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黄金甲》被指儿童不宜 七成以上观众打出高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48 法制晚报

  今日凌晨零点30分,北京各大影院仍处在一片喧闹之中:最后一批观众从影院涌出,七嘴八舌地谈论着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以下简称《黄金甲》)。

  昨日,京城观众和影院都在为这部影片而疯狂。晚上7时,这部耗资3.6亿元的豪华巨制终于在各大影院撩开它的神秘面纱。张艺谋这一次赢了,几乎所有的观众都觉得,《黄金甲》远远高出了此前的《英雄》《十面埋伏》

  而在另一边,北京电影制片厂人潮涌动,该片的全球首映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国600多家媒体穿“甲”而入,把北京电影制片厂挤得水泄不通。

  今日凌晨零点30分,北京各大影院仍处在一片喧闹之中:最后一批观众从影院涌出,七嘴八舌地谈论着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以下简称《黄金甲》)。

  昨日,京城观众和影院都在为这部影片而疯狂。晚上7时,这部耗资3.6亿元的豪华巨制终于在各大影院撩开它的神秘面纱。张艺谋这一次赢了,几乎所有的观众都觉得,《黄金甲》远远高出了此前的《英雄》和《十面埋伏》。

  而在另一边,北京电影制片厂人潮涌动,该片的全球首映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国600多家媒体穿“甲”而入,把北京电影制片厂挤得水泄不通。

  观影现场

  情节曲折 悲喜跌宕

  观影地点:万达国际影城4号厅

  观影时间:19:00-20:52

  影厅情况:上座率达九成,中途有人进场,前排有少数空位。

  一笑 宫女衣着太暴露

  19:09 当一队队衣着暴露的宫女出现时,影厅的观众发出嘘声,第一次笑场。

  一悲 王后服药

  19:21 巩俐饰演的王后被逼喝药,情节已经交代这药剧毒。“还真喝啊。”第四排的两名女观众很同情王后。

  19:24 王讲要守规矩,刘烨饰演的太子由于与王后通奸,王后被逼喝药,杰王子求情,巩俐表情很有张力,让人想掉泪。

  二笑 刘烨表演太张扬

  19:35 王后得知太子与蒋禅厮混,跑去捉奸,见到刘烨衣冠不整,一条紫色的纱巾被蒋禅从床内抽回,狼狈的气氛引发观众的笑声。

  19:55 太子缩手缩脚地问王后:“你到底要干什么?”太子知晓王后的行动后,回宫问王后:“你什么时候动手?”接着骂王后“你这个疯子”,刘烨再次让观众大笑。

  “你就该吃药,吃死你!”刘烨龇着牙,身体动作幅度比较大,引发爆发性地笑场,每给刘烨一个镜头都让观众哈哈直乐。

  二悲 母子情深 父子相残

  20:16 王后说:“菊花都绣好了,总得开一回。”暗示要杰王子政变。看着孝顺的周杰伦的背影,巩俐哭了,气氛再次压抑,观众悄无声息。

  20:29 小王子逼周润发退位,周润发怒发冲冠,一个耳光把小王子扇倒,抽出腰带打,有观众低声评价:“真狠。”

  20:39 杰王子兵变失败,皇后只身出来,与孤身血战的杰王子泪眼相见。由于巩俐的表演很出彩,让很多观众感动得掉眼泪。

  20:50 王逼王后喝毒药,杰王子给王后谢罪,并自杀,悲伤的气氛达到顶点,记者身边有5名女士抹泪。

  影片看点

  3场打戏夺人眼球

  第一场:王和杰王子比剑,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动作强劲有力。

  第二场:王为了杀蒋太医,派出“空降部队”,黑衣人就像蜘蛛侠一样吊着线飞来飞去。

  第三场:最后决战,周杰伦率领“菊花军”攻向宫中,遇到持着高大盾牌的“王”军,周杰伦利用支起的黄金棒跳到对方的盾牌上,进攻的方式独特。

  合唱场面像“开幕式”

  皇宫广场对决之后,子时到,重阳节到来,太监和宫女清洗完现场,放烟花,太监列队唱歌:“凤昭祥……”舞者列队入场。有观众调侃:“还真有点奥运会开幕式的意思。”

  台词充满古典韵味

  影片所说的时间集中在从卯时到子时这10个时辰,每一个时辰,太监都会出来打更,会念两遍打更词,如巳时便念“鸡横于时……”

  影片结尾,两军决战时,两只部队的指令极其简短,每一次下令都只用一个字:“攻、止、掷、迫、飞、控、抵、参、兴、枭”等,这些台词再次让观众看出了张导演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观影调查

  为了解到观众对这部影片的真实看法,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在万达国际影城、长虹影(blog)城和紫光影城发放了92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78份。张艺谋“2008北京奥运”之前的最后一部影片,带给了绝大多数观众惊喜,但也让一小部分观众感到了失望。

  七成观众打80分以上

  78份有效调查问卷中,有三人愿意给100分,七成人愿意给影片打80至99分。“真是一部不错的影片。”观众中这样的说法不绝于耳。

  调查数据显示,近七成的观众认为与《英雄》和《十面埋伏》相比,《黄金甲》取得了很大进步。

  过八成观众认为儿童不宜

  78名观众中,有高达66人选择了“不适合儿童观看”这一选项。

  观众认为这部影片儿童不宜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认为片中有大量的暴力和血腥镜头、二是认为暴露镜头过多。

  独家回应

  影片制片人之一的江志强说:“影片的主要目标对象是成年人,我们建议小孩子还是要由父母陪同观看。”

  成也故事 败也故事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满意剧情和不满意剧情的观众各占一半。

  “虽然讲得丝丝入扣、没有破绽,但它和《雷雨》的故事情节扣得太紧,几乎没有什么突破。”在一家影视公司工作的郭先生说。

  美国观众反应

  《黄金甲》引起了美国观众的广泛关注,各大网站予以热评;但与国内相比,批评在他们的评价中占了很大成分。以下是几名观众的观点。

  动作掩盖角色性格

  过多的打斗场面限制了演员的角色发挥,导致人物性格显得并不丰满。

  场景设置过于固定

  整部戏都在一个宫殿里来来去去,让我觉得很没耐心。

  屠杀让人看不到希望

  暴力和屠杀一直贯穿于影片的后半部分,直至结尾,让人看不到希望。

  首映现场

  昨晚,《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举行了全球首映式,一时之间汇聚了全世界的目光。而郭德纲(blog)吴宗宪陶子等十名主持人以及影片主创周杰伦、刘烨等的出席,则把整个首映现场闹了个天翻地覆。

  郭德纲抢尽风头

  由于导演张艺谋、主演周润发和巩俐都没有到场,昨晚的首映现场“主角”更换,郭德纲、吴宗宪、陶子、曾宝仪(blog)等十名主持人抢尽了风头,其中又以郭德纲为最。

  郭德纲还当众与周杰伦达成“协议”:“你别来说我的

相声,我也不去唱你的歌演你的电影,咱兄弟俩井水不犯河水,谁都别抢谁的饭碗。”

  满城尽是周杰伦

  整个首映式最重头的节目莫过于“满城尽是周杰伦”:主办方找了两名和周杰伦长得很像的男生上台表演。

  台下的歌迷们刚开始还欢呼错了,以为真的是周杰伦上台了。但当真的周杰伦上台的时候,大家都傻眼了:怎么又来了一个长得这么像的?

  本版撰文/记者 喻德术 刘婷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相关新闻
看《雷雨》的面子 给《满城尽带黄金甲》打6分 (2006-12-15)
解读《满城尽带黄金甲》:3女3男3亿成就一部戏 (2006-12-15)
《满城尽带黄金甲》首映 张艺谋挣回半张脸(图) (2006-12-15)
《满城尽带黄金甲》杭州首映票房仅次《英雄》 (2006-12-15)
《满城尽带黄金甲》:没什么可说的 (2006-12-15)
《满城尽带黄金甲》登陆沈阳 首映上座率极高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