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黄金甲》入选时代周刊十佳 最想牵手汉克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6:27 新闻晚报

  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时代》周刊评出了本年度十佳电影,已经在北美上映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荣幸入选。《时代》的评论给予《黄金甲》高度赞誉:“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华丽得令人惊叹,它看似功夫片,但其实是癫狂的情节剧,巩俐周润发两个魅力超群的高手的表演无与伦比。”作为影片的导演,张艺谋一直无暇影片的宣传,直到前天出席上海首映式,此前在美国的他一直忙于筹备歌剧《秦始皇》,美国媒体好不容易在彩排现场逮住了他,好脾气的老谋子在午休时间抽空接受了专访。不同于在上海的侃侃而谈,张艺谋透露了更多
关于《黄金甲》以外的东西,比如第五代导演、比如最想合作的好莱坞影星……

  “拍多样化影片抗衡好莱坞”

  中国有句古话叫“事不过三”,一再地重复势必难逃骂名,但张艺谋偏偏要打破这个魔咒,从《英雄》《十面埋伏》,再到现在的《黄金甲》,张艺谋的确进步了,而且也让中国电影走向了国际,好莱坞也逐渐领略了中国电影的魅力,但这些远远不够。如何与好莱坞相抗衡,张艺谋还是首推“多样化”。“好莱坞操控着整个中国电影市场,95%的电影都来自好莱坞,而不是宝莱坞或欧洲片。中国电影人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多拍些不同类型的电影吸引年轻观众,与好莱坞竞争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我们已经在尽最大努力。”

  “第五代导演拍大片是尝试”

  去年,陈凯歌一部《无极》引发恶评如潮,在美国更是惨遭滑铁卢,但即便如此,不可否认的是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永远都是第5代导演的领军人物。“第五代导演是非常特殊的群体,很多人认为我们该退休了,但我们仍是中国电影的话题人物。当然,中国还有很多优秀的年轻导演,电影永远是年轻一代的艺术舞台。第五代导演之间并不会探讨些什么,但我们都在拍商业大片,这也引发了很大争议,这到底是进步还是退步?”不过张艺谋坚决不认同为第五代导演定位于拍大片的导演,因为很难判定一部影片到底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我们不能说电影仅仅属于艺术家,从而忽视观众,否则如何跟好莱坞抗衡?第五代导演拍此类大片是种很好的尝试。”

  “我最喜欢汤姆·汉克斯

  从巩俐到章子怡,张艺谋调教出的“谋女郎”相继在国际打响了知名度,如今的《黄金甲》,张艺谋请到了大牌周润发,也邀得小天王周杰伦,能与张艺谋合作可以说是所有影星的最大心愿,但张艺谋心里也有自己的“期望”。“我曾跟昆汀·塔伦蒂诺讨论过这个问题,他告诉我美国有很多优秀的演员,他在写剧本时,常常会考虑哪些演员适合演,但如果剧本完成后,他心仪的演员没档期,他还有同样优秀的候选人。我很羡慕他,因为在中国没有那么多优秀的演员。就拿《迈阿密风云》来说,美国方面认为巩俐是最佳人选,但如果她没时间出演,就很难再找到合适的中国演员了。这也是我钟情于很多美国演员的原因,我特别希望和他们合作,有了他们,我的工作也可以变简单些。但问题是,我的英语不好。”

  在张艺谋心中,他最想合作的就是汤姆·汉克斯:“我真是太喜欢他了,还有很多女影星也不错,比如梅丽尔·斯特里普,十年前就想找她演戏,现在也特别喜欢茱莉亚·罗伯茨。”

  “好莱坞剧本不适合我”

  《黄金甲》之后,张艺谋还会有什么惊世骇俗之作,这是所有人关心的问题,有消息说他将联手成龙,也有说他和斯皮尔伯格《西游记》,但张艺谋并没有为此下定论。“我希望能在艺术和商业上兼得,这不仅是年轻导演的期望,也是我最想尝试的。”巩俐到好莱坞拍戏了,章子怡也到好莱坞发展了,他们的“伯乐”是否也有此意呢?张艺谋表示,自从《英雄》后,就有好多好莱坞剧本等着他。“人们都以为我只会拍武侠片,我也拿到很多剧本,但不适合我。目前来说,新片要等到2008年,在这之前,我要为08年奥运会全力以赴。” 晚报记者于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