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落叶归根》笑中带泪 张杨昨在蓉受影迷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1: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讯(记者 罗曲 实习生 刘洋 摄影 孙立新)上个月的影市属于“黄金甲”,而这个月轮到19日即将上映的黑色幽默片《落叶归根》。昨日,“落叶”在成都提前点映,感人肺腑的故事、荒诞幽默的剧情、赵本山等众星精彩的演绎,让“落叶”获得如潮好评,并成功打响新年国内大片第一炮。看完影片后,许多观众都迫不及待地想与来蓉的导演张杨交流。一个女观众更激动地评价道:“《落叶归根》给人欢笑,让人流泪,叫人思考,令人震撼!”

  关于影片

  昨日110分钟的看片过程中,观众完全无法做到平静,影片的“包袱”和煽情点一个接一个,让观众应接不暇。也许这一刻还泪眼婆娑,下一秒就可能开怀大笑,而一番爆笑后,也许马上又会被片中人物的苦中作乐而感动。

  催泪弹一个接一个(小标)

  片中老赵虽然一路艰辛,但却一直乐观前行。在他被饭店“黑去”600元午餐费,又发现工地上给的5000元善后费全部是假钱后,他第一次感到了绝望。没钱上路,老赵只好把工友老王的尸体就近埋葬。在山林树荫中挖好坑之后,他躺进去试坑的大小。这时,镜头换到天空,湛蓝的天空上一朵云飘过,悠扬的配乐响起。老赵喃喃:“原来这么舒服啊,老王,我也留下来陪你好了。”眼泪接着从老赵的眼角留下。这个场景让无数观众开始啜泣。而当老赵经历种种磨难,终于“舒服”地坐在货车上,兴奋地模仿之前遇到的一个小学生念课文:“如果祖国是一棵大树,那我就是一片落叶,飘啊飘啊,我真快乐……”这时镜头拉远,货车奔驰在乡间小路,老赵双臂展开,陶醉地迎风高呼让人感动。

  “包袱”层出不穷(小标)

  如导演张杨所说,郭德纲的形象本来就很符合劫匪的角色。所以当郭德纲一出场甚至没有说出台词,影厅里听见笑声起伏。手拿一个金属探测器的郭德纲挨个检查乘客,幽默的台词和搞笑的动作喜感十足。而在劫匪听说老赵的故事被感动后,老郭竖起大拇指说“仗义”,并露出背上歪歪斜斜的纹身“仗义”,在观众还没有笑够时,衣服再往上一拉,观众发现原来纹的是“假仗义”,于是笑声更加响亮。

  老赵用一辆简陋的平板车载着工友“尸体”爬坡,一步三喘,汗流浃背。这时一辆牛车赶上,镜头移至牛的眼睛上,这头老牛斜窥着老赵,竟然有些许不屑的味道。老赵不堪落后,鼓足力气追上牛车,谁料牛车师傅“快牛加鞭”,就这样,一人一牛展开了一场公路长跑赛,成了最大的笑点。

  对话导演

  张杨:希望观众笑过之后还会思考

  昨日上午,《落叶归根》在成都万达(成华)国际影城的点映结束后,观众还来不及将眼角的泪水抹去,影片导演张杨便一身休闲打扮出现在众人面前。“希望观众能多对这个电影提出意见,这才是我最想知道的。”他这番诚恳的开场白,让观众们对这个外表还是大男孩的导演好感倍增。

  为自己作品三次流泪(小标)

  谈到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张杨说:“我一直很喜欢公路片,一次偶然从报上看到千里背尸的新闻后,就寻思着这个题材可以圆我的梦想。”与一般的喜剧影片不同,《落叶归根》在让观众笑个够的同时,感受着一种悲凉,一种温情。张杨认为,优秀的喜剧一定是带着悲情色彩的,它在逗观众笑的同时,还让观众有所思考。对于这部影片,张杨说他倾注了太多的情感,即使是全程执导,在再次看片时,他依然会流泪。“看到在赵本山发现藏在死去工友鞋里的那430元钱,随后借钱的那个片段;与宋丹丹对话那段;老赵背‘尸体’过泥石流时,我三次都流下了眼泪。”

  宋丹丹客串“最到位”(小标)

  郭德纲、宋丹丹、夏雨胡军郭涛等一众明星的加盟,让《落叶》“星光熠熠”。尽管请了这么多明星,但影片投资却并未因此超资。“胡军、夏雨、郭涛、廖凡都是我哥们,几乎没收钱,而郭德纲、宋丹丹是老赵的朋友,也给的友情价,这为我们拍摄省下不少资金。”客串的明星中,张杨认为宋丹丹的表演最到位。张导说,这些明星的日程安排都很满,每人只能在拍摄地待上三天左右,对演员入戏的要求特别高。宋丹丹的戏份很短,但她一进剧组,就拿着剧本连夜开通宵,自己重新写了一遍。第二天还不停地对台词,认真敬业的程度让人十分佩服。

  钦佩扮演“尸体”的演员(小标)

  本片中,能与赵本山戏份有一拼的,只有扮演老赵工友的“尸体”的演员了。每一次被赵本山背着的时候,“尸体”都保持着双腿僵硬的直伸状态,甚至连双手的弯曲都从头至尾没有改变过。张杨说,这个演员是他们剧组的司机,自己第一次在昆明见到这个司机的时候,就觉得这个人的黝黑的肤色和仅仅100斤的体重,非常适合来扮演“尸体”。片中有场戏是老赵把“尸体”放进一个大轮胎,然后一路滚着走。由于第一个镜头必须扮演“尸体”的演员本人出现在轮胎里,所以拍的时候该演员受了不少罪。“每拍一条轮胎就要滚3圈,拍到第三条时,那个演员的面色已经刷白,当我们拍完时,他浑身冰凉,躺了3个小时才缓过劲。我和老赵都很钦佩这个演员的敬业精神。在我们杀青时,老赵塞给这个司机1000元,说‘这段时间你真的辛苦了。’”

  不想拍大片(小标)

  对于艺术片与商业片在中国的矛盾,张杨认为:“一个成熟的电影市场,应该是商业电影占主导地位,同时具社会责任感的艺术片也有存在空间。在国外,专门设立的艺术院线,会固定放映艺术电影,这样一来不会与商业电影冲突,第二可以培养欣赏艺术电影的观众群。我希望,国内的艺术院线也能够建立起来。”虽然张杨表示从电影市场的发展上来说,商业电影是必要的,但他依然坚定的表示:“我不会去拍摄商业大片,这样我会失去太多表达的自由。我的理念是,不要被资金左右,去拍一部自己不想拍的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