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培养青年导演人才 贾樟柯免费开大师班造新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 邱致理 汾阳报道)“现在没有渠道和平台让国内年轻导演成长。”昨天下午,“电影青年大会”在山西举行,贾樟柯工作室开办的“电影青年训练营”也正式启动。贾樟柯透露,每年将邀请一位国内和一位国外的大师级导演,对10位被甄选出的年轻电影爱好者进行免费培训,成员作品将在国内外电影节和重点高校中获得展映的机会。

  昨天已有余百位自发来自黑龙江、北京等地的电影爱好者前来与贾樟柯交流。贾樟柯在谈到创办这个训练营的初衷时说,国外许多著名的电影节都有类似训练营的设置,他去参加东京电影节时,就有这样的培训资助年轻导演拍出处女作,而各大制片公司在看过作品后会跟这些年轻人才谈签约事宜。“我看到他们对年轻导演的扶持觉得很感动。我们说要建立电影工业、发展中国电影,其实没有人从这些基础的人才培养做起。”目前训练营已经开始接受全国各地电影爱好者的报名,贾樟柯将亲自从300个报名者中挑选出10个幸运儿,“任何一种表达方式都可以,你可以寄来你写的诗歌、散文、小说,也可以是照片、剧本、短片,只要能证明你有拍电影的才能,尤其是拍电影的激情。”贾樟柯这样解释选拔标准。

  他透露,每年训练营会联系国内和国外资深导演各一名,对10位学员进行电影观念、后期剪辑等各方面培训,“电影除了理论、思想外,现场工作也很重要,十天的培训前7天是工作坊形式,学员协助导演完成短片拍摄。之后三天学员每人完成一部10分钟的短片,题材不限,我们会在全国各大重点高校作巡回放映,或者联系香港电影节、釜山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等作特别推广。”贾樟柯表示,学员在学习期间的所有路费、学费、食宿都由他的工作室承担。“这里没有门槛,希望给中国年轻导演提供一个梦开始的地方,一个勇敢自由表达的场所。”贾樟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