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外滩画报:《黄金甲》 一场负气的告别?(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7:36 外滩画报
外滩画报:《黄金甲》一场负气的告别?(图)

《黄金甲》剧照

   2 月21 日开机,7 月10 日关机,12 月15 日上映。不足10 月,耗资3.6 亿人民币的中国式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 以下简称《黄金甲》) 走完了拍摄、后期、上映的所有道路。 张艺谋宣称这将是他最后的一部古装大片。

  3.6 亿的人民币,等于无数的可能性消费。张艺谋选择将钱用到最显赫的人力和物力上。除了请出10 年没有合作的老搭档巩俐,华语电影制高点周润发也来了。最不可思议的是
,张艺谋接纳了和自己有多层代沟的小天王周杰伦。“之前我根本不认识他,没听过他的歌”,善于在商业片上动脑筋的张艺谋很快就接纳了这个“吸钞机”,他自己坦白地说,“就是商业考虑”。周杰伦担负起让年轻观众走进电影院的使命,成为整部电影的异类。

  为了展现大唐盛世,《黄金甲》内部也金碧辉煌到了一个高度。张艺谋动用了近300 个工人、5 个月时间在横店影视城内重建原大唐的故宫。布置包括门及600 条柱,全以雕菊花为图案,并漆上金黄色; 皇宫内周润发披着的金色龙袍拖地,重得需要6 个人用力抬才能穿上。演员所有服装、头饰都金色夺目,创造最金玉其外的表象。 就连一个“药房工程”也动用了同仁堂的10 多名药师,“我就是要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对比效果”。一直跟随张艺谋的美术指导霍廷霄感叹,“这肯定是最后一部了,美工已经做到极致,哪怕以后再想拍,我也设计不出能够比现在更精致、豪华的场景了”。

  《黄金甲》真能尽带黄金吗?《英雄》则成为横在张艺谋面前的一道坎。2002 年《英雄》成就了“英雄”张艺谋, 2.6 亿的票房大丰收把这名海内外知名的文艺片大师推向另外一种可能的道路—古装商业大片。首部武打片即成为英国BBC 评出的年度十大影片之一。当张艺谋能“打”的名声在海外“立”起来的同时,《英雄》却遭遇国内媒体和观众普遍的质疑和批评。历史意识的不正确—成为被挑剔的刺头。但无可争议的是,这次大手笔在当时为止的中国电影史上,绝无仅有。2004 年的张氏武打片《十面埋伏》以1.3 亿的票房收场。张艺谋依然在风浪声中拍摄自己的大片。“我要反击什么呢?”一部电影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只能拍下一部,用行动来证明自己。这就是张氏哲学,也是黄土地人的自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爱说这是国际市场的狭窄需求,武打片市场大有可为。《黄金甲》发布会前,他甚至称这部电影就是给海外市场看的。骨子里,张艺谋或许还藏了私心,要给所有的骂声、争议一个最实际的答案,它就是《黄金甲》本身。

  有意思的是,《黄金甲》点映后,海内外媒体发生了“倒戈”。国内媒体主流性地倒向了《黄金甲》。影评人曾子航称,《黄金甲》彻底终结了国产商业大片的“幼稚时代”,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老谋子自《活着》以来最好的一部影片。有媒体甚至预言4 亿的票房收入或许指日可待。而国外几家主流媒体则观点不一致,批评声最大的来自权威电影媒体《好莱坞报道》。著名影评人哈尼科特认为这部电影不如前面两部,是一名伟大导演令人失望的作品。“ 当然有遗憾,而且很多”,哪怕是苦心憋了多年,铁心要拍出部让大家心服口服的完美古装大片,临告别,张艺

  谋到底还是说了句真话。不够满意,但是到底是哪些遗憾? 远在纽约导演歌剧《秦始皇》的张艺谋狡猾地卖关子:“这个就不说了,学无止境。 ”三部曲终结在《黄金甲》将获得最大化利益还是最大化风险?这将是一场负气的告别吗?

  独家专访张艺谋

  “这是我拍大片的一个全面总结”

  Z= 张艺谋 B=《外滩画报》

  B:《黄金甲》点映后,受到国内媒体交口称赞,对此你有什么感觉?

  Z: 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本来电影就是一个公众性的作品,无论观众怎样评价都是正常的,何况每个人的口味、心态也不同,从来就是众说纷纭。

  B:《黄金甲》与前两部比有何不同?

  Z: 我很清醒,通常一上大片,立刻会有满足感,一下有了这么充分的资源,有时容易炫技。我这次很节俭,你已经第三回了,不能被这些迷惑。主流商业电影对观众还是讲故事,大众心理是需要看故事的。再加上这两年电视剧故事讲得不错。

  B: 三部古装大片下来,你的心态有何变化?

  Z: 一开始嘘声四起,有媒体评价我抗击打力比较强,不会一下就范进中举。我心里清楚,既不是一无是处,也还有很多缺点,也有很多内部、外部条件不能解释清楚。我是很清醒的。

  B: 有了《雷雨》这个大概的框架后,会不会对你产生制约?

  Z: 还好。当然改编中我的原则是,只把这个故事加浓,绝对不会变淡。你们也都看到了整个戏剧的张力,这是发生在两天48 小时里的故事。戏剧冲突更强了。

  B: 虽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但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放弃突出表现“中国风”,而拍一部不光是内涵,连形式也抹去中国特色的电影?

  Z: 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我是一个本土型的导演,我只拍我自己有感觉的和熟悉的故事。拍一个异国情调的电影对我来说不是长项,我也没有兴趣去尝试,即便拍了,我想也不成,图什么呢? 只要拍本土电影,是不可能抹去其中的文化信息的。

  B:《英雄》之后,有些导演也试图涉猎古装大片,但成绩一般,而你的成功印证了题材本身没什么问题,那么你觉得问题在哪里?

  Z: 长期以来,我都不愿评价同行,更不会在媒体上公开抨击、讽刺别人。两岸三地都有一些所谓的“心直口快”之人,在公开场合任意用不屑的口气评价别人,很排他。我很反感这些,我不会这样做,每个人的工作都不容易,都有很多难处,大家都保持一种基本尊重吧,何况,艺术本无评价的标准,口味不同而已。

  B: 像这样某一类电影只有一个人能驾驭,恐怕不是好事,会不会最后把这个类型片做死了?

  Z: 没有一个题材是只有一个人才能驾驭的,许多人都能拍出好电影,不必过虑。

  B: 目前你最想拍的题材是什么,有没有比较成熟的想法?

  Z: 还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考虑主流商业电影的模式,一方面也考虑有个性的艺术电影,这两类我都不排斥,主要看能碰到什么好剧本或者好故事。

  B《: 黄金甲》是你拍的最后一部古装大片,你个人觉得拍了《英雄》、《十面埋伏》后,对于大片有什么经验?

  Z:《黄金甲》是对我拍大片的一个全面的总结。知道了应该使用减法,而不是加法。

  大片太容易让导演自恋了,通常一上大片,立刻会有满足感。现在我就懂得电影总还是应该关注人物、故事。比如我们有很多场景花了很多钱,工作人员看到我剪片子的时候都要哭了,一剪刀几十万就没有了,但我剪了很多。一切都应该集中在人物、故事上,应该让整个人物关系有刺激感。

  B: 你从来不回应媒体的批评,也不为自己的电影辩护,为什么?

  Z: 我始终认为电影是一个任由公众自由评价的作品,当它面世以后,八面来风都是非常正常的。我从来不奢望大家众口一词,那也是不可能的。长期以来,我都会尽量保持一颗平常心来面对所有的议论。有时候,某些议论你都能读出其中隐含的恶意或者嘲讽。但这有什么可怕呢? 这就是电影所带给你的一切。

  B: 张艺谋本人和张艺谋这个标志有什么不同? 你比较喜欢做哪一个?

  Z: 我一直希望做一个普通人。但做一个男人,你的事业如果有成,你就离生活越来越远,无法调和,无法解决,只好听之任之了。

 文/ 果子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