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崇拜黄金的时代 谁还会关心好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03 新京报
贾樟柯:崇拜黄金的时代谁还会关心好人(图)

《三峡好人》的北大首映现场十分火爆

贾樟柯:崇拜黄金的时代谁还会关心好人(图)
贾樟柯表示,拍摄就像是在跟消失的城市赛跑

贾樟柯:崇拜黄金的时代谁还会关心好人(图)
 对于选择与《满城尽带黄金甲》同一天上映,贾樟柯表示,“我很好奇,想看在这样一个崇拜‘黄金’的时代,有谁还关心‘好人’”。

  《三峡好人》北大首映反响热烈,贾樟柯两度落泪

  -剧情简介

  江边的相会与相离

  煤矿工人韩三明从汾阳来到奉节,寻找他十六年未见的前妻。两人在长江边相会,彼此相望,决定复婚。女护士沈红从太原来到奉节,寻找她两年未归的丈夫,他们在三峡大坝前相拥相抱,一支舞后黯然分手,决定

离婚……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贾樟柯新片《三峡好人》于12月4日晚在北大百年讲堂做了内地的首场放映,伴随影片首次亮相的还有那只金光灿灿的“金狮”奖杯。映后观众反响热烈,贾樟柯在之后的演讲中情绪也颇为激动,两度落下眼泪。

    选择高校点映因为怀念那种氛围

  《三峡好人》即将于12月14日全国公映,自12月6日起,将率先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9大城市点映造势。对于选择在几大城市的高校做点映活动,贾樟柯表示:“我觉得大学生都是年轻人,可能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和认同感。再一个就是我的习惯,从拍第一部短片《小山回家》开始,我的作品主要放映手段也是去大学里面巡回,大家聚在一起看电影的习惯让我非常留恋,所以这次我也首先想到进大学。”

    坚持与“黄金甲(blog)”同天上映:请允许我们殉情

  贾樟柯表示,影片选择与“黄金甲”同天上映是自己坚持的结果,为此,他还和制片人有过激烈的争吵:“制片人说贾樟柯你知道吗,你是在拿内地市场的票房殉情。其实我知道这是一个很不理性的决定,因为12月14日之后市场并没有留给‘好人’空间,这个电影和观众见面只有上映前一周的点映时间,那么我们就跳好这七天的舞蹈,让‘好人’跟有这种情怀的人见面,就请允许我们殉情吧。不过我也很好奇,我想看看在这样一个崇拜‘黄金’的时代,有谁还关心‘好人’。”

    -答疑解惑

    为什么不愿把摄影机从这些面孔前移走

    萌生创意:一个老者狡黠的微笑

  贾樟柯去三峡原本是为了拍摄画家刘小东的纪录片《东》,但是真正进入三峡人民的生活,贾樟柯却感受到了另外一种体会:“当我进入到那个地区的时候,我觉得一下子有一个潮湿的感觉。生活在古老的山水里面的这些现代的人,他们家徒四壁,包括两千多年的城市将被瞬间拆掉。

  在这样一个快速转变里面,所有的压力、责任、所有那些要用冗长的岁月支持下去的生活他们都在承受着,他们与我们这些生活在物质极为丰富的城市里的人,内心深处的无助和孤独却是相同的。”当他站在街道上看船来船往的码头,各种各样的人在那儿交会的时候,贾樟柯说自己体会到了一种江湖的味道,而一个老者的微笑更是让他萌发了拍摄这部电影的念头:“有一天我在拍小东的一个老者模特时,就是电影里面拿出十块钱给大家看的那个演员,我在他抽烟的瞬间突然捕捉到他嘴角的一个狡黠的微笑。这个微笑里有他的自尊和对电影的不信任:你们这些游客,能知道多少我们的生活!这个微笑让我一夜不能入睡,我觉得或许这是纪录片的局限,于是便有了拍这部电影的直接冲动。”

    拍摄感受:为什么我的镜头不愿离开这些面孔

  片中两个主要演员分别是在《站台》《世界》里都出演过角色的韩三明以及贾樟柯的“御用”女演员赵涛。现实生活中韩三明是贾樟柯的表弟,贾樟柯表示选择演员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浮现出了他的面孔:“我们俩兄弟少年的时候非常亲密,十八九岁的时候他到了煤矿工作,逐渐就疏远了。后来回家见面的时候我们话非常少,非常疏远和陌生,只是偶尔笑一下,但是我知道,他的内心涌动着所有的感情。”此外,片中一个爱唱歌的14岁少年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贾樟柯称他是一个天使:“我碰到他是因为他在街上拉着我的手问我是不是要住店,吃饭,要不要坐车,当我说我不需要的时候,他失望的背影让我内心酸楚。后来我就找到他,他告诉我最喜欢唱歌,给我唱了《老鼠爱大米》和《两只蝴蝶》。我就非常矫情地问他会不会唱邓丽君的歌,结果他不会也教不会,所以我就把这两首歌用在了电影里面。他像一个天使一样,告知我们这些悲情城市中的人活下去的主动和能力。所以每次想到这个电影的时候,我就会想到他们的面孔。或许我们曾经有过这样的生活,但是我们假装忘记,不能面对这样的生活或者这样的电影,是我们一整代人的懦弱。这就是我为什么要一直拍这样的电影,为什么十年的时间里我不愿意把摄影机从这些面孔前移走。”说到这里,贾樟柯一度哽咽落泪。

    超越现实:我很希望那个纪念塔飞走

  贾樟柯在做完演讲之后,与北大学子们也进行了深度的交流。片中的特技场景在观影过程中引起一片惊讶,对于片中出现的飞碟以及奉节移民纪念塔的腾空而起,贾樟柯表示:“我第一次看到这个纪念塔的时候就觉得它和整个环境非常不协调,当时我就觉着它应该飞走。而关于那个飞碟又是源于我的另一种感受,有一天我去江边看景的时候突然乌云雷电,因为三峡自古巫山雨,有特别多的神话传说,我觉得那个地方天气特别神秘。我是一个北方人,不会游泳,涨潮我会很害怕,突然觉得会不会有外星人在看着我,所以在电影里就出现了一个飞碟。可能大家会觉得很超现实,但是那儿的楼房是以七天为一个单元爆破拆毁,我们是在跟消失的城市赛跑,这个现实已经特别超现实。”

    现场花絮

    现场散发大白兔奶糖

  贾樟柯以“烟”、“酒”、“茶”、“糖”将整部作品分为四个段落。在当日的活动中,他也安排了工作人员给观众分发了影片中出现的大白兔奶糖。贾樟柯表示:“我出生于1970年,我也经历了艰难的生活,我知道在那个时候,一些生活中的细微之处都能给人带来快乐。那个时候,有了烟酒茶糖,就有了幸福的生活。”

    观影活动

    周四一起看“好人”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第24期将于12月7日(本周四)举行,本期观影片目为贾樟柯新片《三峡好人》,该片荣获今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有意观看的读者请发邮件至:screenbeijing@126.com报名,报名时请提交一段与贾樟柯电影结缘的故事,并留下详细联系方式。届时本报将从报名者中随机抽取30名观众。

  具体观影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