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新浪娱乐对话汤嬿:碰到人关怀就会有那种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4:4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集结号》女主演汤嬿,这个连王中军都只见过一回,觉得很神秘的新人,在冯小刚和“潜规则”的双重推力下,迅速获得了知名度。尽管根据她的说法,“和华谊公司高层关系好才顶掉陈数”传言对自己伤害很大,为了调整情绪公司特意多放了几天假,但她也无法否认,这带来了很多关注,“前阵有记者问我是否愿意接受绯闻炒作,我当时开玩笑说,我不能接受事情就不会那么发展了。”

  而现实是,无论她接不接受,事情都那么发展了,“潜规则”背后的成名规则也显现出来,汤嬿说,希望接下来观众能把目光转到电影上,因为是《集结号》让大家认识了她,拍完后她还得做自己。

  童年难见爸爸影响至今

  两次签好拍戏合同被爽约

  出生于1983年8月的汤嬿,小时候并没受到什么文艺熏陶。回忆童年,她的最大印象是院子里很多小孩,自己劈头盖脸地帮助弱者,经常互相打架,衣服破破烂烂地,围着小兜兜也一身泥;最大感受,则是很少见到爸爸:“他很忙,我妈每周带我上幼儿园时会带我去看火车,然后告诉我爸爸就快坐火车回来了,爸爸不在,给我若即若离的感觉。”这种期盼爸爸回来的心情,变成她以后一直的心情,“没有具体目标,就是期盼,很感性,不够理性。”

  这种期盼,在汤嬿中戏毕业后的演艺道路上体现得更为明显。第一次正式演戏,是在林志颖主演的一部古装片里,拍了八十天拿了几千块钱。接下来是两个半月没有戏拍,能否冒出来在这时成为看谁撑得久的比赛,“你不要管别人认识不认识你,而是问自己能撑多久,能有多喜欢演戏。”之后就开始拍《苍天有眼》,然后又一年的没有戏拍,但这时她的心态已经平和多了。“第二次的时候和第一次不一样,第一次是茫然、无助、不知道怎么使力气;第二次觉得自己很幸运,原来没那么可怕,只要自己喜欢,只要自己把心情调试顺。”同时,她也从几次被爽约后发现,争抢没有用:“有两次都是试了戏、定了妆、签了合同、剧组给你付了定金,然后又告诉你你不合适,没有任何解释。”

  原以为《集结号》是电视剧

  为省钱试镜时准备坐火车来回

  被《集结号》剧组选中这个可能会改变命运方向的日子,汤嬿现在竟然记不起到底是哪一天,只知道所有一切都是一天之内发生的。“我参加的电视剧《亲兄热弟》是9月8号杀青,后来我就回家了。大概是国庆节以后,之前没有任何征兆,一个人给我电话说,‘我是冯小刚导演《集结号》剧组的成员,你现在在哪里?’我说在南京呢,‘请以最快速度回北京。’我当时就觉得很玄乎,我并没有送资料嬿华谊,可能是他们从网上调出我原来演的电视剧资料,我当时都不知道《集结号》是什么,我还以为是电视剧呢。而且是对方说报销费用我才坐飞机去的,不然我就坐火车了。”

  “下了飞机有人开车来接我,也没和我说话,特别严肃。”一起在华谊试镜的有7、8个,大家都带着印刷精美的资料,汤嬿太仓促连照片都没有,只有口述自己拍过什么。试镜时大家轮流进入一个会议室,拿着一段戏里的台词,各朗读表演一遍,“当时问问题的有20多个人,感觉他们当时挺着急,很多机器对着你拍,心里蛮慌的。出来后几个人开始等结果,彼此还问你是哪个学校的,有些看起来还蛮眼熟,她们都很靓、很好看。”这些很靓的人最终没有入选,而原定的女主角陈数临阵替换的原因正是“样子太洋气”,后来到了剧组、和导演熟了之后,汤嬿自己心里琢磨可能那个时代某种东西是自己有的,“而这质感和导演要求的一致。”

  和两个男人有情感关系

  对张涵予是遥远天边 对邓超是慢慢接受

  在人物架构上,《集结号》围绕两个男人之间以及他们和一个女人的情感展开。据了解,汤嬿片中的身份是连队指导员(任泉扮演)的未婚妻,在寻找未婚夫的过程中遇上了连长谷子地(张涵予饰),谷子地告诉她:“我认识你丈夫。”然后两人一起寻找老部队,到朝鲜后谷子地把她介绍给赵二斗(邓超饰)当妻子。其间产生的感情,在汤嬿看来,属于理解层面而非情爱,“都是苦出身,碰到人关怀她,就会有那种感情。对张涵予是遥远天边,对邓超是身边的朋友,就慢慢接受了。”

  现在戏份拍摄已经过半,虽然扮演的是烈士家属,没有参加战争场面,不用像男演员们在寒冷的环境中摸爬滚打,但汤嬿还是觉得“当时知道被选中高兴得有点过了,三秒钟之后面对的就是定装、熟悉剧组等细碎的事情。”还好冯小刚的导演方式和片场环境,让她迅速进入角色:“早晨对着大峡谷,峡谷里流水腾起的雾气,让你很忘我。冯导会在演员酝酿时要求现场很安静,而且从来不会批评演员,不具体讲戏不施加任何压力。一旦看到他笑了,像个天真无邪的孩子,就很安慰。”在角色和影片理解上,她认为自己承担的是一个男人的荣誉,执着地为他是“失踪”还是“牺牲”要个说法,“我是一个点,营造一个帮现代人重新回忆当年那场战争牺牲那么多人、意义何在?每个人心里都去栽下那个苗,我就是一个小佐料,主菜还是那些不在的战士。”陈旧/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