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国导演纪录片闯入奥斯卡 《颍州的孩子》入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7:27 华商网-华商报

  中国纪录片渐成“气候”,而“荣誉”也随之而来,在贾樟柯的纪录片《东》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获奖之后,昨日中国又一纪录片入围国际大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日前正式确定了第7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的入围名单,由旅美华人女导演杨紫烨执导拍摄制作的纪录短片《颍州的孩子》也在其中,这也是中国纪录片首次挺进“奥斯卡”大门,而正式参与角逐的提名名单将在明年1月23日公布。

  据《颍州的孩子》工作人员透露,《颍州的孩子》是一部讲述中国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生存状态的纪录片,片长39分钟,拍摄过程耗时一年多。导演杨紫烨带领拍摄团队,追踪采访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地区受艾滋病影响的家庭,对当地因艾滋病致残致孤儿童的生活作了详实记录。杨紫烨导演的《风雨故园》和《中国一二》等纪录片曾受海内外关注,她同时还是《姚明、魔术师约翰逊正视艾滋公益广告》、《彭丽媛携手抗击艾滋,关爱儿童公益广告》、《姚明抗击艾滋关爱儿童》、《颍州的孩子》等众多作品的导演,一直用镜头促进普通民众对艾滋病的关注和理解。

  据悉,《颍州的孩子》已获得美国独立纪录电影节最佳纪录短片以及帕尔·罗伦兹电影奖两个奖项的提名。本月,该片除了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奥斯卡入围纪录片展播周之外,也将在美国独立纪录电影节提名作品展播期间放映。该片导演杨紫烨表示,无论是公益广告还是纪录片,她都希望《颍州的孩子》能在中国播出,参加国际电影节,也想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对中国艾滋病的情况有更大的关注。她将会继续制作与中国艾滋病相关的影片,“中国艾滋病问题能被世人关注是最重要的,参展拿奖或者别的什么都是其次。”

  记者了解,第79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将于2007年1月23日公布,而在公布提名之前,根据奥斯卡对参赛纪录片的规定,《颍州的孩子》只会在小范围放映。目前该片仅在北京一家

医院做过试映。本报记者唐爱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