流年女人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44 山西晚报

  在以男性为主导的香港电影中,血气方刚、打打杀杀的场面不胜枚举,而反映女性题材的电影寥寥可数。直到导演关锦鹏的出现,因为他开创了女性电影的先河,是香港电影圈乃至华人电影圈内公认的拍女性电影最虔诚、最用心、成绩最显著的导演。

  能够采访到关锦鹏导演纯属偶然,记者完全是沾了“霍元甲”的光。因为关导在本月7日山西壶口开拍的电视剧《霍元甲》(blog)中任监制一职,此次来并是专程“走马上任”
的。或许上天有意安排关导与山西的读者见面,因为疏忽,他将自己的行李遗失在机场,所以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赶赴太原武宿机场,给您讲述一个真实的关锦鹏。

  我的电影与我的成长有关

  见到关导时,他正在餐桌旁举杯豪饮,此时的他有着男人的豪爽和洒脱,这样的场面让人很难想到关导拍片时的风格——细腻婉约。

  山西晚报:在您拍摄的几部影片中充分体现了女性的细腻与柔情,作为男导演来说,怎么体现这一点?

  关锦鹏:我的电影与我的成长有关。我十几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为了维持生计,母亲从一个传统的家庭主妇变成家里的顶梁柱,那时,我经常在旁边观察母亲所做的一切,从母亲身上,我看到了女性的坚韧和爆发力,母亲的行为对我影响很大,所以我会在自己的影视作品中用细节来体现女

性感性的一面。

  我之所以去关注女性,也和自己的性取向有关系。我认为世界上没有太笃定的事情,包括人类的性别。作为男人来讲,我觉得男人的性格中会包含一些女人柔情的元素,也会在某一时刻有接近女性性格的一刹那,这一点在我深有体会。我会用心观察女性的各种细节,然后通过影视作品这面放大镜将生活中最细微的东西搬到银幕上去,或许这样会让大家在欣赏之余有些共鸣。

  (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关锦鹏能够坦诚地以自己的经历和生活作话题,这样的勇气令人钦佩。很多人都在质疑关导的“私生活”,可是当你近距离接触关导时,你就会感到这类“特殊群体”的坦然和满足,也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和关怀。)

  山西晚报:为什么会拍摄这么多题材的女性电影,您想通过这些电影向观众反映什么样的信息?

  关锦鹏:我没有什么明确的意图,我觉得最真实、最自然就好,也许我是想歌颂女性吧。我希望用自己观察到的东西反馈给大家,希望能用电影手段来呈现多阶段的女性,起码这些女性都是我所欣赏和喜欢的,这也是支持我拍摄女性电影的一个动力。

  (香港导演张彻,在阳刚片中充满了桃园三结义的气节;吴宇森,亦爱发扬男性之间的契合;只有关锦鹏用一颗细腻的“女人心”温暖了天下女人的心灵。)

  我的身边有很多大腕女星

  山西晚报:在您拍摄的影片中“大腕女星”是一个亮点,能谈谈与她们合作的故事吗?

  关锦鹏:其实在《胭脂扣》之前,我没有接触过梅艳芳,只是看她在舞台上的表演,觉得她很有表现力,虽然不是特别漂亮,但是所散发的味道很吸引我。我一直觉得导演和演员的关系不应该那么表面化,导演和演员之间要建立信任和友谊,很多东西都可以没有保留,只有这样才可以与影片融合。

  对于我而言,我喜欢真实的东西,我很坦然地告诉别人我的性取向有悖于常人,我也能够光明正大地宣布我喜欢去做某种事情,只要是真诚就好,不需要什么掩饰。

  (在关锦鹏拍摄的电影中,首指的应当是《胭脂扣》。梅艳芳哀艳的形象深入民心,如花的风尘感以及哀艳的感觉渲染得淋漓尽致。张国荣的纨绔子弟“十二少”也很形象。事隔若干年,关导终于道破了自己拍摄时的秘笈,那就是再现历史片段下人物悲悯的真实。)

  山西晚报:与您合作过的女主角大部分都能得到最佳演员奖,比如梅艳芳、陈冲(blog)张曼玉。您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她们吗?

  关锦鹏:梅艳芳——真实、张曼玉——敏锐、陈冲——自然。

  梅艳芳外表是个很爱热闹的人,一路嘻嘻哈哈地走过来,其实她的内心很脆弱,她仍然有着中国传统女性的思维和情操。她的性格与电影中刻画的人物形象有相似之处,是大情大义之人,很真实。

  与张曼玉结缘是来自于影片《阮玲玉》,这个片子让曼玉从花瓶演员转型到演技派女星。在她身上,总是有一种西方的美,很时尚也很敏锐,不过就是因为这点,张曼玉的性格也很直率,属于有什么说什么的那种,所以她有时候会得罪人的。

  陈冲是我最欣赏的内地女星,她很棒。她的演技很娴熟,表现很自然,很生活化,与香港演员相比,陈冲特别擅长运用形体和声音来表现剧中人物的性格和心理。

  (关导的细腻再次体现得淋漓尽致。此时,他点燃了一支香烟,用优雅的姿势吮吸着香烟,也在尼古丁的麻醉下深深地低头,此时的他是否在想他生命中的这些女人们,又是否会想起大情大义的梅姑呢。)

  我的《蓝宇》无法PK《断臂山》

  自电影《男生女相》上映后,关锦鹏是娱乐圈内第一个承认自己是“同志”的名人。

  山西晚报:在电影《蓝宇》中,您大胆地以同性恋为题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创意,没有顾虑吗?

  关锦鹏:前段时间,英国一位教授还专门针对影片《蓝宇》的题材到香港大学举办讲座,当时他也找到我,想推出“亚洲同志电影系列”,所以我认为没有什么顾虑的,很正常、很公开的事情。

  很多人都说我善于拍女人戏,其实,这只是别人下的标签,作为导演来说不能被这个标签束缚。为了改变大家对我的印象,我于是就从“同性恋”的题材入手,填入一些生活原型,拍摄了《蓝宇》这部电影。当然,很多人在看完电影后问我“关导,你会不会成为这部影片的代言人”,其实我认为,什么事情都要顺其自然,没有必要去追究什么原因。

  山西晚报:同样是某个题材,那您怎么评价李安导演的《断背山》

  关锦鹏:我非常欣赏李安导演,不光是《断背山》,从他拍摄《冰风暴》《绿巨人》的时候我就崇拜他。我觉得他是中国人的骄傲,因为他证明了中国人不仅能拍电影,而且还能驾驭外国电影!

  我觉得《蓝宇》和《断背山》没有办法做比较。《蓝宇》是北京拍摄的,也许和环境有关,我只是反映了这类人群中比较压抑的一面,但是后者却颠覆了美国人对牛仔的传统观念,而李安导演也探究了别人没有注意到的东西,要知道中国人打破西方人的观念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当关导提起《蓝宇》时眼睛放光,依稀记得他曾经表示该片是他内心中的时代记忆。因此,该片也让他获得了“金马奖最佳导演奖”和“戛纳电影节致敬奖”。)

  我的目标打造凡人霍元甲

  山西晚报:怎么会想到会去新版电视剧《霍元甲》剧组做监制呢,这是否意味着您会从文艺片导演转型做武打片导演?

  关锦鹏:这也是巧合吧,而且现在香港的演职人员纷纷走向内地市场,也算是双重的尝试。但是拍文艺片和武打片是有很大不同的,比如文艺片需要感情饱满,而动作片则是要以武打为主,所以说这也不完全算是我的转型吧,我在剧中做监制,就是想在工作之余多多取经,从而有一个质的飞跃。

  (看到关导踌躇满志的样子,记者心中也有一份按捺不住的喜悦,相信观众也期待关导在拍摄武打片时能为铁血男儿增添些许的柔情和婉约。)

  山西晚报:现在《霍元甲》有很多种版本,如果现在重拍的话,您没有压力吗?

  关锦鹏:没有压力。83版的《霍元甲》深入人心,内地观众们也是第一次从港剧中看到如此恢宏的场面,我相信上世纪80年代的《霍元甲》已经变成了那个时代人们的集体记忆了。说到李连杰版本的《霍元甲》,那就有些美中不足了。因为电影的时间有限,而且很多细节性的东西都无法完整地呈现给观众。所以,我们在这部新版电视剧中更多的是探讨霍元甲这个人,将他光鲜的一面生活化,同时加入现代的时尚元素,呈现给观众一个人性化的电视剧和“凡人霍元甲”。

  山西晚报:为什么会选择让郑伊健演绎“霍元甲”?

  关锦鹏:我希望郑伊健有“斗心”。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郑伊健这个人非常好,他不存在与人争斗的心计,因此我希望他能够通过这个“强势形象”改变自己柔弱的本质。伊健是凭借《古惑仔》出名的,我们在里面看到了性格丰富、演技成熟的“伊面”,而该片中的霍元甲也有不同的气质,习武前的儒雅和习武后的威猛,正好符合郑伊健的气质,我们也相信他能有出色的演出。

  很多人都说,关锦鹏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的人,这次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听关导介绍,8日下午,他是和郑伊健一起飞来太原的,因为自己的疏忽才会在太原机场停留半天,不过他比伊健有口福,因为当伊健赶往壶口时他却在机场的餐厅内品尝到了山西的特产“莜面”。

  听完关导的话,记者心中暗自窃喜,其实,运气好的又岂止关导一人。(记者 孙轶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