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破军》出海放生 武术指导甄子丹不请替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8:03  新闻午报
《破军》出海放生武术指导甄子丹不请替身(图)

《破军》要将真功夫进行到底

  《破军》要将真功夫进行到底

  被外界普遍看作是《杀破狼》同一系列的影片《破军》,昨天上午在香港举行了首次正式发布活动,并选择了在海上举行特别“出海放生”仪式,影片导演叶伟信,主演兼动作指导甄子丹携主演古天乐范冰冰许晴、郑则仕、邹兆龙以及投资方代表黄百鸣、施南生等出席了发布活动。

  叶伟信与甄子丹的再度联手以及共同公开亮相,也粉碎了之前两人不和的传闻。在接受采访时,叶伟信承认由于版权的问题,《破军》无法沿用《杀破狼》的片名,但这并不影响影片超越《杀破狼》的品质。而甄子丹这次更是野心勃勃,在影片中不用特技和威亚等技术手段,要把真功夫进行到底。

  武术指导甄子丹

  不吊钢丝不请替身

  真功夫是前作《杀破狼》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这一次担任武术指导的甄子丹更是要把这种真功夫进行到底,甚至连特别的辅助手段都不用,一招一式都要演员自己实实在在去完成。甄子丹在接受采访时说:“华人动作片在世界范围内都获得承认,想要让它更上一层楼,确实非常难。为了追求真实感,这次我请来了世界各地不同门派的功夫高手参与拍摄,并借鉴了柔道、美国混合格斗等不同的动作类型,摒弃以往动作戏吊钢丝、请替身等虚假手段,所有的动作都亲力亲为。真打并不一定要很暴力,我们要的是用力度表现美感。”

  由于所有的动作都要演员自己去完成,因此甄子丹强调,这次的动作也是根据每个演员自身的特点进行设计,决不会让一个一点功夫都不会的人在银幕上成为功夫高手。甄子丹笑道:“其实在影片中打得很厉害的只有我、邹兆龙和行宇这三个学武术出身的人。至于其他人就要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来设计动作,例如古天乐,他之前在拍《柔道龙虎榜》的时候有一些柔道的基础,所以他在影片中主要的招式都是柔道招式,在柔道招式的基础上再加入其它的一些动作,形成有他自己特色的动作。”

  导演叶伟信

  降低打戏比例,减少甄子丹戏份

  从《杀破狼》的口碑大好到《龙虎门》的炫目武功,再到如今《破军》的再度联手,香港导演叶伟信和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甄子丹的合作渐入佳境。虽然在拍摄《龙虎门》期间一度传出两人不和,不过昨天两人在现场接受采访时彼此惺惺相惜,叶伟信提到甄子丹时,更是全力力挺。

  现场有记者直言,《龙虎门》里担任动作导演兼主演的甄子丹不但十分抢戏,众多大特写镜头不免有自恋之嫌,不知《破军》里身份一样的他会否重蹈覆辙?叶伟信瞪大眼睛说道:“这次他不会有那么多戏了。其实在《杀破狼》里,任达华的戏比较多,这一次虽然甄子丹打戏挺多,但总的戏份会和另一男主角古天乐均分。至于文戏和武戏的比例,也不会像遭受非议的《龙虎门》那样不平衡,处理得会比较好。”

  据导演叶伟信介绍,《破军》原本想定名为《杀破狼2》,但由于版权问题,所以改名为《破军》:“其实我拍《杀破狼》的时候,就想取名为《破军》,不过后来又改了。现在的戏其实和《杀破狼》没有多大的关系,如果一定要讲,只能算是前传吧。”据介绍,和之前的几部动作剧相比,《破军》更有人情味,不仅增强了内心戏的分量,还加入了两位女演员,用来平衡角色之间的关系,“我拍《龙虎门》的时候,武打占据了80%,这次我们把它降低到60%,并且很好地结合了剧情,相信会比以前只注重动作的戏更好看。”

  范冰冰许晴

  女演员与动作戏统统无缘

  范冰冰与已经3年没有拍过电影的许晴联手加盟,让《破军》在演员阵容上显得更加养眼。虽然范冰冰一进组就向甄子丹请求能够演一些打戏,不过她和许晴可能仍旧与动作戏无缘。范冰冰笑道:“我第一天进组就是拍和古天乐的亲热戏,结果两个人躺在床上说了很多对白,很寂寞的感觉。这种拍感情戏的场面让导演都觉得我们是在拍文艺片,与功夫片没有任何关系。许晴原本与甄子丹也有情感戏份,但最后这些戏份都被导演砍掉了。其实《破军》主要还是部男人戏。”

  除了范冰冰和许晴之外,甄子丹的小姨子汪圆圆在影片中扮演甄子丹的部下,同样没有打戏。说起这次女演员与动作无缘的原因,甄子丹透露道:“女孩子想打,这我很欣赏,但这次的动作都要自己做的,而且也不会有任何特技的辅助。对于她们没有功底的人来说,还是不要打比较好,否则我和她们都会很辛苦。”

  古天乐

  对打功夫高手很吃力

  古天乐在影片中扮演一名警察卧底,由于被黑帮识破导致成为残疾人,但由于形势所迫重新又被卷入最后的决斗中。导演叶伟信透露,古天乐这次在影片中的角色可谓是最悲情的角色之一,而古天乐对于自己扮演的卧底角色也有不少独特的想法:“现在讲卧底的电影真的很多,但我觉得我演的这个卧底和其他的卧底角色是完全不同的。对于我来说,这个卧底角色既不像古惑仔,也不像警察,只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已,而这是最吸引我的一点。”

  由于这次甄子丹对动作场面要求比较高,因此古天乐也不得不亲自上阵。虽然在《柔道龙虎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在面对甄子丹、邹兆龙这样的行家时仍相当吃力。古天乐透露,现在剧组虽然还没正式拍摄动作场面,但练习时他就已经弄破了自己的脚,不过他轻松地笑道:“我这个角色打戏不是重要的,大家到时候就知道了。”

  前瞻?

  《破军》会是部怎样的影片?

  《破军》讲述重案组马军(甄子丹饰)虽身手不凡,但一生却充满了争斗。越南帮三兄弟,大哥阿渣(吕良伟饰)霸气横纵,二哥Tony(邹兆龙饰)冷静狡猾,三弟阿虎(行宇饰)打遍天下。三兄弟与黑帮势力日益壮大,在欲除掉死对头老鬼山(林国斌饰)的过程中,受到保镖华生(古天乐饰)的阻挠,而华生竟是马军安插的警方卧底。当马军展开追捕行动时,华生的卧底身份也被揭穿,在与三兄弟的较量中,证人统统在一夜间被杀掉,最后只剩下已成残疾的华生一个证人,而华生的女友(范冰冰饰)则被挟走……一场殊死较量已经展开。

  虽然由于版权的原因,不少主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破军》与《杀破狼》没有多大关系,但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除了甄子丹之外,洪天明是唯一曾经在《杀破狼》中出现过的演员。事实上,洪天明在《杀破狼》中扮演的傻子正是被甄子丹扮演的马军打傻的,并且在《杀破狼》中有过简短的回顾。洪天明的再度加盟也让人有理由相信,《破军》的确就是传说中的《杀破狼》前传。

  在动作方面,追求高度真实感的甄子丹,这次应当会有不少新鲜和具有冲击力的东西呈现给观众。加上导演叶伟信在人物刻画方面全新的构思,《破军》与《杀破狼》比起来整个故事以及人物有可能会更加丰满,同时也更完整,主创人员所谓超越《杀破狼》的说法也并非说说而已。 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