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陆川沪上回应外界质疑 拍片遭眼红黑手设圈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03 新闻午报
陆川沪上回应外界质疑拍片遭眼红黑手设圈套

陆川上海回应外界质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正在积极筹备新片《南京南京》的导演陆川(blog),昨天赶到上海,为新开设的万达电影讲堂担任首任嘉宾。陆川透露,正在筹备中的《南京南京》耗费了他这段时间的全部精力,将会是一部与众不同的战争灾难片。不过除了筹备新片之外,日前一篇关于质疑陆川为人的负面报道也让他神伤不已。陆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仅正面回应了这篇负面报道,同时暗示有人眼红他能够拍摄南京大屠杀这样的大题材影片,因此设下了一个圈套。

  怒斥报道用意拙劣

  与年轻学子的交流让陆川显得心情不错,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提到近日闹得沸沸扬扬(blog)的负面报道,陆川忍不住发了点脾气:“这个事情对于我来说很突然。我和剧组的成员为了《南京南京》封闭了差不多3个月了,我们并不需要任何的报道或者炒作,但结果弄出了这么个以《南京南京》为题,翻《可可西里》旧账的报道。”

  陆川接着有些愤怒地表示,在他看来这篇报道不仅是冲着他来的,而且也是冲着《南京南京》来的。陆川说:“报道中所有被采访的人都没有用真名,报道中用了不少谩骂的手段。其实一个剧组里难免会有一些纷争,这是很正常的,但把这些东西刻意放大就不正常了。”

  暗示背后黑手指使

  在对负面报道进行了一番愤怒的回应之后,陆川透露,根据他了解到的一些情况,这件事情并不是一篇报道那么简单。陆川说:“报道中采访的那三个人我们的确合作过,在合作的过程中的确也有不和,并且最终中途离组。我很奇怪的是,一个剧组那么多人,怎么就采访到这三个人?而且这三个人都是剧组底层工作人员,能够拿到他们的电话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结果剧组里其他一百多号人都没采访,就单单找准了这三个人。另外,《可可西里》拍摄过程中出车祸的事情,并不是我作为导演要负责任的,结果也扣在了我的头上。”

  “我总觉得这报道就是要让大家觉得陆川拍电影不行,尤其是拍南京大屠杀这样大的题材不行。”陆川接着分析:“后来我也打听了一下,才知道我拍这个题材的影片其实让很多人眼红。但就我个人而言,这是个公共的题材,大家谁都能拍,干吗要弄成这样呢?”陆川最后坦然地表示:“我老觉得这是一个设计好的圈套。不过我无所谓,也不想再多说什么,只想拍好自己的电影。看来我得把尾巴收得再紧一点。”

  《南京南京》展现希望

  正在筹备中的《南京南京》,计划于明年1月底开机拍摄。陆川透露,目前已经基本确定了演员人选,其中包括中、日的一线演员。影片主要讲述一队中国士兵和日本士兵在这场大屠杀中的所见所闻,将会用一种高度写实的手法。陆川说道:“我不想在这部影片中让人感觉追求血腥感。当然,一些暴力的场面是不能回避的,不过影片大部分会以黑白的影像出现,减少鲜血颜色对观众的刺激。”

  陆川表示,想通过《南京南京》来展现人性,不过与《可可西里》不同的是,这次展现的是希望,而不是绝望。“我是希望能够在《可可西里》的基础上在写实方面更进一步,让大家见识到在那场骇人听闻的屠杀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我想在影片中表达比仇恨更多的东西,让大家从历史中获得力量。”与姜文较量中懂得拍电影

  复旦大学学子们的问题也是相当尖锐,毫不客气地询问陆川与姜文在《寻枪》中是否有过矛盾甚至是争吵。虽然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昨天陆川的回答却出乎预料:“姜文对于导演来说,的确是一个很难使唤的演员,因为他个性很强。不过在我一生中给我影响最大的三个男人,第一个是我的父亲,第二个就是姜文,第三个是黑泽明。我发现其实自己在和姜文的较量中慢慢长大,明白了要去怎么拍电影。”当记者询问陆川,姜文是不是所谓的戏霸时,陆川犹豫了一下说道:“姜文是个导演,不是戏霸。”

  谈及要用《三峡好人》作出一个抗争娱乐大片在电影市场霸权主义姿态的导演贾樟柯,陆川表示:“中国的电影市场不会是只留给那四个著名导演的,我相信他们也没有那么大的胃口,能够把整个市场吃下去。虽然娱乐大片现在是主导,但我们不可能只靠这些电影,还需要很多其它类型的电影。” 吴轶凡/文 李燕/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