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2006年度娱乐语文·模范教师]03 宁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55 新京报

  「学校」《疯狂的石头》(blog)

[2006年度娱乐语文·模范教师]03宁浩

  经典讲义

  ●谢晓盟:

  每当我从这个角度看这个城市的时候,我就强烈地感觉到,城市是母体,而我们是生活在她的子宫里面……

  ●道哥:

  你们这些个女人哪,就是不明白,这个阶段正是我事业的上升期,我怎么能走得开呢?

  ●道哥:

  我说你这里面的衣服花里胡哨的,要走

性感路线呐?刚出道时要低调,低调!

  ●黑皮:

  班尼路儿!牌子啊!

  ●道哥:

  什么素质啊?素质,注意你的素质!

  ●道哥:

  叨逼叨,叨逼叨的!这是你说了算还是我说了算?!反了你了!

  ●小军:

  我们没做过这买卖啊,这是绑架啊,我们不专业。

  ●小军:

  你对得起大哥,对得起我吗?

  ●黑皮:你娘!

  ●道哥:

  你侮辱了我的人格,还侮辱我的智商!

  ●包世宏:

  公共厕所吗?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四眼:

  狗日的,高科技啦,还搞无人驾驶。没看到我的车上写着“别摸我”?!

  教学成就

  没有宁浩,就没有《疯狂的石头》,没有《疯狂的石头》,这些如今已被全国人民广泛运用的经典语句就只能是散落在各个角落的一颗颗“遗珠”。

  和冯小刚导演的喜剧中的经典台词相比,宁浩更懂得从民间汲取养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宁浩充分意识到民间语文的强大魅力,和几位编剧潜心研究剧本,让这些语句熠熠生辉。

  宁浩坦言,“石头”中的各种经典台词,90%以上都是来自亲戚朋友经过四方搜集,本身已经存在的小段子,经过他的再加工,二度艺术创作,结合影片语境,绽放出更大的魅力。这些语句之所以深得民心,正是影片本身草根气质的体现,它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它所讽刺的社会痼疾,它所针砭的社会丑态,无不是今日之民声。

  专家点评

  和宁财神(blog)一样,2006年,躲在电影《疯狂的石头》背后的宁浩开始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在影片里,宁浩将方言内隐含的文化元素以一种最为粗俗和大众的方式呈现出来。剧中集纳成都话、重庆话、天津话、河南话、广东话、北京话,使得这种方言的垮炖成为再现当下诸多荒诞与悲凉的最好载体。

  而从文化学的意义上考量,这种集中展示方言魅力的尝试其实也是一种面对

麦当劳化的反动,它亮出煎饼或火锅,并由此彰显本土文化久被忘却、久被疏忽与抛弃的独有的传统魅力。

  □黄集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