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杨《落叶归根》专题 >正文

《落叶归根》导演张杨专访:票房过亿压力很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4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距《落叶归根》一片正式公映仅有不到30天的时间。1月10日即将再次轰动国内电影界的首映庆典正紧张有序进行各项筹备工作,张杨导演由冗繁的事务中抽身畅谈对《落叶归根》的期许,昨天他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对于投资方提出的"要打造《落叶归根》过亿票房"的说法,张杨表示,"很期待,但是压力也很大",同时他也表示,对于《落叶归根》的市场,他有足够的信心, "但我不会让观众只是哈哈笑两个小时结束的,我相信这部电影能在绝大多数观众心里留下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东西"。而对于外界一直关注的"张杨因
为片长的问题与投资方产生很深矛盾的问题",导演张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一直不愿意详谈,只表示"从150分钟到110分钟,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是非常痛苦的,至于到底删减了谁,你们看过电影就知道了"。

  《落叶归根》让你笑两个小时 留下一辈子不会忘记的东西

  从临近岁末到次年2月历来都是中国电影市场的黄金档期,也是各路群雄竞相逐鹿的时候,多数贺岁片尚未公映,各方评论声浪已经此起彼伏。

  对于目前共同竞争贺岁档的其他影片,张杨表示不加以任何评论"各人创作理念不同,我只要求自己的电影对以往的贺岁有突破。"谈及张杨概念中的"突破",张杨认为,他着力希望突破的是目前关于贺岁片的一种偏执理解,"很多人,包括业内人士都把贺岁片等同于简单的搞笑。胡编乱造、一味搞笑、无聊透顶成了某些贺岁片的共同特征。社会生活游戏化,只追求逗乐、取悦观众。"在张导看来,"贺岁"的内涵十分丰富"我希望有一部让大家笑的电影,而且观众留下的不仅仅是几声大笑,在笑的背后还要有感动,为小人物感动,为小人物肃然起敬。"张杨导演补充道 "我不想只让我的观众哈哈地笑上两个小时,出了影院就忘记了这部电影到底讲了什么故事,我的要求是凡是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他们在哈哈地笑了两个小时之后,一定要在他们心里留一种东西,这种东西他们可能一辈子忘不了。"

  据悉,《落叶归根》全球华人范围内的"贺岁之旅"活动也由始至终体现着影片想阐释的文化内涵,张杨导演认为"《落叶归根》里有一个朴素传统的符号——'回家',主人公在悲伤中踏上回家的路,又在一路笑声中实现了回家的愿望。这个过程里,我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感受到人性、人情永恒的真纯美好。"

  赵本山突破了自己

  《落叶归根》是老赵(blog)抗鼎之作"选择赵本山做主演,到底是老赵适合这个角色,还是导演仅仅看到了赵本山的商业价值",对此问题,张杨坦言,在创作剧本的过程中,他的脑海里就一直浮现着赵本山的形象,"赵本山在咱们这个社会中身份很特殊,农民的外表、艺术家的内心、家喻户晓的名字,又有巨大商业潜力,实在是太适合这个人物了。"

  《落叶归根》这部电影应该说是以赵本山为主的电影,张杨赞赏赵本山"在这部电影里完全突破了自己以前的所有艺术形象,而且是完美突破",张杨称,"其实,早在电影开拍之前,我真还有点担心赵老师按照他的小品套路来,但是经过两个月的拍摄,我彻底改变了这个观念,在这部电影里赵老师完全突破了他在电视上的形象,赵老师后来在和我聊天中也表示,他自己非常看重这部电影,他谦虚地把自己当成一个表演工作者,说做为一个表演工作者,每部作品都应该给观众留点什么东西,所以他在努力"。

  此前国内也涌现过过不少笑星云集的电影,但是总体看来票房都不太理想。张杨表示:"用小品明星不是说就要拍小品版电影,影片质量不高,主要还是剧本和导演的问题。"张杨强调,虽然赵本山是顶尖小品明星,但他还是非常优秀的影视演员。

  张杨特别透露,这次 以"回家"为主题的"贺岁之旅"宣传活动由"北京首映盛典"和"全国15个城市提前拜年"两部分组成,"赵本山老师表示,如果有可能的话,他想和我一起在全国吆喝吆喝,酒香也怕巷子深吗!"

  首个第六代过亿票房的导演 张杨有压力也有信心

  近5000万的投资,赵本山、郭德纲(blog)宋丹丹等明星的加盟以及春节档上映的种种行动表明,《落叶归根》走的是主流商业电影路线。对于这个定义,张杨表示认同,"有一种极端的看法认为艺术和商业之间存在绝对矛盾,事实上其实这二者是可以统一的。"无论大片小片,"导演好比是影片的父母,但发行等于是影片的第二次生命,影片只有进入观众视线才算完成了它的整个流程。"

  由于对《落叶归根》抱有充分信心,该片投资方曾表示"张杨导演将会成为第六代导演中首位票房过亿导演。"谈及这个说法,张杨认为:"从国内电影市场的现状客观考量,一亿的票房对我来说压力是很大的,但是压力并不能影响我对片子本身的信心。"他告诉记者,1997年《爱情麻辣烫》上映时,国内电影界还尚未习惯以影片制作成本及票房收入进行客观对比,事实上"到目前为止,《爱情麻辣烫》低投入与高票房对比值都保持着国内同类影片的最高纪录。"张杨认为,只要操作得当,自己的电影就可以在保证艺术性的同时也具有较强的商业性。"我对《落叶归根》同样抱有这样的信心。"

  "贺岁之旅"张杨全程唐装 删减40分钟的痛苦历程

  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的《落叶归根》"贺岁之旅"着实让张杨忙碌起来,"这个'贺岁之旅'既然以'回家'为主题,就要表现出那种热烈喜庆的氛围。"据称,1月10日的首映庆典要邀请国内300多知名影视及文化界名人,而张杨更是启动自己的私人关系网"能想到的明星我都要请到首映盛典上来,为《落叶归根》的上映讨个好彩头。"

  至于"全国15个城市提前拜年"活动,身为导演的张杨表示"一定会全程参与"他特别透露了一个私人想法:"我打算穿中国传统服装——唐装给大伙拜年,而且一定要大红色的,让全国观众通过我的服装就能提前感受到《落叶归根》蕴含的温暖的人情味!"

  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张杨的心情可以用期待和喜悦来表示,但是当记者问及另外一个问题的时候,作为一个导演,张杨的心情黯淡了下来,"据说因为片长问题,张杨与投资方关系一度恶化",对于这个问题,张杨称不想再谈,"粗剪150分钟,然后到现在的110分钟,删剪的40分钟过程,我的头发都快白了一半,那个过程是最煎熬的",同时张杨表示,对于《落叶归根》这部电影,要删剪40分钟,肯定有一个或者两个的演员的戏份被整段剪掉了,但是张杨现在不愿意透露到底是谁被删除了,"现在我还没有和这些演员沟通,正发愁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