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力图颠覆中国式大片 冯氏英雄也怕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05 上海青年报

  “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响起,巨大的冲击波把尘土、杂草抛上天空,脚下的地皮都在颤动。穿着黄色军服、扮演指导员的任泉(blog)抹着黑脸从浓烟中奔出来,乘机往前冲了一大步,但是他不知道,还有不到100米的距离,他就将光荣“牺牲”……

  这就是今年贺岁大片《集结号》的拍摄现场,本报记者日前专程前往探班。

  (记者李俊)

  零下20℃,东北小县城宽甸郊区的一个废旧机场里,天寒地冻,没有雪。冯小刚穿着厚厚的黑色羽绒服,从头裹到脚,上面还印着“夜宴”两个字。连续多日感冒,他脸色被冻得苍白,爆破镜头刚完,他就带着翻译和韩国的动作指导来来回回地在现场比划着怎么改进。

  晚上和记者围坐一桌把酒话家常,冯小刚表示:新片《集结号》将颠覆以往所有中国式大片。

  冯小刚最喜欢看的战争片是《英雄儿女》,不过在电影《集结号》里根本就没有“英雄”。“《集结号》是一个受委屈的英雄故事,这群战士被说成失踪,没人知道他们壮烈牺牲,他们的家属都不能成为烈属。”

  英雄也怕死,冯小刚一开场就亮出自己的想法,电影中没有一个人是愿意打仗的。“过去我们看的很多电影,里面的英雄都不怕死,不让他上战场他还不高兴。”但在冯小刚看来,怕死是人的本能,但是平凡的人能在最危险的情况下,做出勇敢的选择,这才能真正显示出那些英雄的伟大。《集结号》中最勇敢的士兵廖凡也说了谎话,他说自己听见了集结号,劝连长撤退;而最胆小、想当逃兵的人却说了实话,他没有听见任何号声。

  《集结号》还着力让战争残酷的一面表现得更加真实。“我们以前看了太多这样的影片,我军站在那里扫射一气,敌人就全部倒下了,”冯小刚认为这是不真实的,“我就是要让大家看到战争的残酷,这样大家才会从内心里希望和平。”

  同时为了追求战争场面的细节真实,片中的爆炸场面、特效都引进韩国、加拿大专业班底来现场工作。制作过《拯救大兵瑞恩》的加拿大公司力求把每个细节都体现得很完美。

  战争大片拍起来不容易

  第一口螃蟹不是这么好吃的,李安提醒过他,吴宇森安慰过他。《集结号》开机以来,冯小刚的困难才刚刚开始。

  转战到宽甸,苦等10多天不见下雪,大场面戏不能再等了,冯小刚只能把心一横,人工制造。财不大气不粗,只能买上40吨化肥,平均400元一袋,往地上一撒就是4万多元。冯小刚还来不及心疼这笔钱,又出现了问题,演员卧躺都在化肥上,如今拉肚子、咽喉炎什么的后遗症都出来了。由于还是没等到雪,剧组还需要再买100吨化肥,才能满足拍摄需要。

  整个《集结号》的战争场面占了三分之二的篇幅,三分之一的和平年代戏在开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但第一场大战———300米巷战一场戏如今就已经超期半个多月,按照目前的速度,以前只需要4个月,现在需要8个月才能完工。连冯小刚也摇头:“不是我能控制的。”

  与此同时,《集结号》的意外事故也不断。韩国的战争模型被烧,为了赶工只能把原材料运进中国,在沈阳就地制造,费用大涨,这些都让冯小刚对紧巴巴的8000万拍摄费用心疼不已。

  (记者李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