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群书《东京审判》超级盛典获“震撼” 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36  新浪娱乐
高群书《东京审判》超级盛典获“震撼”奖(图)

《东京审判》

  新浪娱乐讯 在前日举行的2006年MTV超级盛典颁奖典礼上,著名导演高群书(blog)凭借电影《东京审判(blog)》夺得“最具震感力电影”奖,成为当天颁奖现场的红男绿女中,最独特而厚重的一道风景。超级盛典首次设立该电影奖项,因此高群书倍感幸运,同时也很欣慰,因为这说明了“娱乐一样需要严肃和厚重的精神震撼”。

  记者:超级盛典是一个时尚奖,《东京审判》作为一个严肃的历史题材电影,能在其中受到肯定,你有什么感想?

  高群书:颁奖现场我就说,这说明了一个问题,来参加这个盛典的人不都是冲着时尚和炫目的元素而去,也很关注一些严肃和沉重的东西,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这种家国的情怀。“最具震撼力”不是说我拍得多好,而是说明在这个娱乐至上的年代里,严肃也是我们身上必不可少的一个品质,娱乐业是一个统称,并不是说轻浮的东西才叫娱乐,精神上的宣泄、满足或者振奋,都可能成为娱乐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记者:这个奖对于你个人有什么意义?

  高群书:我特别喜欢这个奖,因为它不是一个专业的奖项,而是一个带有群众意志和自由意志的奖,它也没有多少奖金,就是对你的东西在一个阶段的一种肯定,一种社会影响意义上的肯定,代表一种民意,因此更值得我去拿。也许一个专业奖都不会让我如此激动,因为这个奖说明,我的电影观众是喜欢的,群众是喜欢的,这是让我很激动的原因。

  记者:之前的超级盛典“最具风格电影”都是《十面埋伏》《英雄》这样的商业大片,这次首次设立“最具震撼力电影”奖就颁给了《东京审判》,你更希望这种“震撼力”是哪种意义上的?

  高群书:精神层面的。《东京审判》给大家一种启示吧,就是在现在娱乐至上的年代,生活还是需要沉重和严肃的,超级盛典是一个社会化的盛典,它今年的变化,充分说明了它不仅仅是关心红男绿女,在关注的层次上有了一个开掘,更广泛更社会一些,这个变化挺好的,我很有幸第一个获得这种肯定,很荣幸。

  记者:获奖对于一个严肃电影来说,是有一定的推广意义,作为一个电影导演来说,获奖和拍电影的关系,你如何摆放?

  高群书:奖项分为两种,专业的和群众的,个人觉得,群众性的奖项对我的鼓励更大,因为电影出来面对的不是专家,而是群众这些人。我拍电影不是为了评职称也不是为了当教授,拍电影就是为了老百姓能喜欢,我特别愿意去拿这样的奖。虽然我不会为了这样的奖去拍电影,但它确实是和群众契合的。

  记者:如果有可能的话,你愿意自己的电影在专业的电影奖项上获奖吗?

  高群书:当然愿意,但是它只代表你在电影技术上的进步,并不代表大众口味。我的目标是兼顾,但如果无法兼顾的话,我宁愿先顾大众这一头。

  记者:《东京审判》在社会上有很大的影响,它的票房到目前大约是多少?

  高群书:目前是2500万人民币,我们下面还要开展一场人民战争,把它全面推向中国的二级市场。《东京审判》目前的市场开发也就五分之一左右,很多地方和城市还没有上映,这个月底我们将全面启动二级市场,借助这个电影来建设全国的二级市场联盟,首先会在北京开一个大的《东京审判》全国电影发行会,都在进行中。而且通过这个活动,我们想为中国的中小电影开发一个渠道。

  记者:《东京审判》是亚洲历史的缩影,那这个片子在亚洲其他地方的上映情况如何?

  高群书:已经全面提上议事日程,都在谈,马上都要铺开,香港、台湾、韩国都要上映。但是对他们的体制来说,还是有一些难度。另外,《东京审判》肯定要在日本上映,原来日本的右翼势力放出话,说哪个影院上映《东京审判》就要砸哪个影院,但经过我们这段时间的努力,日本方面现在已经愿意接受影片的上映。

  记者:这次超级盛典获奖电影,还有《疯狂的石头》(blog)《夜宴》,你看过吗?

  高群书:看过《疯狂的石头》,这次我和宁浩一起去领的奖,我们是一个公司的。《东京审判》和《疯狂的石头》最近一起在很多地方受到肯定,像武汉大学生电影节、内蒙古大学生电影节,还有沈阳(blog)和天津一些群众性的电影活动,基本上是我们俩。代表着中国电影的两条路,一个是好看的娱乐的,一个是严肃的,但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比较好莱坞化,是为人民服务的。我觉得,这两个片子基本上说明了中国主流电影应该怎么拍。

  记者:虽然借鉴了好莱坞的手法,但与好莱坞是不一样的。

  高群书:以前的中国大师导演看不起好莱坞,但现在也都在纷纷拍摄商业大片,但是内容主题却并不大众,美国也有讲乱伦什么的电影,但都是独立电影,主流的商业电影还是要讲述基本的人文色彩的故事,维护基本的社会主流道德,而且好莱坞的主流电影一般都是积极向上的,有的甚至比较严肃深刻。这也是全世界主流电影的共同标准,就像韩剧,连接吻都很少,但一样很好看,不庸俗。但中国似乎没有这些东西就不能卖钱一样,其实不是这么回事。

  记者:以后的日子里,电影和电视剧上你会如何分配精力?

  高群书:电视剧会监制多一些,做制片人,主要的创作精力用来拍电影。而且电视剧是在电视台中播出,很多东西导演很难发挥出来,作为监制,就可以把握它的方向和质量,把一些成功的东西坚持下去。

  记者:你的下一部导演作品是电影还是电视剧?

  高群书:电影,名字暂定叫《齐齐哈尔》,剧本刚刚修改完。

  记者:目前的娱乐届炒作成风,你觉得炒作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是不是全无意义?

  高群书:也不是。中国目前的几个大片都是靠炒作赚了钱,跟电影本身品质无关,炒作也就是宣传,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有必须的,但目前的一些炒作不正确,过于渲染电影之外的东西,也就是噱头,这不是一条正常的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