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穆勒为修复老电影来上海 第六代是中国电影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23 东方早报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昨天晚间接受了沪上部分媒体的采访。对于张伟平之前攻击《三峡好人》“得金狮有‘猫腻’”一说,马克·穆勒并不愿意再作过多回应,挑起更多没有意义的口水战。但是对于中国电影,对于“第五代”、“第六代”,这个研究了中国电影30多年的意大利老头有着说不完的话。对于记者想要追问的,马克·穆勒只说了两句话:“我2004年接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时就和电影节有一个必须遵守的约定,到2008年年底卸任之前,我不可以担任任何电影的制片人。所有在此期间我挂名制片的电影,其电影资金也肯定是在我做电影节主席前就已经全部落实到位了。”

  为修复老电影来上海

  马克·穆勒这次来上海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完成始于去年的一个中国老电影的修复工作。“现在已经完成了85%,如果顺利的话,希望可以在2007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让这些修复版老电影‘首映’。”

  2005年初,酷爱中国电影的马克·穆勒和中国电影资料馆合作,开始修复十部中国老电影。找来曾经负责卓别林经典电影修复工作的负责人,申请到Prada基金,马克·穆勒还把这一项目嵌入了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部分。不过这些老电影的修复工作远比马克·穆勒想象的复杂。这一次来上海,就是因为他在修复蔡楚生的《新女性》时,找不到最原始的拷贝中由冼星海创作的电影配乐。

  是谢晋给了老谋子机会

  绕开了直接谈论张艺谋如今在电影上的改变,马克·穆勒把话题转到张艺谋第一座金狮奖杯背后的故事上。“第一部在威尼斯拿金狮奖的华语电影是侯孝贤的《悲情城市》。而那一年,其实是谢晋导演说服了所有评审团的其他成员,最终把金狮奖给了一部华语电影。”那年是1989年,马克·穆勒说,谢晋推动的这座金狮奖“给了老谋子机会”,《大红灯笼高高挂》终于在1991年得到了金狮的肯定。

  “第六代”完成电影运动

  对中国电影的“第五代”和“第六代”,马克·穆勒很熟悉,他说:“我和第五代一起走过了一段日子。”

  尽管对“第五代”相当欣赏,但马克·穆勒也不无遗憾,“当年吴天明(blog)做西影厂厂长的时候,是‘第五代’可以真正组织一场电影运动的时候。可惜,他们散得太早、太快了,失去了一次制造‘新浪潮’的机会。”从推动电影发展的角度,马克·穆勒更青睐如今的“第六代”中国电影导演。“他们完成了一场运动。张元(blog)王小帅他们开始运作的独立电影完成了艺术展现自由和制片自由的统一。这是世界各国的电影必经的一个历史发展过程。”

  《三峡好人》让外国观众看懂中国变迁

  记者试图把话题转到《三峡好人》的得奖被质疑上,马克·穆勒严肃地表示:“我想等过两年再回头来看这部电影的价值。作为电影节的选片人,我们选择的电影是能把观众往前拖几米的电影。要跟观众保持一定距离,但也不能离得太远,如果要拖两三公里才能让观众接受的电影,不能去电影节。”说到这里,马克·穆勒插了一句,说他跟冯小刚谈过,《天下无贼》是最有可能在威尼斯电影节得奖的影片。“可惜他们没有报名。作为一个观众,我看懂了电影里的很多东西。”

  马克·穆勒称得到金狮奖后,《三峡好人》在海外卖出了41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版权,“所有的外国观众都能从这部电影里看到现代中国的变迁。这就是电影美学的力量。而且贾樟柯在他的电影里用的是伏笔性的表达方式,和国外直接的表达不同。”刘嘉琦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