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杨《落叶归根》专题 >正文

《红色康拜因》疑似《落叶》 关注社会底层人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09 北京晚报

  由编剧转行当导演的蔡尚君和另一位初试剧本的顾小白合作,拍摄了一部公路电影《红色康拜因》。主演是姚安濂、吕玉来、黄璐。导演蔡尚君曾执导过在话剧界口碑极佳的先锋作品《保尔·柯察金》,还以编剧身份撰写过《爱情麻辣烫》、《洗澡》《向日葵》等影片。《红色康拜因》是他的电影处女作。和张扬的另一部公路电影《落叶归根》不同,《红色康拜因》属于小制作。昨天,蔡尚君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样的小制作,不需要大手笔的炒作,有兴趣的观众会来看。

  姚安濂和吕玉来,他俩分别在获得过戛纳、柏林电影节大奖的《青红》《孔雀》中扮演过“父亲”和“弟弟”。此次俩人在《红色康拜因》中再度扮演父子,对于此前从来没有扮演过农民角色的姚安濂而言,影片中“由城返乡,与儿子一路冲突”的西北农村父亲形象是非常大的挑战。至于《孔雀》之后再度扮演内心焦灼的儿子的吕玉来,导演蔡尚君对他此次的表演有着极高的评价,称《红色康拜因》中这个极其复杂、丰富的少年形象完全不同于《孔雀》中的“弟弟”,电影出来以后观众会惊喜地发现一个全新的吕玉来,蔡尚君甚至认为吕玉来完全可以凭借这次演出成为2007年最佳的电影表演新锐。

  “康拜因”在中文里是收割机,“红色收割机”已经特指那个特殊年代。说道影片定位,导演蔡尚君说:“你可以说它是一部所谓的艺术片,我想注入的是对中国当下社会现状的一些困惑和反思,比如对底层个体的关照,比如对越来越物质的经济社会那流失的本真感情的找寻……当然一部电影不可能起到什么真正的现实意义的,社会的进程不可抵挡,这也许才是最残酷的地方。”

  蔡尚君的《红色康拜因》和张扬的《落叶归根》都是关注社会底层人民的生活状态,也都是公路电影,再加上蔡尚君曾多年担任张扬的编剧,因此有人怀疑两人是否事先商量好了,更有人推测单飞的蔡尚君有心要与张扬一决高下,比试一番。对此,两位导演都矢口否认。张扬表示,《落叶归根》是一部黑色喜剧电影,这和现实主义色彩更强烈的《红色康拜因》还是很不一样的,他很期待能看到两部主题近似但风格迥异的电影都取得好成绩。蔡尚君也说,《红色康拜因》的确和《落叶归根》有很多共同点,但两部片子是类型完全不一样的电影,不能放在一起比,更不存在PK的说法。他还强调说,自己和张扬是多年的好友,互相之间是合作互助的关系,大家互相捧场,都希望对方的电影在市场和电影节等各方面都取得好成绩,从而繁荣中国电影,特别是对关注当下的人性与情感的电影,都应大力推广。

  本报记者陈滨J07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