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郭富城主演影片《父子》专题 >正文

《父子》首映 郭富城自认会是个有责任感的父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没有哪一部影片在中午时分的媒体场放映,可以达到座无虚席并且走廊地板上都坐满记者的效果,但是《父子》做到了。这部刚刚在台湾金马奖上一举夺得三项大奖的影片今天起将在全国公映,昨天下午,凭借此片成为金马连庄影帝的郭富城到沪与记者分享“刚刚平复下来的激动心情”。戏里是嗜赌、好色、暴力又潦倒的“坏爸爸”,郭富城坦承《父子》改变了自己对家庭的态度,今后一定会是一个负责任的好父亲。

  郭富城:我会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父亲

  影帝“连城”

  10:3压倒性优势夺金马

  郭富城是金马奖史上第二个拿到连庄影帝殊荣的男演员,第一个是成龙。昨天出现在上海的连庄影帝志得意满,神采飞扬,嘴角都是掩不住的笑容。郭富城坦言自己仍很开心,不过已经慢慢平复下来。“其实当天我心情本来平静,结果后台和红地毯上,很多人走上来祝我能够连庄,我突然紧张起来,觉得不得奖会让朋友们失望。”很多人认为是张震《吴清源》的退出成就了郭富城的连庄,郭富城不愿评论,但语气中充满自信,“我不是评审,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每年金马最终得票都不是隐藏的,这些不应从我口中来说。”但是郭富城还是透露,他和第二位的票之比是10:3,以示其绝对优势。至于连庄影帝是否“身价”飞涨,郭富城笑说,片酬要问经纪人。不过他也表示,连续获得金马影帝让他今后在电影上会感到压力,因此“有分量”的剧本他才会认真考虑。

  “父亲”长成《父子》改变郭富城家庭观

  郭富城说,能拍谭家明导演的戏是演员之荣幸,因此接演《父子》毫不犹豫成了有“街坊味”的父亲,而他为这部影片付出了有史以来最多的努力,完全投入到“爸爸”这个角色中,戒了十几年的烟,又重新拾起。“我戒烟已经12年,你们知道抽烟影响身体也影响唱歌。这次拍戏又抽了半年,去营造一个好赌的人的行为和性格。”

  郭富城坦言《父子》这个角色改变了他对生活的价值观,但是目前他没有想过自己成为一个父亲,“目前为止,我还是享受拍戏的过程,想多拍一点戏。”但是他说:“我已经41岁,日后一定会成家立业有小孩,《父子》让我抱着一个态度,就是今后我一定会是有责任感的爸爸,一定会珍惜家庭,不管发生什么,一定会维持一家人良好的状态走完人生。”十年前过世的父亲给郭富城最大的教益就是责任感。“父亲是公司里管账的,除了白天要上班以外,晚上还要在账房里算账到很晚,但在他工作结束之后,总是不忘了笑眯眯地走出来说:‘来,陪爸爸一起吃宵夜,’工作家庭同样尽职尽责。”

  观后

  《父子》之美纤毫毕现

  “无仇不成父子,无怨不成夫妻。”曾被誉为香港新浪潮电影的勇将———谭家明导演18年后重执导筒,把最香港电影最精华的部分和回忆一起,呈上我们面前。《父子》力图给我们呈现出一个未经权力观念解释、加工处理过的生活的原貌,原生态的现实被屏幕放大后显得那样坚硬而冰冷,那样触目惊心。

  影片呈现出“流水账”的迹象。“流”与“流”之间,“片”与“片”之中,常常是偶发的、突现的、片头的一场戏唯美而温情:背向镜头的父亲费力地骑着单车,用羸弱的身体为坐在车后座的小儿子遮挡风雨,小儿子手持一架风车,风轻轻吹过,风车在转。然而剧情并没有像暗示和期待中那样美好下去,仿佛之前的宁谧只存在于儿子懵懂、的幻想中,跌落现实之后是接踵而至的厄运。临近末尾的一场戏类似于伊索寓言的现实翻版,“小偷和他的母亲”的故事,恶行累累的父亲失魂落魄地踉跄走在安静的夜色之中,眼中噙着泪,被厚厚的纱布裹着的左耳透出血迹。镜头闪回———感化院中,一向乖巧听话的儿子突然疯狂怒喊:“你为什么要逼我偷东西!”

  影片中的人物在现实的泥沼中无奈地挣扎,充满了破碎、飘忽和不安全感,尽管身上劣迹斑斑,他们仍然努力地经营着自己的生活。结果却全都事与愿违,走向了努力的反面,曾经一心苦撑家庭的妈妈终究抛夫弃子,离家出走了;执意挽回妻子,要让儿子过上好日子的爸爸却难改嗜赌本性,自尝教唆的苦果;苦苦守望父母重归于好,家庭再次完整的儿子却终究为势所迫,无力回天……谭家明冷峻地展开了现实生活的卷轴,却怀着高度的人文关怀给了观众一个亮色的结局。长大后的儿子勇敢地赎清了童年的罪过,终于原谅了让他爱恨参半的父亲。

  影帝之路

  《父子》给了郭富城野心

  郭富城自述,从2003年开始,他就把音乐上的偶像包袱放下了,“工作上只有一个方向,做一个很专业的演员。”在表演《父子》的时候,自己就格外用心地放下以前的包袱,去揣摩这个颓废而肮脏的男人,想象有老婆儿子又一贫如洗的未经体验的人生,希望用奖项来证明自己的热情、毅力和认真。因此从《三岔口》、《父子》到《白银帝国》,希望大家看到一个破茧而出的他。“我以前没有很大野心,年轻时主攻唱歌,把所有的时间花在舞台上完成作歌手的梦想,工作和人生体验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我认为自己可以立体地塑造不同的角色了。”加上身边伯乐不断,郭富城表示未来工作重心都会在电影上,只是音乐上还有一个很大的梦想———“希望五年内能演出一部很盛大的音乐剧。”(本版撰文记者 邱致理 实习生 杭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