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梁朝伟金城武《伤城》专题 >正文

平安夜上演“双城记” 贺岁市场“双雄”双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00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上海大舞台,梁静茹五月天和沪上歌迷共同制造了一出浪漫温馨的平安夜派对。而在人满为患的电影院里,《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与《伤城》这两部年度大片,合演了一出精彩精致的“双城记”……

  ■双城·双赢

  圣诞档,《满城尽带黄金甲》和《伤城》这两部今年贺岁档最具商业价值的影片终于在平安夜正面过招,各领风骚。由于之前关于数字院线“霸王条款”的口水仗,令这出“双城记”充满了火药味。也许这注定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但是从昨夜场场爆满、一片火红的申城影市和观众反响来看,“双城”在口碑和上座率上难分伯仲,而影院和观众则成了最大的得益者。

  场次PK天时地利皆“黄金”

  平安夜颇冷,在马路上走着,在商场里挤着,还不如去电影院里坐着。平安夜的票房,让沪上各大影院经理都笑不动了。据记者了解,环艺、永华、上海影城、万裕等上海几大影院昨晚几乎所有场次都爆满,黄金时段甚至一票难求。而这些场次基本上被两部大片瓜分天下,就是“黄金甲”和《伤城》。

  财大气粗的“黄金甲”在场次上占有绝对优势,大部分影院仍然将大部分影厅留给了张艺谋展现他的“黄金美学”,如永华影城“黄金甲”和《伤城》的放映场次基本为2:1,上海影城排映的比例是5:2,万裕国际影城则始终坚持1:1的场次安排。记者采访获悉,上海几大影城虽然对《伤城》有所准备,但22日影片启映后的接受度还是超过了预期,因此昨天《伤城》在上海的拷贝数和放映场次仍在增加,不少影城根据市场反应重新调整了排片表。

  票房PK《伤城》其实并不伤

  由于场次优势,“黄金甲”在单日票房上也占据了绝对优势。但随着“黄金甲”上片时日的累积,票房差距会渐渐缩小。这个周末上海联和院线票房90%以上都被“双城”掠夺,周五《伤城》上映的第二天,联和院线票房达到35万,而“黄金甲”票房余威犹在,掠走票房110万。周六联和院线票房318万,其中“黄金甲”票房狂收206万,占据总票房的65%,《伤城》也“扫荡”了80万入囊。

  不过在放映场次相同的万裕国际影城,“双城”的差距明显减小,截至昨天傍晚5点,“黄金甲”的票房是66351元,《伤城》也达到50761元。据《伤城》发行方保利博纳统计,影片昨天在上海联和院线的票房已经突破150万,首周末的全国票房预计能达到3000万,“在‘黄金甲’的压力下,我们上映第一周在上座率和口碑上已经取得完胜,元旦档会出现第二波观影高潮。”保利博纳发行相关负责人这样认为。

  口碑PK秀场面VS讲故事

  鉴于“双城”各有卖点和话题优势,不少影院在《伤城》上映当天特地开辟了它和“黄金甲”的PK场,即同一时段、同样场次、同时放映这两部影片,并在放映后进行观众调查。

  记者从万裕国际影城获得的各100张调查表显示,观众对于这两部影片的评价各有千秋,不分伯仲。“黄金甲”毕竟在投资上未战先赢,磅礴的场面、华丽的宫廷加上巩俐周润发炉火纯青的演技,都是被观众津津乐道之处。而《伤城》则更显得瑕不掩瑜,导演刘伟强保持了《无间道》中的个人风格和拍摄水准,将一个俗气的复仇故事讲述得引人入胜。虽然故事一开始就让观众知道梁朝伟是凶手,导演却将一个没有悬念的复仇故事编织得处处充满悬念。一位女观众在《伤城》的观后感言中写道:一分真情两分惊悚三分演技四分故事=十分精彩。综合观众评价,“黄金甲”在摄影、场面上略占上风,而《伤城》则在故事情节上更胜一筹。

  ■业内说法

  贺岁“双城”

  市场“双雄”

  2004年平安夜,《功夫》撑场面,联和院线当日票房327万。2005年平安夜,《无极》(blog)占鳌头,联和院线当日票房创纪录地达到395万。而在上演“双城记”的2006年平安夜,是否会有新的票房纪录诞生?

  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昨天分析说,由于今年平安夜是周日,不如去年周六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效应,他预计这个数字会在350万到400万之间。吴鹤沪认为,《伤城》和其他几部影片都会获得应有的票房,当然它们和“黄金甲”之间在放映时空上会互相蚕食,但损失都不大。“《伤城》没有因为‘黄金甲’的强势而变得萧条,‘黄金甲’也没有因为《伤城》的进攻而措手不及。只能说,如果没有《伤城》,‘黄金甲’会更畅通无阻,而没有‘黄金甲’,《伤城》会更开门红。”吴鹤沪表示,双“城”并立的局面会保持到元旦之后。至于其他贺岁片,《赛场大反攻》《面纱》(blog)《大电影》等只能在“虎口夺食”间获得寥寥票房。

  无论这场“双城”之战战果如何,对于院线、影院和观众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正如《伤城》导演刘伟强对过招张艺谋毫无畏惧:“票房我根本不担心,这些事留给老板去头痛好了。我个人并不认为与大片撞在同一个档期会有压力—————当年《无间道》上映的同档期有《金鸡》,有《英雄》,每部都很好,但观众还是来看了。圣诞档这种时期,其实越热闹越好。”邱致理/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