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纪录片《毕摩纪》北美首映 获观众学者高度评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2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年,青年电影制片厂的纪录电影《毕摩纪》成为了一部广受国际关注的中国纪录片作品,继成功入围第五十届瑞士洛加诺国际电影节,第11届韩国釜山电影节以及维也纳国际电影节等众多电影节之后,该片又入选纽约第三十届玛格丽特米德纪录片电影节,于11月11日下午1点完成北美首映,受到美国观众和人类学者社会学者的高度评价。

  玛格丽特米德纪录片电影节是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主办的有着悠久历史的电影节,
在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界享有很高盛誉,今年是该电影节三十年庆典,电影节组委会接到了来自全世界千余部参选作品,他们从中筛选出三十部优秀作品展映作为庆典纪念,本界电影节的关注主题是公众健康和宗教文化。

  组委会对于《毕摩纪》的入选评论上说:这是一部杰出的艺术作品,为观众带来遥远中国少数民族部落的优美生活图景,导演以女性独特的敏锐看到男性宗教世界的悲哀与欣喜,蕴涵人类深邃的精神所在……

  该片在首映之后激发了现场千余观众的极大兴趣,导演杨蕊与观众的交流几度为热烈的掌声打断,有观众表示很惊讶于中国少数族群的宗教文化在今天尊严庄重的发展面貌,而且也被他们和谐的与天地共存的心灵所感动。

  纽约大学宗教与影视中心主任Angela Zito教授评价说:这部电影展示了我们难以想象的彝族世界的美丽,他们有着充分和巨大的精神力量,虽然现代文明开始进入古老的地区,但他们对待新的文明的接纳方式仍是和我们的想象极大不同,显示了一个民族的内在整合力。

  美国著名人类学家,纪录片影评人Faye Ginsburg评论说:该片使用了不同于传统纪录片的叙事方式,而是进行了中国化的非叙事的实验,在长达90分钟的电影里,导演将各种生活状态的表现不动声色地巧妙编织,产生出另外一种叙述的魔力吸引观众沉醉进一个遥远的世界。

  据悉,该片即将被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开始北美博物馆系统巡回展映。骆驼/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