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霍氏后人起诉李连杰《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氏后人告《霍元甲》败诉 法院称内容属可容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2:0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郭志霞)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blog)被诉侵权案昨天市一中院一审宣判。法院认为影片并没有对霍元甲造成名誉侵权,因此驳回霍元甲后人对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和李连杰等被告的诉讼请求。

  此案开庭时,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该片表现手法是否构成对霍元甲生前名誉的侵犯,及霍寿金是否为霍元甲的直系亲属。

  霍寿金的代理律师当庭出示了霍氏族谱,来证明霍寿金是霍元甲后人。被告方律师则对此提出异议,被告方称,原告方出示的不是族谱。族谱应该是从祖辈传下来的,而原告方说该族谱是编写于上世纪80年代。被告方律师对该族谱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

  法院审理后认为,霍元甲去世于1910年,霍寿金出生于1925年。当时并无规范的户籍制度,因此要求霍寿金以出示国家户籍部门的证明来证明其与霍元甲的亲属关系,是一种苛求。从中国民俗来看,家族族谱即为记载家族亲属关系的家族档案,个人在族谱中所列位置,须由全体族人认可。霍寿金所出示的族谱遵循了上述民俗,得到了族人认可。所以霍寿金以霍元甲之孙身份提起诉讼,法院不持异议。

  对于电影中的夸张、虚构的表现手法,法院认为,影片为表现主题而进行的铺衬描写和艺术表现手法是否准确到位,属艺术探讨与艺术批判之范畴,并非法律问题。影片《霍元甲》虽有夸张与虚构之处,但片中并未对这一特定历史人物有侮辱、诽谤之描写,其夸张与虚构内容仍在可容忍的范围之内,因此该片并未对霍元甲的名誉构成侵犯。

  宣判后,霍氏后人的代理律师杨仲凯表示要考虑之后再决定是否上诉。昨天晚上,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远在天津家中的霍寿金的委托代理人,也就是其侄子,霍元甲之曾孙霍自正。对于判决结果,他说:“很不满意,但也无可奈何,上诉的可能性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