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峡好人》投资海外见回报 贾樟柯等国内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35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三峡好人》的密集式宣传仍然在上影集团的操持下有条不紊地展开:昨天下午,媒体终于在上海影城一睹了这部“金狮奖”最佳影片的真面目。真实得近乎苦涩的底层生活,平凡得近乎失败的小人物,由贾樟柯亲表弟韩三明领衔的“非职业”生动表演,加上穿插在其间的幽默和超现实元素,贾樟柯将他一贯的冷静写实风格发挥得游刃有余。然而,媒体在对《三峡好人》厚重的艺术性表示赞赏的同时,依然对影片的市场前景存有疑虑,毕竟“海外得奖、国内遇冷”的怪圈始终就是第六代导演挥之不去的一道符咒,作为他们之中登顶三大国际电影节的第一人,贾樟柯急需用一次国内票房的火爆来证明自己和整个第六代。

  对此,贾樟柯也颇为自己不平:“其实,我的电影从《小武》开始就一直在盈利,只是我的销售渠道一直在国外。”他告诉记者,此次的《三峡好人》更是在海外大卖,影片和纪录片《东》一起套拍,投资仅为600万元人民币,但目前两部片子的海外版权销售已达4000万元,按照投资商回收的利益约占整个票房1/3的一般规律,两片折合的票房价值已达1.2亿元。从这一点说,贾樟柯认为自己的影片具备了相当高的性价比。

  转回头对于《三峡好人》在国内市场的命运,贾樟柯自己也不敢乐观:“中国的艺术电影就是面临这样的现状,我无法猜测观众会不会追随这种电影,和《黄金甲(blog)》安排在同一天上映,票房结果也可能是‘鸡蛋碰石头’。”但在他看来,出品方上影集团和他之所以决定让《三峡好人》“逆流而上”,他们的出发点是非常明确的:电影市场呈现出商业制作一边倒的局面,制作人对投入资本的盲目崇拜,让中国的银幕渐渐丧失了基本的思考力,“如果观众只是一味地沉浸在娱乐而没有精神的影像世界中,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 蔡颖、陈佳颖/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