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商报:贾樟柯身后的男男女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今年是我拍电影十周年,十年里面我们的团队都没有分开过,摄影师、灯光师和录音师,我们一直在坚持面对中国的态度去拍电影,这个奖(金狮奖)也是对我们十年坚持的一个肯定,所以对我的团队也是最好的鼓励,我也相信我和我的团队还可以坚持十年二十年。”------贾樟柯

  制片人.周强

  十年靠山

  作为贾樟柯的制片人,周强已经默默地站在他身后十年。当年,周强在香港参与主办香港国际电影短片竞赛节目时与贾樟柯相识,当时后者带着自己的短片《小山回家》参加竞赛,两人从此开始合作,并产生了“化学作用”。周强的介入让贾樟柯的作品多了一个可能,就是对电影文化的国际性多了相对容易的沟通途径,说白了,就是帮助贾樟柯的电影走出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国际电影节,并从此在海外拥有了非凡的影响力。

  御用女主角.赵涛

  她,从不接其他电影导演的活儿

  与贾樟柯合作多年,早已经被媒体冠以“御用女演员”之称的赵涛由于在国际电影节上多次亮相,早被欧洲看作是巩俐之外的又一张东方面孔。出身于太原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赵涛,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因偶然机会被贾樟柯发现,从而走进电影世界。贾樟柯的每一部电影都有赵涛,而赵涛则从不接其他电影导演的活儿,两个人都固执得可爱。

  同学.王宏伟

  之前,他一直是主角

  1995年底,一群年轻人自发成立“青年电影实验小组”,组员王宏伟、顾崮与贾樟柯都是同班同学。从第一部录像作品《小山回家》始,到《小武》《站台》《任逍遥》,再到后来的《世界》,这个班底基本上没有发生大的变动。王宏伟在1997年主演了《小武》之后,受到了国际电影界的广泛关注,一度成为法国《电影手册》的封面人物,但如今他仍然在喝酒、打麻将、写剧本、拍广告中挣钱混日子。在《三峡好人》当中,王宏伟属于友情客串。在下一部《刺青时代》中,他还会小露一脸:即便在贾樟柯的电影当中,他也由绝对男主角逐渐隐退。也许他真正的江湖并不在镜头之前。

  摄影师.余力为

  因为他,贾樟柯觉得特别幸福

  1996年时候,《小山回家》去香港参加独立短片展,在这次短片展的颁奖典礼上,贾樟柯看到了余力为的《美丽的魂魄》的一些片段,他说自己看到之后“觉得特别幸福”,“因为我找到了一个自己很满意的影像方向。”和周强一样,余力为有着“内地情结”,这位香港地区著名的摄影师与贾樟柯数度合作,拍摄了贾樟柯后来的全部电影。

  艺术顾问.林旭东

  没有他,就没有《三峡好人》

  从《站台》开始,林旭东一直担任贾樟柯作品的艺术顾问。贾樟柯通过他认识了画家刘小东,开始拍摄以刘小东的创作为主体的纪录片《东》,在拍摄《东》的过程中,萌发了套拍故事片《三峡好人》的想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没有林旭东,就没有《三峡好人》产生的可能。

  新男主角.韩三明

  “以前以为演员都是周润发那样的”

  贾樟柯拍电影时需要一个矿工的角色,他想到了自己的表弟,打了一个电话,韩三明去了。这一去,就成了电影演员。没戏拍的时候,他就为贾樟柯的工作室担任炊事员。他说,没有想过自己可以演电影,“我以前以为演员都是周润发那样的。”在山西的首映礼上,韩三明成了明星,不少乡亲争着和他合影。韩三明穿着深红色的西服,笑得很憨厚。

  本报记者潘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