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携新片亮相上海 暗讽三大导演缺乏想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51 东方早报

  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贾樟柯凭新片《三峡好人》捧得了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荣誉金狮奖。这是21世纪以来,内地导演在国际影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时隔三个月,《三峡好人》在海外已经卖出了40个地区的版权,贾樟柯预估的海外票房在1.2亿元人民币左右。但对于内地公映,《三峡好人》在档期上却“对”上了《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后者是12月份各部公映的电影都极力想躲避的“大片”。

  不过,随着宣传活动的展开,贾樟柯对《黄金甲》的心态也在发生着变化。前日在北大演讲时,贾樟柯称《三峡好人》对上《黄金甲》,在票房上是一种“殉情”行为。而在昨日下午面对上海媒体时,也许是受到机场热情欢迎和“艺术英雄”称谓的鼓舞,贾樟柯言辞犀利地指出:“中国的导演们还没表现出拍大片的实力。”

  北大开讲两度落泪

  “在这样崇拜‘黄金’的时代,谁还关心‘好人’?”

  昨天中午,刚刚飞抵上海的贾樟柯,被沪上媒体问及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前日在北大演讲时,为何两度落泪?“站在北大的讲台上,有种感触,中国导演终于得到了认可,所以落泪了。”

  前日在北大的演讲,是贾樟柯内地宣传《三峡好人》的第一站。演讲的时间定在晚上6点半,影片《三峡好人》放映之后。不过,早报记者前日在下午5点致电贾樟柯的宣传人员时,被告知贾樟柯正在休息,而晚上的演讲题目还未知。

  从之后演讲的摘录中看,贾樟柯还是把演讲的重点落在了《三峡好人》与《黄金甲》的此次正面较量上。贾樟柯非常坦白地告诉所有人:“选择从6日开始点映,是因为我们知道,《三峡好人》跟观众见面的时间只有到14日前的这七天时间。虽然我们和《黄金甲》都是14日公映,但之后肯定没有太多影院时间和空间给《三峡好人》。”选择正面迎接《黄金甲》,贾樟柯说他曾和制片人反复争论过,“我们几乎都吵架了,我的制片人跟我说,‘贾樟柯你知道吗?你这是在拿《三峡好人》内地的票房殉情’。我知道这个不是理性的选择。但我真的想看看,在这样崇拜‘黄金’的时代,谁还关心‘好人’?既然两个电影没有可比性,争不到票房,那就请允许我们殉情吧。”

  上海机场有点震惊

  “实在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

  昨天中午飞抵虹桥机场的贾樟柯,虽说知道有媒体和学生到机场迎接自己,但走出闸口的瞬间,看到一字排开的闪光灯和摄影机,贾樟柯还是有些震惊。一时间反应不过来的他,只好听从摄影记者的指挥:贾导,麻烦挥一下手。

  昨天中午12点,贾樟柯乘坐的飞机准时降落上海虹桥机场。在等待了20多分钟后,贾樟柯和他的御用女演员赵涛出现了。眼前都是贾樟柯熟悉的摄影和摄像机,不过这次比起以往,现场的热情高涨了很多倍,出口通道处埋伏了大部分想拍一张人物特写的摄影记者。而当贾樟柯转道要与前来接机的大学生合影时,更是出现了一片混乱。一群摄影摄像记者将贾樟柯团团围在中间,闪光灯一阵狂闪。原本只是做做样子的保安这时候也被迫站了出来,从人群中为贾樟柯开辟出一条可供行走的过道。面对如此热烈的场面,平时能言善道的贾樟柯只能做出一句点评:“实在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

  做客复旦针对大片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几位大导演还没有表现出拍商业电影的才华”

  离开虹桥机场,贾樟柯马不停蹄地赶赴位于松江的复旦视觉艺术学院以及上海大学。与学生们交谈之余,贾樟柯还在昨天晚些时候,与上海籍导演谢晋进行了一番新老导演的对话。

  也许是受到上海机场热烈欢迎的鼓励,昨天下午,在复旦视觉艺术学院,贾樟柯再度说起《黄金甲》等商业大片时,底气足了许多。

  贾樟柯说,他自己认为早在几年前,他们这批被誉为第六代的年轻导演,实际上就已接过了第五代导演们在过去的电影里所传承的“中国文化的血脉”:“我认为这几年,年轻一代的电影创作者承担着中国电影的文化延续,为中国电影提供着思想力。只不过事实上,我们还没有被认可。”

  提及“商业电影”,贾樟柯列举乔治·卢卡斯作为阐述的依据:“‘真正的大片’应该既具备想像力,又有对电影工业新技术的运用;既有强大的商业文化,又有浓厚的哲学情怀。但我敢说,我们现在的很多年长的导演,没有用数码拍过片,对新技术不熟悉。”贾樟柯认为,如今中国的电影“多的是空中飞人,缺乏普通中国人的生活”。

  对于拍摄商业大片其实是出于市场考虑的观点,贾樟柯不敢苟同:“主观改变是一种自由,但实际能力是另一回事。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几位大导演还没有表现出拍商业电影的才华。”

  那觉得自己是否具备了拍商业大片的能力了呢?贾樟柯笑了一下,回答说:“所以我到现在还没有拍(大片)。”??

贾樟柯作品年表及获奖记录

  1998年,《小武》

  第4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首奖:沃尔夫冈·斯道奖

  第4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促进联盟奖

  第20届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热气球奖

  第17届温哥华国际电影节:龙虎奖

  第3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潮流奖

  比利时电影资料馆1998年度大奖:黄金时代奖

  第42届旧金山国际电影节首奖:SKYY奖

  1999意大利的里亚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2000年,《站台》

  第57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

  第20届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

  2001年瑞士佛里堡国际电影节堂·吉诃德奖、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

  2001年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青年电影奖

  2001年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奖

  全美影评人协会2000年未在美国公演的十大佳片第一名

  入选法国《电影手册》年度十大佳片之一

  2001年,《公共场所》(纪录片)

  获奖记录:2002年法国马赛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大奖

  2002年,《任逍遥》

  第5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式竞赛片

  2002年美国《电影评论》年度十大佳片之一

  2005年,《世界》

  第六届西班牙巴马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伯爵奖以及最佳摄影奖

  第七届法国杜维尔亚洲电影节最佳编剧金荷奖

  第11届法国维苏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正式竞赛片,并获最佳亚洲电影奖2006年,《东》(纪录片)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欧洲纪录片协会与欧洲艺术协会奖

  2006年,《三峡好人》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刘嘉琦/文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