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刘德华信心满满:我有能力再拿几个影帝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9:58 南方都市报

  采访刘德华是因为他的新片《墨攻》就要上映。助手给我看华仔的时间表,确实满极了。马上要进组拍《刺马》,持续到春节后。助手说,华仔拍戏很投入,那个期间如果安排采访,他会翻脸。终于约下在将军澳的TVB电视城采访。为TVB台庆彩排,刘德华要和黎明要对唱,我们只能在彩排的空隙间断聊着,一个15分钟,又一个15分钟,再一个15分钟。有点担心这样的方式谈话难以深入。但这显然,见惯场面的刘德华早已习惯随时“出戏”再“入戏”。谈一会儿,被人簇拥出去,变成在监视器里唱歌的那个人,过一会又坐在我面前做访问
,还要眼观六路地问一句:“穿这么少,冷不冷啊?”不知道这么多年来,他是不是一直这样三头六臂地忙碌着,忙成了天王。

  铜锣湾时代广场的外墙上,挂着巨大的《墨攻》海报,刘德华永远是电影宣传时片方最刻意主打的对象。但对于拍了几百部电影的他本人来说,直到今天,演戏仍然有两个简单愿望没有实现。采写:本报记者陈弋弋录音整理:实习生黎明丽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墨攻》这个漫画听说你一早想过自己投资拍成电影,在你的心中这是部怎样的戏?

  刘德华(以下简称“刘”):我看这个漫画时还没有很多大型的古装片出来,应该是1995年左右,连《卧虎藏龙》都还没有。那时我就很想拍一部大型的古装片。《墨攻》有历史的感觉,当时我有一个感觉,创作空间会比较大,很想尝试。

  南都:后来见了那么多部大片以后,改变过自己的想法吗?

  刘:嗯……我没拿到(改编权)之后就一直觉得很遗憾,后来越来越多大型古装片出来,比如《英雄》《十面埋伏》,我就开始往另外一个方向想——如果有一部我们香港人制作的大型古装片出来会怎么样,没想到就听到张之亮要开拍这个。我们一拍即合。

  总是怀疑对别人的帮助

  南都:你演的革离(《墨攻》男主角,推崇墨家精神的智者,用智谋击退攻城敌人,但也遭遇嫉妒、怀疑、被利用等人生难题)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英雄有什么区别?

  刘:他不是大家想象的那种英雄,他基本谈不上是一个英雄,虽然他救了一个城。能改变历史的人才是英雄。革离是个普通人,与其说是一个英雄的故事,我更愿意说是一个普通人自己的思考。

  南都:在演过几百部电影之后,革离这样一个角色,你把它放在一个怎样的地位?

  刘:非常重要,不仅仅是对我个人。这个角色有多重要呢?一个观众有什么必要去了解呢?其实革离带给大家一个Message,就是——这个世界上可以没有革离,如果每个君王、君主都懂得和平的话,那就不需要革离们了。

  南都:革离的苦恼你遇到过吗?

  刘:是啊!我最大的共鸣就是——我总是希望帮助人,但那些我想帮助的人,是不是真的愿意接受帮助呢?我常常怀疑这件事,虽然大家都在说帮助别人是好的。(举个例子?)就像香港电影,我常说我们要做一点事情来帮香港电影复苏,来培养年轻人,结果被人家在背后说这个没用。新星导计划,现在都说不错,但在我做的过程中,看到很多冷漠。(你是指媒体?)不仅是媒体,有一些导演,我本来想跟他们合作的,但因为那时我只有那么多钱,有些导演觉得这点钱我拍不了,就没合作。我还以为是在帮别人,我说:“我帮你啊!”他说:“我不需要你帮!你来帮我干吗?”

  南都:《墨攻》在化妆和服装上用了一种很质朴的方法,跟以前看到的内地大片很不同。

  刘:它是在往写实的方面用心。这是个平民的故事,对我来说会比较自然一点,舒服,讲话、行为不用太感到拘束。

  南都:就是说这是一个有真实感的古装大片,这是它跟其他大片最大的不同点?

  刘:嗯……我不能跟人家说以前的大片不真实,因为以前内地的大片大部分都在讲皇宫那个层面的故事,但《墨攻》是一场平民的战争,就是这么小的一个城池,也有王,有平民,有攻守,有利用,有斗争。

  爱需要时间和行动

  南都:墨家精神里说“兼爱非攻”。兼爱就是爱每一个人,当明星是不是也需要这样的兼爱?

  刘:做人就应该这样,不是当明星才应该这样。(但是明星不同,他得到的爱和他付出的爱要比别人多。)好像你今天进来,我还没有见过你,还是第一感觉认为我们之间是好的,没什么问题,一开始是就有爱的气氛。如果你一进来,每一句话都让我痛苦,那就扣分嘛!爱就没那么多了嘛!我遇到这样的情况,就会帮人设定一些道理,我会帮人家做一个背景,找一个理由,试试看怎么原谅他,那个比恨人家更有勇气。

  南都:革离是想爱但不能去爱,在这一点上,你跟革离有共鸣吗?

  刘:“想爱不能爱”其实也是爱的一种表现,当你自己没办法在行动上去爱一个人,或者没有能力、没有空间去爱一个人时,你告诉她你爱她是没有用的。爱是需要时间和行动的。我很爱你,那我十年没见你,回来跟你说我还是爱你,十年以后还是很爱,那是不可能的,是骗人的!这十年我会让那个人伤心,她熬十年去等我啊?那个时候那就不是爱了。宁可没有开始过,宁可那个人不知道我爱她,她还可以活得好好的。

  南都:可以理解成这是你对自己这些年来自己感情的总结吗?

  刘:那不一定,不一定哦。因为我不知道革离到底有多爱对方。如果他非常爱的话,他没有开始,这就是他伟大之处了!但戏里他还是选择了开始,所以我觉得他还是人。戏里那个女孩为革离编了一双草鞋,那个是一个信号,革离如果没有穿上就没有事,结果他穿上了,那我就说这个人到最后就是害了她。有些东西他没有考虑到,因为他是人。

  南都:你在现实生活中有遇到过类似于草鞋这样的选择吗?

  刘:当然试过!

  南都:你穿上了吗?

  刘:试是试过,但是有没有穿上,我不告诉你。

  这个社会需要我们提醒

  南都:你近年演的电影像《童梦奇缘》《再说一次我爱你》、《墨攻》,好像都是对人生遗憾或者错失的审思,这除了会有一定的偶然性以外,会不会也是你对人生进入了一个反思、探索的阶段?

  刘:偶然因素是有的,也有你说的反思和探索,但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是整个香港电影的。首先是有些导演看到这个世界有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在思考,而我恰好也有这些感受,在一起聊,聊多了,就会想把这些东西表达出来。但是我一直坚持电影要有娱乐性,这些反思、探索要可以变成一个娱乐性很高的主题才能拍成电影。观众能接收到这些Message的话,他就接受,如果接收不到的话也无所谓,至少是一种享受。

  其实我也会想,这些东西对于普通的观众来说会不会有点重?但是想得更多之后,我觉得不是。比如说,我身边的一个人碰到一些问题时,他一定是想和人分担的,但不一定找得到可以分担的那个人。这个社会有一些东西需要我们提醒,因为现在世界的节奏太快了,很容易就遗忘一些事情,那我们就拍这种类型的电影,是一种提醒。

  当导演现在还不是时候

  南都:几乎所有的香港电影人在说到刘德华时,都会说你像一个超人。我想知道这么多年来,你有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实现不了的愿望?

  刘:太多了!太多了!(举个例子?)想当导演啊!我一直想当导演,但是又觉得没有这个能力,做不到。(你试过吗?)我试过!但是到最后还是觉得现在还不是时候,还没有这个能力,我的能力还不够。

  南都:哪方面的能力不够呢?

  刘:你看看那些导演,随便一个都拍得那么好。

  南都:但是你跟很多很优秀的导演合作过,你那么善于学习……

  刘:不一定啊,很多人跟我一起工作啊,但没有人学到我那么努力,不一定嘛。不一定是跟很厉害的人你就可以很厉害。(跟你的方向有关?)我觉得每个人做一样事情,都要把重心放在你发展得最好的地方,你不要觉得这件事我只要努力就做得好,那件事我也只要努力就能做好……不一定的。比如说现在我当制片,人家觉得我当得很好,但是没有人说让刘德华来做导演的。

  希望有一部自己原声的影片

  南都:现在你在接戏的时候,会特别考虑什么?

  刘:我很想很想有一部是我自己原声的电影,现在我拍的合拍片都有一点点配音。我不要演那种现代故事,里面有香港生活背景的角色,不要!我就是要那种……就是你在内地可以听到的声音,不一定是北京人那种“调儿”(刘德华故意卷起舌头说。笑),其他地方的人也可以嘛!我现在这样的普通话,不会让人发笑,对不对?

  南都:你为此很早就开始学普通话?

  刘:是很久以5前,我是1980年我去海南岛拍《投奔怒海》开始学的,后来去台湾拍电影,回来就跟很多香港前辈演员学,但那时也不是很标准,我以前就把“里面”讲成“女面”,现在我已经可以把那些小的地方改掉。每次拍电影,我都很用心地去练那些对白。《墨攻》的片花里面就是用我的原声,但电影里面还是没有。当然我不是反对配音,只是有一些人会觉得配音不那么好,我想是有观众想看原汁原味电影的。

  南都:很多香港的男演员,像周润发成龙(blog)李连杰,红了以后都会到好莱坞拍戏,你为什么没有这样做?

  刘:路是慢慢走出来的,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最好的时候,上天会帮我安排。其实好莱坞很早就给我剧本,到现在一直有(刘德华的助手在旁边说,周润发签好莱坞公司之前,华仔就已经有那边的经纪约了),但是我觉得他们给我的剧本里面,没有一个是很吸引我的。大部分都是一个类型,动作片。我觉得如果拍动作片,还是拍香港的、内地的比较好。

  南都:那你希望的是什么?

  刘:如果他找我,必须是那部电影需要我,而不是他们需要我们的市场。这两种需要是完全不一样的。就好比,姚明很厉害,去了NBA,其实是不是美国需要中国的市场呢?姚明真的能做到了。对方缺了他就不行。我在等这样一部电影。其实有过一个机会,被我错过了,好可惜。张曼玉的以前的老公阿萨亚斯,他不是有一部《登机门》吗?他来找过我,我看了剧本,很心动,但我刚刚在拍《门徒》,没时间去法国。很遗憾!那部戏就是他需要我,他找的是刘德华,不是刘德华可以卖的这个市场。我好明白这个分别。

  有能力再拿几个影帝奖

  南都:除了演戏以外,你还做了新星导计划、护肝大使、慈善基金会,远远超出了演员的工作范围。

  刘:我做这些已经很多年了,我做残奥大使已经16年了,但其实我们一个人的力量也不大,还是没有能力唤醒所有人的关注。作为护肝大使,我真的不明白患了乙肝怎么会当兵也不能当,公务员也不能做,小孩读书也被推掉……这些其实没有问题的嘛。我只是想让大家很清楚地知道真相,我没有做特别的,只是把真相让更多人知道。

  南都:你在釜山电影节拿了亚洲电影贡献人大奖,这个奖跟以前各种奖项有什么区别?

  刘:很大的区别,但我觉得晚了一点点。我拿这个奖,是希望对好多年轻导演特别是内地的年轻导演,灌输一个正确的概念。很多新导演的作品都会往艺术那方面靠,这可能和内地的学院教育有关系。很多年轻导演的作品在国际大赛上提名、拿奖,但根本没几个观众看过,也没人去看,很闷。我希望我推出的作品要影响大家,吸引很多人看,让很多人喜欢,很多人议论。我现在怕韩国在做同样的事情,那我们就更难做了。我这次去,很多很多韩国公司都来找我,希望我们给一个概念,要怎样去做。就怕他们比我们快!我很有一种危机感。

  南都:如果拿电影人贡献大奖去换你的金像奖影帝,你愿意吗?

  刘:不用换!我有能力去再拿好几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