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黄金甲》是《大红灯笼》宫廷版 不奢望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1:08 华夏时报

  有望超《泰坦尼克号》成国内电影票房冠军

  据新画面公司称,张艺谋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上周四上映后,截至上周日,首周末票房已达9600万元,这个数字是《夜宴》的1.7倍,是《无极》(blog)的1.3倍。

  从上周四晚上到周日,《满城尽带黄金甲》在新影联整条院线的票房成绩为1125万元
,星美院线整条院线的票房成绩为1015万元。新影联院线宣传负责人高军称,目前《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票房与之前首周过亿的估计十分吻合,此外,他认为,该片将在元旦前突破2亿元,在元旦后一段时间突破3亿元。

  此前,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第一的成绩一直为《泰坦尼克号》所保持,这个纪录是3.5亿元。高军信心满满地认为,《满城尽带黄金甲》突破3.5亿元看上去很有可能,如果这样的话,那么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的电影“就不再是美国的约翰逊,而是中国的刘翔”。

  尽管《伤城》将在22日上映,《面纱》(blog)也将在22日点映、29日公映,《赛场大反攻》也将在29日上映,但高军认为,这些电影能收获多少票房和《满城尽带黄金甲》能给他们留出多少空间有关,他称,在上周放映《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几天里,一些影院主动撤下了原本安排好的《墨攻》等影片。他以此发挥说,《满城尽带黄金甲》取得如此高的票房,不是行政力量的干预,也不是强买强卖的合同,而是市场的选择。

  张艺谋:这是《大红灯笼》的宫廷版

  《满城尽带黄金甲》从21日起将在美国全国十多个城市上映,目前正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排练歌剧《秦始皇》的导演张艺谋,趁工作之余接受媒体采访,他笑称《黄金甲》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宫廷版”,都是讲“封建文化压迫下女性的悲剧”。

  不奢望奥斯卡

  张艺谋笑称,以前每次出国都想办法学两句英语,但“陕西人嘴笨”,说不了英语,现在已经彻底放弃了这方面的努力。

  《黄金甲》不仅将代表中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而且片尾曲《菊花台》也已入围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56曲大名单。至于《黄金甲》会不会得奖,张艺谋表示,无论是“金球”还是“奥斯卡”,都是美国人的游戏,不能把这东西看得那么重,因为二者主要针对的是美国人的电影,给所有其他国家就只有一两个奖项,自己没去想,也没奢望过,得奖可遇而不可求,拍片的时候也不可能想着得奖的事。如果中国人的奖有这么大影响,那当然好,但“30年到50年都不一定”。

  说起近年来一些中国影片陆续在美国上映,张艺谋解释说,首先,中国的观众人数按人口比例来说一直不高,票房收入有限,如果一部影片的投资超过了国内可能预见的最高收入,就必定要到海外谋求更多的票房,才能收回成本,所以这也无意中导致了武打片的盛行,因为只有这类影片国外的片商才会出大价钱来买,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至于在2008年奥运之后的拍片打算,张艺谋表示,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自己喜欢的文艺片,另一方面主流的商业电影也要拍,他认为未来的观众应当喜欢艺术与商业结合的类型。

  这次故事比较大

  谈到《黄金甲》,张艺谋表示,这次“故事比较大”,观众应该会觉得比较好看,因为剧本本身就有《雷雨》的基础,其中的“故事性”会给观众一定的满足感。被问到拍这部片子的“灵感”从哪里来时,张艺谋笑称,当然是“唐朝来的”,为此他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甚至看了一本友人从法国带给他的《中国人的金》的法文书。令他想不到的是,中国人一般只知道“绫罗绸缎”,但其实“黄金”才是中国古代奢华文化的重要元素。张艺谋称,他在拍片过程中尽量把历史知识浅显化,历史题材取其普及性,太深了成了教科书,令大众难以消化。但拍古装片也不能乱来,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民众对历史的真实性判断很强,服装道具是哪个朝代的,一看就知道像不像。至于《雷雨》的剧本,张艺谋表示,好的剧本总是很难找到,“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拍《黄金甲》之前想了好多剧本,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后来偶然的机会想到《雷雨》,才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个现成的剧本,拍摄时对剧本的结构也没有做太大的改变。

  这是巩俐的巅峰之作

  《黄金甲》原定本月22日在美国公映,现在已提前至21日。届时张艺谋导演的歌剧《秦始皇》也将于同一天在大都会歌剧院首演,张艺谋表示这完全是个巧合。“两个不同的艺术门类,两家不同的机构,没有经过商量,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一天首演,是个极大的巧合,可以说是双喜临门。这一天,对我来说是艺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我当然希望两部作品可以互相借势,都得到观众喜爱。”

  说到老朋友巩俐,张艺谋又不自觉地打开了话匣子:“这是她的巅峰作品。经过东、西方十几年的历练,她已经完全成熟了,对角色的驾驭堪称完美。从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女演员绝对的爆发力,她内心力量的强大和爆发的速度都让我惊叹,这在女演员中是十分难得的。”说完,张艺谋开始“找平衡”,“当然,其他演员也都很不错。不说了啊,马上就回北京了,回去再说”。

  新谋女郎片酬涨到百万

  随着《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热映,片中的新任“谋女郎”李曼也从默默无闻跃升至新闻人物,片酬也一路飙升,被抬至100万元。

  据报道,在《黄金甲》中饰演宫女蒋婵的新“谋女郎”李曼,人气大涨。李曼在《黄金甲》中的片酬仅10万元左右,而目前已有3位影视公司的老板给李曼开出100万元的片酬,想与她签约。据了解,今年2月才参加《黄金甲》拍摄的李曼,正因为沾了张艺谋的光,电影尚未拍完,就应邀到深圳,成为“2006青春之星校园风采系列活动之校园神话”的代言人,第一桶金就挣了1万元税后出场费。而此次随着《黄金甲》的全球公映,引发影视公司老板的哄抢,让李曼不知怎么办才好。

  “从10万到100万,我都不适应了。”李曼介绍,成为新一任“谋女郎”之后,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最大的感受就是比以前忙了很多。当问起同学们是不是都很羡慕她时,李曼很自信地说:“当然啊,如果是我,我也会很羡慕。”当问有这么多影视公司抢签,怎么处理时,李曼笑声朗朗地说:“我是张艺谋、张伟平推出来的,我得讲良心。签约之类的事儿,我得听张艺谋、张伟平的。目前我的任务,就是好好读书。只有好好读书,将来才会有很好的戏让自己去演。”

  满城竞放《黄金甲》 《三峡好人》无处藏

  《黄金甲》一出,其他影片纷纷退避三舍,同一档期仅有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与《黄金甲》争锋,为了放映《黄金甲》,本来就只在全市7家影院上映的《三峡好人》,在新东安和新世纪等电影院都已经被撤片。

  面对《黄金甲》的近亿元票房,贾樟柯的影迷们担心他以后拍摄的电影,会不会在商业电影的影响下改变方向,贾樟柯表示,绝对不会。他说,中国的电影应该是多元的,但这五六年来,每年12月贺岁档,都没有真正反映普通中国人生活的电影。《三峡好人》的票房自己是早有预料的。选择和《黄金甲》一起上映,就是让大家知道,在这么一个时期,还有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在描写普通人的生活。“如果明年银幕上还是那些穿金戴银的人物,咱们接着来。” 本报记者 曾剑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