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吉布森披露《启示》内幕:任何事情有始便有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美国广播公司23日报道,几个世纪以来,玛雅遗迹——一个古代帝国的残骸——一直试图阻止外来者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然而就在两年前,颇受争议的宗教影片《耶稣受难记》导演梅尔·吉布森却毅然决定接受这种挑战。吉布森的答案就是他的最新力作《启示》(Apocalypto)——12月8日开始公映。

  追逐场景营造恐惧

  《启示》号称是好莱坞历史上一次最折磨演员身体的拍摄,原因在于:吉布森决定将它打造成一部“追逐”影片,他认为大量的追逐场面将使影片更具观赏性。

  吉布森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你知道吗?我的第一个本能就是拍摄追逐片,电影中的追逐大战只要是在汽车、飞机、巴士和船只之间展开。”他指出,一个人为了生存奔跑所产生的那种摄人的恐怖效果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基于这一想法,吉布森最终决定将《启示》拍摄成一部追逐片。

  《启示》中的英雄绰号“美洲虎之爪”(Jaguar Paw)——长有一双绿眼睛的美洲虎是玛雅人崇拜的神兽。扮演“美洲虎之爪”的男演员名叫卢迪·扬布拉德(Rudy Youngblood),是一名25岁的本土美国人,之前从没有拍过电影。在吉布森眼中,扬布拉德是一个“普通但却非常善良的小伙子”。

  一个人的逃亡之旅

  《启示》中的“美洲虎之爪”是一名年轻的玛雅村民,他试图从残忍的部落首领手中逃走,奔跑的双腿决定了他的生与死。16世纪晚期的玛雅人相信活人祭品是他们所信仰的神灵的食物,为了显示对神的忠诚,他们打算杀死“美洲虎之爪”。

  成功逃走后,“美洲虎之爪”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极度危险的境地,经历了无数次的磨难,可以说是一次不知终点的亡命天涯,这也是吉布森乃至我们人类最为原始的一种恐惧。

  《启示》的参演人数可谓庞大,仅美国印第安人、只说西班牙语或玛雅母语(尤卡坦语)的群众演员数量就有3000名之多,这也是它值得骄傲的一个所在。在长达8个月的拍摄过程中,他们忍受了恶劣的条件和酷热的高温,算是切身体会到“磨难”二字的真正含义。吉布森在杀青时说,所有演员都将成为不可毁灭的战士。“影片中有太多的危险降落到他们的头上,但他们却把危险一一甩在后边,成功逃脱。”

  引领吉布森进入那些神秘城市历史的人是理查德·汉森——爱达荷州大学的一名人类学教授。汉森说:“《启示》的一个伟大之处便是把古代帝国玛雅带回了现实,让人们有机会了解这个古代城市是一个什么样子,进而去想象它最初的模样。”

  任何事情有始便有终

  吉布森在向媒体解释片名时说:“‘Apocalypto’是希腊语,意思是一个新的开始或者一种揭示。”当被问及《启示》是否与圣经启示有关的时候,吉布森表示:“任何事情有开始,便有结束,所有的文明也都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产生和消亡的。从根本上说,影片之所以能够吸引全球的注意力就是因为它突显了恐惧。”

  当被问及是哪些人的恐惧时,吉布森说:“伙计,当然是绝大多数人的,更多的是我们人类自身的恐惧。人们都喜欢惊险刺激的故事,实际上就是对恐惧的一种迷恋,我们希望在一种不可思议和下意识的情况下面临这些事情。”

  吉布森是深知如何面对恐惧和忧虑的一个人。作为美国影坛上的一个冒险家,他成功地从一名一线明星变成一线导演,做到了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情,过程中种种忧虑——或者说恐惧是不言而喻的。

  当年,没有一个人认为《勇敢的心》能够成为既拿下奥斯卡,又获得商业成功的“双料冠军”,但事实上,它做到了。继《勇敢的心》之后,吉布森自掏腰包拍摄的《耶稣受难记》再一次轰动世界影坛,狂卷近10亿美元票房;相对于3000万美元的拍摄成本,吉布森自然是大获全胜。

  犹太人,我错了!

  提到“危险”二字,吉布森心里非常清楚,事业上的任何事情都无法与每天对抗酒精和终生上瘾所面临的恐惧相提并论。4个月前,保持了好一段清醒的吉布森又一次违背了自己的誓言。7月,吉布森居然当着一位警官的面大肆宣扬反犹太言论,结果被“请”进了监狱,罪名是酒后驾车。

  在接受《今日美国报》的采访时,吉布森提到了他的那些中伤犹太人的行为,希望能够挽回自己的过错,得到犹太人的原谅。吉布森说,他会继续在私底下与犹太人群体接触,而犹太人也是愿意相信“从头再来”的,吉布森对此表示了感激。

  吉布森说,《启示》阐述了一个文明社会正在浪费它的宝贵资源——包括参战士兵的主题,这让他不由地联想到布什和伊拉克政府。当被问及《启示》是否是对当今世界的一种警告时,吉布森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有这么一层涵义,但也只是一点点而已……玛雅文明已经成为历史,我只是想让现在的人知道,当时的人们都做了些什么?原因何在?”

  他说:“战争、饥荒、挥霍、环境的破坏,没有一样有益于人类自身的发展。”对于这些问题,《启示》在一定程度上给出了答案,同时也表达了人类内心的一些渴望——善待地球,和平,不再有恐惧。

  大战挑战恐高症

  在丛林取景拍摄的时候,吉布森决定征服可能陪伴自己终生的恐高症。杨布拉德做了几个从建筑物上跳下的可怕动作后,剧组人员鼓励吉布森亲自尝试一下。他事后说:“他们一点一点地把你升起来,所有人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小,风紧跟着便来凑热闹……从那个高度往下跳真的有些滑稽。”

  当年的动作之王吉布森现在已经50岁了,演而优则导的他曾经拍摄过一部阿拉姆语影片,现在又将目光投向了尤卡坦语。吉布森表示,他的下一部影片只会使用英语对白,“我想这样可能会发现一些有趣的事情”。

  吉布森希望能够从关键性的一年过渡到转型的一年。他在提到《启示》时说:“一场剧变之后,一切又重新开始,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我们不过是整个人类历史中一个小小的缩影……新的开始、新的尝试,人类总是在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