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探班《刺马》:大雪封山导演生病 阻断拍摄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投资高达3亿人民币,巨星云集,导演陈可辛的新片《刺马》可能会颠覆他一贯的浪漫主义风格。2007年伊始,本报为你揭示这部年度大片的魅力所在。北京门头沟,山岭巍峨连绵一片;冬季,风雪,零下15摄氏度,李连杰徐静蕾(blog)就在这样恶劣的山地中共赴《刺马》之路。在记者离开一天后,一场封山大雪中断了整个剧组的拍摄工作。我们只能在离开的路上想象戏中那些反叛的山贼与清兵正面交火的壮阔场面。

  片场直击

  爨底下:山贼的反抗

  爨底下,是北京门头沟很重要的文化古迹和旅游胜地,到了门头沟后,要再经过盘转的山路开车一个半小时才能抵达,也因此成为明清建筑保存比较完好的建筑活化石。这里还诞生过两部相当有名的电影———冯小刚《甲方乙方》《手机》都曾经在这里取景,以营造穷山恶水的山村场景。电影《刺马》的北京外景地也选在这里,男女主角们正是在这里结义并啸聚山林、落草为寇,而这又成为李连杰扮演的大反派马新贻发迹的地方,他用兄弟的尸体换来了官至总督的荣华富贵。

  深夜的爨底下,身披满清盔甲的兵士们冲上山寨,漫天火把燃红了整个村落,旗帜飞扬之间,“马新贻”指挥着部队剿灭了整个山寨。这场戏也堪称《刺马》的转折点,拍摄相当艰苦,马匹、火把都得到了很好的保管,以避免对这个风景区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当天由于拍摄的是群戏,除了女主角徐静蕾之外,其他的演员都并没有出现,与其他的大片一样,每一个演员都有自己的“背替”、“光替”和“武替”,一位貌似李连杰的汉子披散着头发站在旗帜周围,指挥着满山的部队。

  官兵身上的装束和其他的大片显露出明显的区别,以黑色为主、凌乱破旧的土布和简单的盔甲,简直是对《黄金甲》之类影片的一种回应,一招一式之间,陈可辛都希望力求电影语言的写实化,300年前的古代村落、荒凉的乱山野石、粗糙的兵刃盔甲……这种颠覆相当明显。

  刘家峪:男女主角的互动

  刘家峪是一个孤单的小村落,全村上下虽然有几十栋房屋,却只住了一家两口人,因为其他人都搬迁到山沟外面更高的向阳处居住了。这里没有任何可以称得上现代化的东西,甚至连电都没有通,进村的道路不仅遥远而且艰难,公路在数公里外就中断了,只剩下一条沙石飞扬的土路勉强可以通车。

  次日上午,李连杰和徐静蕾赶到这里完成他们两人的戏份,这同样是全片的一场重要的转折戏,因为反派马新贻和唯一的女角米兰的孽缘就在这里萌动,并最终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徐静蕾扮演的米兰是一个背叛了丈夫的女人,她喜欢马新贻,并在肉体上放弃了坚持。在陈可辛眼中,这是“一个充满了现代思想的女性”。她穿着破烂的黑棉袄,唯一的装饰是发髻后面的银发簪,粗粗的腰腹看上去好像怀孕了似的,背着一个巨大的包裹逃亡在山间;身后的那位就是李连杰了,他脸上黑黑的,仿佛刚刚经历了战火,一身的盔甲已经不整齐了,握着剑,随行在米兰的身后一路追过来。这时候导演陈可辛的声音在旁边的蓝色帐篷里响了起来:“你要跟着她,不要犹豫,要没有任何犹豫。跟着她一直走下去。”

  拍完这一段,李连杰和徐静蕾就马上躲到蓝色的小帐篷里,因为外面实在太冷了。李连杰会抽一支烟休息一下,和导演聊聊天,聊到《如果·爱》,李连杰还很好奇地问导演是否在美国上映了,看得出两人已经相处得非常融洽了。

  幕后故事

  李连杰徐静蕾面对无言

  我们时常可以在剧组看到演员之间相互交流、甚至亲如一家的场面,不过在《刺马》剧组,每一个人都埋头干自己的事情,甚至闲下来都不会相互招呼一下。李连杰和徐静蕾就是典型。虽然戏中两人扮演的角色很恩爱,不过戏外却很少交流,原因很简单———太冷了。两位北方明星尚且如此,刘德华金城武这样的南方人就更加难受了。虽然档期紧张,但剧组也允许他们在不拍戏的时候放假,否则每天颠簸将近7个小时的山路,恐怕换了再敬业的巨星都坚持不下去了。

  陈可辛病倒门头沟

  演员们可以休息,但是导演不行,每一场戏都必须亲临的陈可辛就在片场大病了一场,足足让剧组停拍了两天。现在陈可辛基本就躲在帐篷里指挥拍摄了,剧组都能理解他,因为导演的工作不仅密度大而且很重要,不能因为自己的身体耽误拍戏,因此陈可辛马上升级成为受剧组重点保护的对象。

  不过很快他们就可以休息了,就在记者离开剧组的第二天,坏消息就传来了,由于大雪封闭了山路,剧组不得不停止拍摄,而且很多道具设备和车辆都被困在了大山里。刘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