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张艺谋“美学”财气逼人 首映周杰伦独领风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8:42 东方早报

  本年度贺岁档的揭幕作《墨攻》的全国累积票房已突破6000万元人民币大关,但这个数字显然不能让等着年终盘点票房收益的各大院线和影院得意。所以昨晚7点之后,《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的发行方规定的全国上映时间的临界点一过,全上海的电影院基本只剩一片“金光灿灿”。而《黄金甲》也的确没有让影院失望。据沪上票房第一的永华电影城在昨晚9点的不完全统计,该片的首晚票房会超过10万元,这个数字超过了去年同日上映的《无极》(blog)

  沪上看片会

  黄金琉璃堆中 张导说要规矩

  似乎从《英雄》开始,看国产大片笑场就成了惯例。而昨日《黄金甲》在沪上的看片会,没有免俗地也遭遇了多次笑场。周杰伦的古装扮相,刘烨超越《无极》的神经质表演,都频频催笑。而满眼尽是黄金色,还有奢华耀眼的琉璃灯、琉璃柱,看得久了,皇宫的富贵成为眼睛的一种负担,晃眼得很。

  在《雷雨》的故事框架下,张艺谋加入了一个自己对古代王权的理解——要有“规矩”。所以造反的周杰伦必定失败,少喝了两口药的巩俐非得补上。

  两个小时的观影结束,每个人口中的解读都不太一样。赞扬的,会说“故事比《十面埋伏》清楚、明白”、“巩俐演得真的很好”;批评的,则简单直接得多,“打仗的感觉很像奥运会的团体操表演”、“这么个颜色搭配,也太土气了”;还有对早被宣扬过的王后和宫女们胸前的“波涛暗涌”有些意见的,“三个月之内,我都不太想吃包子了。”

  而晚上首批花钱买票看完《黄金甲》的观众,对影片的反应跟看完《夜宴》的观众差不多,面无表情地走出影院,对影片的评价不高不低:“还可以。”只有一部分观众对之前部分媒体的夸赞声产生质疑,认为影片没有某些影评人褒奖得那么好。在与《英雄》的比较中,大部分观众选择“差不多”。

  北京首映式

  大王王后缺席 功夫皇帝捧场

  张艺谋在美国,周润发正在电影档期上,巩俐则是因为家事无法到京。于是,昨晚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二号棚、《黄金甲》的拍摄场景内举行的影片内地首映庆典多少有些变味。张艺谋越洋VCR发回的是关于自己制作舞台剧《秦始皇》的心得体会。周杰伦的到场则是吸引众多歌迷捧场,进而现场可以举行一场模仿秀。两个小时的庆典,唐朝的歌舞表演只是环节之一,最重要的是吴宗宪蔡康永曾宝仪(blog)陶晶莹阿雅何炅(blog)、郭德刚等十位观众熟悉的名嘴在台上插科打诨的脱口秀表演,让整个庆典看起来有些不伦不类。

  两位关键主演缺席,《黄金甲》的票房目标——《英雄》的主演李连杰却突然出现。太过意外的摄影师,甚至一时没能抓住李连杰在红地毯上的身影。

  质疑

  《黄金甲》有多霸道

  年底贺岁档有一部大片成为话题是必然的。而今年《黄金甲》的话题可能就是“霸道”、“垄断”。即将于22日上映的《伤城》这两天与《黄金甲》几乎就“是否与数字院线签订霸王条款”形成了掐架之势。试图躲避《黄金甲》,期望挤出一个合适的档期,但《伤城》最终还是陷入《黄金甲》的包围。

  而另一部选择和《黄金甲》同日上映的电影《三峡好人》,也在昨日点映结束、正式上映的首日失守了北京的全部放映空间。“金狮”在“黄金甲”面前“却步”。

  所谓电影市场化,如今看来就是造成一种全民不得不观看同一部电影的放映格局。当然,各大影院是乐见其成的。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得到的反馈数字,沪上的永华电影城在晚7点整开辟的6场《黄金甲》全部满场;上海影城的千人大厅在晚7点半的时候也几乎坐满;环艺电影院则是保持了整晚放映八成以上的上座率。

  该不该出一句“原著《雷雨》”?

  一位细心的观众在看完《黄金甲》之后提出了一个疑问:不是说这个片子改编自《雷雨》吗?那怎么之后的字幕里完全没有提到这一点?

  也许前日是戏剧大师曹禺逝世十周年的纪念日,使得这位观众格外留意到字幕交代的问题。从整部电影来看,《雷雨》的影子随处可见。即使故事时代、发生地点、人物名姓全换,《黄金甲》讲的还是周家大院在24小时内发生的“变数”。

  影片拍摄初期,张艺谋为了证明自己这次的故事不会再让人失望,特别提及是改编自《雷雨》。而曹禺女儿万芳也证明,《黄金甲》的剧本改编是让她满意的。从改编权的合法性上,《黄金甲》显然是正规购买,不存在侵权。但如今电影出炉,曹禺先生却被完全“遗忘”了,不知道老谋子是不是觉得换了汤就不是那副药了?就不需要致敬一句“原著《雷雨》”了?早报记者 刘嘉琦 实习生 史威炜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相关新闻
“张艺谋”的相关新闻
张艺谋:我终于学会减法了 (2006-12-15)
告诉我,张艺谋想说什么? (2006-12-15)
《满城尽带黄金甲》昨晚首映 影迷板砖再次砸向张艺谋 (2006-12-15)
视频:《黄金甲》首映礼 张艺谋谈首映礼印象 (2006-12-15)
视频:《黄金甲》首映礼 张艺谋谈歌剧进展 (2006-12-15)
视频:《黄金甲》首映礼 张艺谋谈对影片期待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