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老谋深算《黄金甲》:好看的地方在于它难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3:58 北京晚报

  《伤城》里有一句怪怪的台词:“酒好喝的地方,在于它难喝。”

  这句话其实倒挺适合形容如今的中国电影大片——它好看的地方,在于它难看。

  《英雄》《十面埋伏》《无极》(blog)《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估计再有类似叫座不叫好的电影出现,大家一样会去屡看屡骂,屡骂屡看。不在于它
好看,而在于它难看,在于它好骂。

  正如喝酒如果就是为了喝吐喝醉,好酒反而糟踏浪费。如今,希望在商业上获得成功的导演不在于如何拍出精彩电影,而在于如何制造出新的“骂点”,好让人们不吐不快,一吐为快。好事不出门,坏事千里走单骑。当人们被一片骂声吸引眼球,就会纷纷买票观影,然后再加入新一轮骂军大潮当中。此起彼伏,后浪推前浪,票房也就一路大涨。

  人们为何纷纷去看《黄金甲》?如果光被赞故事好,被夸演员演技好,《黄金甲》不会有这么高的关注度。如果只被骂得不疼不痒,也不会收此奇效。《无极》是在被动的情况下借助“馒头恶搞”飞跃上了新的台阶,而好的导演和制作人一定要有足够的智商,主动为群众提供可供“群殴”的“亮眼骂点”。《黄金甲》这次制造的“骂点”就很成功,和下面两个小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

  故事一,刚大学毕业的文职秘书每次为领导拟文稿,总被要求改稿,十分头痛心烦。每次越是自己写得已觉尽善尽美,越被苛求改来改去,甚至全盘否定重写。无奈,小文秘请老秘书吃饭请教,老秘书几杯酒下肚,秘授一句:“领导总是要改,所以要留明显破绽。”小秘书如梦初醒。

  故事二,一鼻梁贴白色膏药之人闯入银行,持枪抢走巨款迅速逃走。目击者众多,警察赶来时纷纷提供线索,无非都是:“鼻梁贴有白色膏药。”再问罪犯其他特征,几乎无人留意,全被“膏药”吸引了注意力。警察顿足:“膏药只是明显幌子,此罪犯确实谙熟人类心理。”

  《黄金甲》中的“低胸”,正如为领导留的明显破绽,为群众贴的明显膏药。上映第二天,各种媒介上的影评就纷纷拿“胸”说事儿,影片其他破绽和问题几乎少有人提。而这样的“评论”简直比广告效果还好,估计正中张艺谋张伟平下怀。人们各怀鬼胎看了电影,最后张导还可以很严肃地不屑道:“我觉得大家不至于全把目光集中在胸部上吧。”到底是大导演,确实比那些主动露点的演员、自我炒作的导演要高明得多。

  电影好看容易,电影难看更容易,但都不是赢得票房的关键。最微妙之处在于,如何做到“它好看的地方,在于它难看。”这回,老谋算是深算到了。

  本报记者王润J06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