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暗贬《黄金甲》可悲:丧失中国人想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11 重庆时报

  作为第6代导演的代表人物,擅长拍摄艺术电影的贾樟柯在高校学子中一直颇有人缘。昨日,贾樟柯带着主演赵涛、韩三明、黄勇等人来重庆,分别在西南大学和重庆大学举行了《三峡好人》重庆首映式,贾樟柯还被西南大学文学院聘为特聘教授。虽然《三峡好人》在面对《黄金甲(blog)》的票房冲击时,几乎占不到一点优势,但在高校内,贾樟柯的铁杆粉丝们则力捧《三峡好人》在艺术性上大大胜过了《黄金甲》,兴奋的贾导也再次向《黄金甲》开炮:“大片已经逐渐丧失了中国人的想象力!”

  经过连日的宣传后,贾樟柯一行显得疲惫不堪,在重大,一位电影学院的男生甚至当场冲他说:“虽然很多人看到你就呼天喊地地崇拜,其实你没有这么高尚,你的眼睛都肿成灯泡了,请求你该休息了!”一席话令全场上千人全部惊呆了,贾樟柯也惊呆了。

  -再批《黄金甲》

  “这种运作模式,已丧失了中国人的想象力”

  昨天,当有学生问到贾樟柯,为何选择《三峡好人》和《黄金甲》同天上映时,贾樟柯再次对中国的商业大片进行了批判:“我们希望让观众多看到反映现实生活的电影,而不是那些穿金戴银、飞来飞去的人。中国这种高投入、高产出的大片运作模式,已经逐渐丧失了中国人的想象力,这种流失思考的做法非常可悲。”

  不过,当有学生问贾樟柯如此反对商业大片,自己是否会拍商业片时,贾樟柯表示:“我并不是反对商业片,我只是反对大片神话,这种霸权式的电影运作方法。其实商业电影是一个国家电影的基础,很重要。至于我是否会拍,本人还要想一想,看我有没有这个能力。”不过,现场一位电影学院的老师则直接请求贾樟柯:“希望贾导不要做大片。”

  -为赵涛演技辩护

  “我对你的提问也表示遗憾”

  虽然到场师生们大多是贾樟柯的铁杆粉丝,但在看完片后,仍然当面提出了自己对影片某些地方的质疑。一位电影学院表演系老师,还当场对贾樟柯“御用演员”赵涛的演技提出批评:“片中的非职业演员演得都很好,但你选择赵涛是一个遗憾,她刻意去追求没有痕迹的表演,却适得其反。”听到这些,赵涛在台上不禁埋下了头,贾樟柯则顾不得这位老师余下提出的问题,针锋相对地为赵涛辩护:“我对你的提问也表示遗憾,因为赵涛饰演的角色和其他角色不同,有许多心理活动,这是非职业演员演不来的。”

  他还不断举例表示赵涛在片场是如何在表演方面严格要求的。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赵涛对贾樟柯也是赞赏有加,一再表示自己希望再拍贾导的电影。关于外界对两人合作关系的好奇,赵涛也强调,自己和贾导都是很正的人,所以才不会传出绯闻。

  -学生要贾樟柯休息

  “你该休息了,你的眼睛都肿成灯泡了”

  重大的交流活动是电影学院主办的,现场也因为电影学院师生的参与而倍加火爆和充满戏剧性。而现场出现最让人意外的一幕,还是一名导演专业男生在贾樟柯不断为赵涛辩护时,突然站起身来,对着贾樟柯说道:“你不要解释,越解释越掩饰,你心里知道就是了。”弄得贾樟柯很不好意思。

  这位同学接下来却更加激动地说了一长串:“现场很多人都是为你慕名而来,他们对你呼天喊地,非常崇拜你。可是我却看到你的演员和工作人员在外面等着,你刚才中途就接了很多电话。贾导演,你该休息了,你的眼睛都肿成灯泡了。在座的人中,比你厉害的很多,但他们做得不多,而你却是个斗士!”

  此时,已经听得目瞪口呆的贾樟柯带头鼓掌,这位学生又继续说道:“你要为自己拍电影,你现在的电影拍出来他们就会吹嘘,你没有那么高尚,我再次请求你该休息了!”对这位同学的请求,贾樟柯不紧不慢地说道:“是不是累只有我自己知道,但是我的思考不能丧失,我不得不继续思考继续做下去。”

  抢不到话筒

  女生狂吼“我等了这么久”

  现场学生抢话筒

  昨天上午,在重庆电影家协会和西南大学联合主办的交流会上,学生们为了当场向贾樟柯提问,几乎是忙着抢话筒。现场,一位来自西政的男生抢到话筒后,立即兴奋地表示,自己6点半就起床,马不停蹄地赶车到北碚就是为了亲眼见到贾樟柯。而一位女生因为屡次抢不到话筒,在另一位同学正要提问之际,突然站起身对着礼堂内的几百人狂吼道:“我等了这么久了!”让贾樟柯和现场所有人都目瞪口呆,工作人员只好将话筒递给了她。

  老师批第五代全场叫好

  昨天下午贾樟柯一行赶到重庆大学开始第二场交流会。由于走错路,贾樟柯等人在重大校园内兜了好几圈才到达现场。

  贾樟柯曾在上海表示,第5代和第6代导演已经完成了交接。昨日,当一位电影学院编剧系老师在现场发言:“张艺谋陈凯歌已经老矣,大势已去,第6代已经取代了第5代。他们只能依靠大片生存,拍摄苍白无力的故事,而你的故事很有震撼力!”话音刚落,贾樟柯还来不及说话,全场学生就开始雷鸣般地鼓掌,并大声叫:“好!”

  小黄勇唱了一首又一首

  昨天,在学生们观看了《三峡好人》后,看到片中几位非职业演员韩三明、黄勇、马礼珍出现在台上,也是兴奋不已。私下里,不断有学生找三人签名合影。最受欢迎的还数13岁的

奉节男孩黄勇,在台上,贾樟柯多次将话筒递给他,并要求他现场为学生们唱歌。调皮的黄勇一点也不害羞,唱了一首又一首,还向一个小大人般鼓励“哥哥、大姐姐们好好学习”。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舒媛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