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大品牌牵手名导演--关锦鹏细述与中国联通合作始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8:43 新浪娱乐

  关锦鹏,一个在华语电影圈里响当当的名字!

  二十八岁开始执导第一部影片《女人心》的关导,二十年间辛勤耕耘,为影坛奉献了《胭脂扣》、《阮玲玉》、《红玫瑰,白玫瑰》、《越堕落越快乐》和《蓝宇》等一系列佳作。

  关导的擅长,是细腻的情感、唯美的画面,兼以丰富的想象。正是因为此,

中国联通——这个全球排名第三的通讯行业大品牌,最近力邀关导执导筒,担纲中国联通倾力打造的两支TVC广告大片——《世界风》和《全家福》的导演,这是由中国联通的两大合作伙伴——JWT创意,北京春天广告承制的年度大手笔制作。而这两支广告片的主演,则聚集了中国联通的众明星代言人——姚明、林俊杰张韶涵和乒乓国手张怡宁、马琳、王励勤,正是“大品牌、名导演、大明星”。

  拍摄间歇,关锦鹏导演接受了我们的访问,用充满磁性的、略带港腔的普通话,将这次与中国联通合作的始末向我们娓娓道来。

  电影与广告:各有所长、相互促进

  Q:关导演,您作为电影界的大师,同时也涉足广告界,请您谈一下,您对电影和广告二者的理解,以及它们二者之间的关系?

  G:我不是这两年才接触广告的,我从90年代初,从92、93年就开始接触一些台湾的广告,在接触广告的过程里,因为广告的时间很“经济”,比如说要在30秒或60秒的时间内将一个意念传达得很清楚,所以我觉得在某个程度上,接触了广告以后,我在讨论电影剧本,或者拍摄一个电影的时候,其实它能提醒我一些东西,就是怎么更精准,怎么在一个规定的时间里面把一个心情或者一个氛围、一个情境表达得更准确。

  Q:就是说就是拍摄广告的经验对您的电影反而有促进作用,对吗?

  G:对对对。

  Q:那么,拍摄电影的经验,对您的广告拍摄又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呢?

  G:电影和广告之间的关系,其实是相互的。广告的目的就是传达一个产品的功能,它需要在很短的时间里面用画面、构图、影像、声音等等来吸引观众的目光,而在我自己制作电影的经验里面,可能总会有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东西,这么多年的经验,用到广告去营造这个氛围时,也变得比较有经验。

  所以,广告和电影其实是各有所长,然后互相促进的。

  中国联通:创新程度超过想象

  Q:关导演,您这次拍摄中国联通的两支广告,这是您和中国联通的第一次合作吗?

  G:对,第一次。

  Q:那在这次合作中,您对中国联通,这个电信行业的大品牌有怎样的认识呢?

  G:我觉得我很欣赏他们在整个创意上的接受度,不管在创意上或者后期的执行上面,包括服装的选择,都打破了他们一些比较传统、保守的观念,我觉得一个国有的公司能如此敢于创新,这是我没想到的。比我想象的尺度还要放得开。

  Q:请您谈一谈这两支片子的创意吧。

  G:我觉得这两条片子在意念上都是蛮modern的。我觉得它需要很多很多后期、三维的东西去完成整个意念,那我觉得它这方面也跟时代共进的,在视觉上非常有时代感。

  Q:那您怎样看待现在流行的广告中特技运用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一现象?

  G:其实,这两条片子也是我第一次我接触到需要这么多电脑、电脑特技、三维使用的广告,对我来讲也是挺新鲜的,甚至有些东西我不懂,是通过各方的合作让我了解了。

  Q:一些人会有这样的担忧,觉得特技的大量运用可能会冲淡广告的情感,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G:我觉得不会。就这两条广告来说,它们的出发点在整个意念上面就是“以人为本”,而后期的动作只是怎么去强化这个意念,是一种表达形式。

  除了以人为本,这两条片子表达的其实都是一种人跟人之间的互动,不管全家福、还是世界风,这个是应该出来的效果,通过人物的表演,通过电脑的制作,所传达出来以人为本,人跟人之间沟通的通道,主要的是表达一些让人感到温暖的东西。所以,特技和情感其实是相辅相成的。

  明星演员的表现:镜头爱死他们了

  Q:在全家福的这支片子里,演员包括了中国联通的众多明星代言人,有姚明、有

乒乓球国手,有林俊杰、张韶涵,他们分别代表了不同的元素,那您是怎样在一个短短的片子里把这么多不同的元素给合在一起的呢?

  G:我是觉得,虽然这几组代言表面看来是针对不同的族群、不同的观众层面,但是回到人与人之间坦诚地沟通这一主题上,其实我是觉得是不受年纪族群的限制的。正是凭借情感把他们都贯穿在一起。

  Q:那您之前有和姚明他们有过合作吗?

  G:没有。第一次,都是第一次,包括张韶涵、林俊杰,还有乒乓球国手张怡宁啊,马琳啊,王励勤啊,这几位都是第一次。

  Q:请您评价一下他们在片中的表现吧。

  G:我觉得姚明、和乒乓球国手张怡宁他们,虽然他们不是演员,但是我相信他们已经有接触过很多广告的经验了,所以我觉得他们表现的都挺自然的。特别是姚明,我看他过去的广告和这一次的广告里面,我觉得他可能人稍稍成熟了,经验也多了,我觉得他表现得特别好,很专业、很聪明。在镜头前面,我常常说对于演员来说,做导演的应该能够判断出来镜头爱不爱他们,那这几组代言人我觉得镜头都爱死他们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