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小帅电影《左右》专题 >正文

王小帅走过残酷青春 《左右》改讲中年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青红》之后已沉寂两年的“第六代”导演王小帅在新片《左右》(blog)中选择了与以前影片截然不同的题材,40岁的王小帅把目光放在了中年人的生活困境上。目前影片已拍摄过半,虽然只过了半个多月,但在片场见到的王小帅已比开机时瘦了许多,可见他对自己这部转型之作是不吝心血。

  生活中寻找灵感

  决定拍摄《左右》前,王小帅也构思了几个剧本,但都没找到能产生创作冲动的强烈感觉,直到有一天他无意在电视上看到一个访谈节目:一对中年夫妻在离婚后各自又建立了新的家庭,没想到平静的日子因为两人的孩子得了白血病而掀起波澜,最终妻子决定找已离婚的丈夫再生一个孩子为病儿做血液配型。这个故事深深吸引了王小帅,他觉得自己一直想找的东西已经出现了,离婚夫妻之间和两个重组家庭之间在伦理道德上左右两难的矛盾透射出普通中年人充满压力的复杂生活现状。

  但在拍摄过程中,王小帅的感觉也在慢慢发生变化,随着活生生的人的痛苦和心灵纠葛在镜头下呈现,王小帅关注的焦点也由表现中年人的生活而转向了普遍的人性,他更想把握的是人处在生活困境中的思索和矛盾,他们对困境是如何作出处理和判断的,他觉得影片本来想延展的社会性已经在减弱,取而代之的是对人内心情感的关照。他表示,这部电影绝不会拍成《妈妈再爱我一次》那样的煽情之作,因为它的主题不会放在挽救孩子生命的过程上,而是让观众能真切体会到生活中左右为难的心境,同时还能够感受到一丝爱与宽容带来的温暖。

  选择这样的题材与王小帅走向不惑之年的生活体验密切相关,他说:“假如倒退10年,我即使寻找到这样的题材也不一定能抓住,因为那时的情感沉淀不会像现在这样深厚,对生活的判断也没有这么准确。”但这并不表示王小帅会就此转型,放弃他以前一直在表现的残酷青春,他的下一部作品可能依然是以年轻人为主角,他觉得现在的自己对于青春的理解其实更为深刻。

  实景中寻找真实质感

  影片选用的演员刘威葳、张嘉译等虽然公众知名度不算高,但王小帅认为这些演员的职业性和表演功力是他拍过的影片中最好的。片中比较有名气的倒是配角高圆圆(blog)田原(blog),其实王小帅本来是想让她们演女主角,但后来觉得她们的青春形象实在不合适演中年。不过两人的配角演得也是有滋有味,年轻人的生活和思维方式与片中苦苦挣扎的主角们正好形成了一种有意思的反衬和对比。

  本片制片人黄斌说,他们想把这部戏打造成一个“情感大片”,与那些注重大场面和浓烈色彩的大片不同,王小帅主张的是:即使是一面白墙,也要从中拍出最强烈的生活质感。为了体现这种真实的生活质感,影片一切场景都是生活原景,而不是摄影棚中的人工搭景,包括居所、

医院、幼儿园等。

  由于影片是边拍边调整,所以目前还没有确定的结尾,就像这个故事的生活原型一样,也还没有最后的结局。黄斌说王小帅构思了几个不同的结尾,但可以肯定的是,结尾一定会是开放式的,会留给观众回味与遐想的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