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梁朝伟金城武《伤城》专题 >正文

《伤城》指责《满城尽带黄金甲》恶抢“地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24 新闻午报

  《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作为今年贺岁档的超级大制作,将于本周正式上映,不过影片还未上映却已经引来不少非议。继上周《三峡好人》导演贾樟柯“不点名”批评《黄金甲》在中国电影市场的“霸权主义”,昨天《伤城》片方在接受采访时炮轰《黄金甲》以电影局的名义欺行霸市,与全国数字院线签订了垄断性的独家放映协议。还未上映的《黄金甲》成为众矢之的,也引发了各方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的新思考。

  《伤城》片方保利博纳:《黄金甲》欺行霸市

  昨天《伤城》的片方突然发难,公开炮轰《黄金甲》欺行霸市,原因则是《黄金甲》私底下已经提前“出招”,与数字院线签订了垄断性独家放映的协议。

  《黄金甲》独占数字院线整月

  据悉,《黄金甲》片方与数字院线签订了为期一个月的独家放映协议,从12月14日到明年1月14日,整整4周的时间,全国的数字院线将只放映《黄金甲》一部电影。此举对一些中小投资的电影影响甚大,这些电影由于投资和宣发成本的限制,现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数字院线,因为数字拷贝的投入比传统拷贝低很多,之前徐静蕾(blog)《梦想照进现实》雪村(blog)《新街口》等小成本影片,都是选择数字院线作为放映渠道。而《黄金甲》的垄断性协议,无疑断了这些影片的后路。影响贺岁档整体票房流失《伤城》内地发行方保利博纳老总于冬在接受采访时相当气愤,他直接批评道:“这完全是一种欺行霸市的做法,根本不是市场和观众的选择。《黄金甲》的垄断性协议对同档期的其他电影是不公平的,同时期的影片都将因此损失大量票房,到数字院线的观众未必都是冲着《黄金甲》去的,这完全是强奸民意的做法。何况观众在4周的时间内有可能去看2到3次电影,难道要他们看3遍《黄金甲》吗?这样甚至会影响到数字院线贺岁黄金月的整体票房!市场这么大,大家应该百花齐放,公平竞争,可《黄金甲》的做法实在有些霸道!”

  《三峡好人》导演贾樟柯:我们只剩7天空间

  在《伤城》炮轰之前,与《黄金甲》同一天上映的《三峡好人》导演贾樟柯在上海接受采访时就已经炮轰了《黄金甲》。贾樟柯“不点名”地批评《黄金甲》片名虽然带有“黄金”两个字,但内容却相当贫乏。事实上,一些海外媒体的报道也证实了贾樟柯的说法,纷纷表示《黄金甲》唯一令人值得关注的是影片的技术层面,并非影片的本身。

  除此之外,贾樟柯还批评《黄金甲》的霸权主义让其他类型的影片在中国电影市场没有了生存的空间,这种意见与《伤城》片方昨天的炮轰可谓是不谋而合。昨天正在山西为《三峡好人》做首映活动的贾樟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甲》的做法的确有些过分。贾樟柯告诉记者:“之前在北京做宣传的时候我去影院了解了一下,结果发现《黄金甲》上映之后所有的放映厅都会只放这部影片,根本没有空间留给《三峡好人》。对于我们来说,《三峡好人》的市场空间就是从12月7日的提前点映,到12月14日《黄金甲》上映的7天时间,我觉得这是挺不公平的一个现象。”

  《大电影》导演阿甘:“恶霸行为”太过分

  紧跟在《黄金甲》之后上映的《大电影》是部投资不大的影片,原本就计划以数字和胶片两种方式进行发行放映。但《黄金甲》的垄断协议让《大电影》在数字院线放映的梦想破灭了一半,影片的导演阿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怒斥这简直就是“恶霸行为”。阿甘说道:“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黄金甲》有中影的投资,所以中影要这么包庇《黄金甲》。其实对于《黄金甲》来说,不进数字院线不会让影片的票房有多少损失。但对于《大电影》以及其他一些中小成本制作的影片来说却关系重大。我觉得《黄金甲》这么做并不是为了追求票房,而是彻底的排他行为,要让其他影片无法生存。这实在太过分了,简直就是恶霸的做法。”

  回应

  数字院线称是市场行为

  《黄金甲》出品方新画面电影公司相关人员的电话昨天始终难以接通,没有对此事作出回应,而中影数字院线负责人蒋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意向媒体确定与《黄金甲》签订了独家放映协议。不过他同时强调,就算与《黄金甲》签订数字院线的独家放映协议也只是商业行为而已,蒋经理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说道:“一个愿意买,一个愿意卖,那也无可厚非。”

  当记者询问这对于其他计划在数字院线放映的中小成本影片是否公平时,蒋经理表示,目前签订协议这个事情他还没有向媒体确认,所以不发表任何意见。

  观点

  电影市场需要良性循环

  保利博纳负责人于冬表示,中国的电影市场正在迅速增长。同去年相比,今年的票房增长了近30%,如此的规模,市场和观众都需要有更多的不同类型的优秀影片同时放映,而《黄金甲》通过不正当竞争意欲独霸市场的做法无疑是对电影市场和观众的一种伤害。

  《三峡好人》导演贾樟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市场这么混乱将不利于中国电影的发展,这次在国内选择与《黄金甲》同一天上映只是为了作出一种姿态,告诫那些霸占市场的大片,中国还需要其他类型的影片,市场也并不只是为这些大片准备的。□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相关新闻

  “老谋子”将缺席14日首映式

  张伟平否认《黄金甲》是“恶霸”

  昨天下午,《满城尽带黄金甲》在京举行韩国版权买断及韩国发行上映的发布会,制片人张伟平、江志强,演员陈瑾、倪大宏李曼、秦俊杰到场助阵。张伟平透露,在14日的全球首映礼上,张艺谋将缺席,届时,将现场连线远在美国的老谋子。

  这次将《黄金甲》引进韩国发行上映的,依然是中博传媒影视公司,《黄金甲》将于明年韩国最好的电影档期———春节档登陆韩国各大影院,预计上映日期是1月25日。

  作为拥有奥斯卡评委资格的人士,制片人江志强说起《黄金甲》冲奥的前景和北美票房十分自信:“美国的发行商这次宣传《黄金甲》花的钱比《卧虎藏龙》还要多,我相信无论票房还是奥斯卡,《黄金甲》都有很大的机会。”当记者质疑《黄金甲》在北美被列为限制级是否会影响票房时,江志强的说法前后矛盾:“北美估计是16岁以下的不能看,这个事情对票房有一定影响……这个级别应该不会对票房造成影响,毕竟这不是儿童片。但是具体来说,儿童不适宜看。”

  对于《黄金甲》与全国数字院线签署垄断放映协议一事,张伟平则声称是“谣传”,此外还有消息称《黄金甲》在票价方面也与院线方面有协议。对于《黄金甲》近乎“

霸王条款”的协议,张伟平却说:“我们其实是为了构建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有些措施是为了防止个别院线恶意去杀价,造成同行之间的矛盾,顺便规范这个市场。” □本报记者|黄笑宇|文|王旭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伤城”的相关新闻
《伤城》指《黄金甲》霸市 张伟平称纯属谣传 (2006-12-13)
《伤城》职责《满城尽带黄金甲》恶抢“地盘 (2006-12-13)
《伤城》不满《黄金甲》欺行霸市 将本月底上映 (2006-12-13)
《黄金甲》垄断影市 《伤城》控诉其欺行霸市 (2006-12-13)
《伤城》控诉《黄金甲》霸市 张伟平直斥是谣传 (2006-12-13)
大片霸市? 《伤城》 坐不住了 (2006-12-13)
“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相关新闻
《满城尽带黄金甲》四海淘金 目标票房冲破10亿 (2006-12-13)
《伤城》职责《满城尽带黄金甲》恶抢“地盘 (2006-12-13)
《满城尽带黄金甲》全球首映庆典 (2006-12-13)
《满城尽带黄金甲》首映 黄健翔确定不会出席 (2006-12-13)
《满城尽带黄金甲》韩国版权超《英雄》创记录 (2006-12-13)
视频:对话《满城尽带黄金甲》制片人张伟平 (200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