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周润发最怕普通话 拍摄现场随身带着录音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55 新闻晨报

  回归华语影坛,周润发让全中国人民见到了一个全新形象的“发哥”———拍摄现场肆意搞怪、发布会上拥吻巩俐,根本就是一个“老顽童”。不过,在近日的采访中他透露,碰到《黄金甲(blog)》中对普通话字正腔圆的要求,“老顽童”只有乖乖投降的份。

  头疼: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讲官话”

  对于讲惯粤语的周润发来说,用普通话讲台词委实是生平一大考验,《卧虎藏龙》中他的普通话就令观众耿耿于怀,难怪连他自己都不得不感概:“天不怕、地不怕,只怕广东人讲官话,头疼。”据悉,为了学普通话,周润发专门向剧组请来台词老师虚心求教,剧组人员更是欣然帮忙,如今周润发说得顺溜的国语“满城尽带黄金甲”,更是巩俐一字一字教出来的。

  在拍摄现场,周润发随身带着录音笔,空闲时让剧组的人给他念绕口令,比如“南门外面一院瓜,一个老汉本姓巴,生了两个儿子娃,一个叫巴大鼻疙瘩,一个叫鼻大巴疙瘩,两个儿子在一起……”这种绕口令对“发哥”来说简直就是天书,他站在一旁录音,虚心求教的同时又乐不可支,但回去慢慢研习又变成自己活受罪。

  除了普通话,拍摄时的另一大挑战是穿着40多公斤重的黄金龙袍舞剑、吊钢丝———每次穿上脱下,都得几个壮汉帮忙。为了塑造好大王的角色,周润发早在影片开拍前几个月就开始为角色留起胡须,还把牙齿的颜色做得暗了一些,在正式拍戏时还戴着牙托,以显示出大王的不怒而威。

  老到:

  赞刘烨“我的儿子,多有型”

  与其他演员合作,周润发对于减轻他们的压力很有一套。开始跟刘烨合作时,周润发问刘烨是否紧张,刘烨回答“紧张”,周润发立刻对上了:“你紧张我就紧张,你轻松我也轻松。哎,你看你多好看,我的儿子,哎,多有型。”“发哥”式的嘟嘟囔囔把刘烨逗得咧嘴大笑,他一下子放松了。而当面对周杰伦时,周润发又学林子祥唱歌,又模仿一些老牌歌星唱歌的经典动作,以一种顽皮的姿态和周杰伦交流音乐。

  在拍摄现场,周润发永远是精力最充沛的一个人。他和巩俐一起唱《甜蜜蜜》,帮摄影助理打理杂务,还当起场记打板,一会儿又加入送饭场工的队伍,空闲的时候还是个顶级的摄影发烧友。在拍摄的间隙,请客给大家打牙祭,更是“发哥”常做的事。 □晨报记者朱美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