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杨采妮称徐克最了解自己 奶奶去世带走上海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04 东方早报

  上次和杨采妮面对面,是在电影《七剑》开机的北京记者会上。算起来,有超过两年的光景了。那时候的一个感触,昔日的“玉女”原来也会容颜老去。她曾经顶着娱乐事业巅峰的辉煌,消失在公众视线中。却在事业和爱情都遭遇滑铁卢的时候,回归到她熟悉的演艺圈中来。七年的时间变迁,娱乐圈的“玉女”光环戴在一个又一个年轻貌美的女艺人头上。而吃回头草的杨采妮,却在镜头里失去了当年的风采,而披上了浓重的岁月痕迹。在《父子》(blog)的沪上记者会,再见杨采妮,不由感慨一句,这个女子真正是该属于娱乐圈。

  事业:“徐克是我干爹。《七剑》给我的内心影响很大,那是观众看不到的。”

  所有问题杨采妮都饶有兴致地回答,只是在“玉女”这个话题上,气场有点滑坡。或者说她的回答让人有点“失望”。因为杨采妮对很多人盖棺论定她最初印象的词汇,一直都很无所谓,“可能那个时候,感觉上长头发就是玉女。”

  回归娱乐圈,是因为《七剑》。杨采妮也知道,片中的一众演员里,她是被诟病得最多的,但她一定要说《七剑》。

  “徐克是我干爹。”杨采妮用这句话表述徐克对她的了解。徐克把六把剑给了六个男人,而把最后的那一把天瀑剑给了杨采妮。很多人都觉得她不可以胜任,包括杨采妮自己。但干爹很有信心地把角色交给自己,杨采妮只好暗地里跟自己说一句:“拼了。”《七剑》出来后的评价,对她而言完全不重要,“《七剑》给我的内心影响很大,那是观众看不到的。当你没有想到你可以做到,但是你真的做到。对我来说,自信心是很大的提升。”

  在形容与徐克合作的时候,杨采妮用了“爽”这个字。她说徐克很懂电影,虽然要求严格。《梁祝》是徐克浪漫情怀的一次抒发,很多人不喜欢这部电影,认为太不徐克。但作为“祝英台”,杨采妮觉得这部电影太“好玩”,“我可以经历别人的一生。从情窦初开,到走向死亡。”

  苦情、武侠、科幻、喜剧,杨采妮对角色几乎没有挑剔,连张之亮的《自梳》,那样一部同性恋题材的影片,作为“玉女”的杨采妮也接来演。“当然,现实生活中,我是绝对喜欢男生的。”杨采妮半玩笑地澄清,其实想说“不介意演‘同性恋’题材啊,因为是我在演那个角色嘛,又不是真的自己。”

  感情:“平心而论,作为普通人,早上吵架,下午又吃饭和好,这个事很平常。所以感情这块你留给我。”

  有钟爱杨采妮的网友留言说,如果1996年杨采妮没有退出娱乐圈,她现在应该可以成为天后级的演员。学生时代,一个周末就可以与郭富城合作拍摄广告。1993年接拍第一部电影就是王家卫《东邪西毒》。娱乐圈对于杨采妮很是眷顾,但在年轻时,杨采妮从“艺人”的角度看,只是钻牛角尖在“为什么自己没有隐私”。但在走出过这个圈子,还曾经在后台为明星化妆之后,杨采妮慢慢体会出“做明星其实很幸福”。

  当杨采妮说做明星很幸福的时候,周边的人都笑了。而杨采妮这个时候带着笑,很刻意地转向自己的经纪人、助理:“因为有他们会帮我处理好很多背后的事情,我只需要负责做好走出舞台前的那一刹那。”

  懂得珍惜手上有的东西,这是杨采妮出去再回来后领悟出来的。“我真的不知道当年没有离开这个圈子,现在会怎么样。也许在外人看来,拿奖、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对艺人是最重要的。所以他们会遗憾我的离开。但对我而言,因为曾经出去看过、工作过,了解了很多当艺人以外的东西。”更重要的,杨采妮曾经在后台做过“艺人背后的工作”,所以她说:“我要珍惜我很幸福的感觉。”

  当然,杨采妮知道做艺人不会一直幸福。前不久传出某杨姓女艺人第三者插足他人家庭的事件时,杨采妮也在怀疑名单中。对这一切,杨采妮形象地形容说:“做艺人就是一个套餐,有好有不好,必须搭配着来。”

  杨采妮如今害怕被问两件事“家庭”和“感情”。“不想跟人分享我的家庭,而且我爸爸妈妈都是很低调的人。”感情方面,杨采妮不是“怕”分享,是不知道怎么“分享”。“平心而论,作为普通人,早上吵架,下午又吃饭和好,这个事很平常。我不可能把这些很细很碎的东西都跟人交代,但交代不完整就容易引起误会。所以我干脆跟香港媒体说,感情这块你留给我。”

  童年:“奶奶去世了,就把我的上海话也带走了。”

  杨采妮的籍贯是上海。可她形容自己是“会说上海话的时候没来过上海,有机会来上海的时候,完全不懂得说上海话了”。

  杨采妮的父亲辈还都在上海出生长大。之后爸爸去了香港做生意,于是把全家都接去了香港。生长都在香港的杨采妮,因为自小是被奶奶照顾,第一语言学的就是上海话。“但后来奶奶去世了,就把我的上海话也带走了。”

  没有了说上海话的语境,但杨采妮长大后做了演员,却有机会来上海了,“会觉得很亲切啊,至少我还听得懂一些上海话哦。”在上海还有一些亲戚,不过杨采妮说现在每次来上海都没时间问候,“反而都是在香港的时候通电话的机会多。”

  杨采妮把她对爸爸、姑姑的印象,定义为她对上海人的“印象”,“我觉得他们都很坚强,做事干脆利落,决不拖泥带水的那种。”在她的记忆中,父母对自己的教导,也是相同法则。“小时候有一次我跟隔壁家的小孩一起骑自行车摔伤了。邻居家的小孩一哭,父母就出来哄他。但我爸爸、妈妈,只是看了一眼我的膝盖,说‘这有什么好哭的?自己擦干净站起来’。”

  那次杨采妮果然就自己拍干净伤口,而后站了起来。这样处理伤口的方式,同样适用于杨采妮之后的人生道路上的磕磕碰碰。所以,她现在经常把“坚强”挂在嘴边。当然,杨采妮还记得爸妈说的后一句话:“以后骑车要小心点。就是让我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记者手记

  1993年出道到1996年退出,杨采妮在三年时间里,出现在王家卫、徐克等一系列大导演的作品里。这次回归,又是三年,杨采妮合作了成龙(blog)黎明刘德华、郭富城,最近又成了好莱坞影星尼古拉斯·凯奇的最新女拍档。而如此密集频繁的工作,却是唤回了杨采妮脸上的神采。

  其实用“玉女”形容杨采妮实在不全面。她齐腰的长发垂顺着,端庄地坐在那里,的确很“玉女”。但当她开始回答问题,更恰当的形容是一个聪明的“OL”。她对笔者的每句话都认真地点头说“嘿”,表示自己听进去了,而后用几秒钟酝酿自己的反馈,再用最简单的言辞勾勒出答案。

  最后拍照时间,摄影师要求杨采妮直视着闪光灯来两张。笔者顺便“好奇”,为什么如此灼人的光亮都可以不眨眼?杨采妮尽量保持着嘴角微笑的角度,回答说:“那为什么你们可以连续写那么多字手都不酸呢?”刘嘉琦/文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