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200多部电影难见天日 透视中国电影背后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5:43 时代商报

  张伟平之前预测《满城尽带黄金甲》票房能达到3亿元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他是痴人说梦。但仅仅上映21天以后,《黄金甲》的全国票房就突破了2.7亿,3个亿的票房似乎不再是个美丽的梦。就在《黄金甲》票房持续上涨的同时,本月5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布2006年国内电影票房收入为26.2亿元,比前年增加6个亿。另据电影局统计,2006年全国电影综合收入为57.3亿元,除国内票房外,全国电影频道播放电影收入和国产影片的海外销售收入(含票房收入)分别贡献了12亿元和19.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国产影片票房收入达到14.4亿,全面超过进口大片的11.8亿票房,当这个数字被公布后,很多人为之振奋,但是2006年中国电影真的赢了吗?

  尴尬一:

  200多部电影难见天日

  26.2亿!应该说2006年的中国电影票房是值得欣喜的,但是欣喜难以掩饰国产电影所面临的尴尬。据电影局公布的数字,2006年中国电影产量为500多部,其中包括:故事片330部、

动画片13部、记录片13部、科教片36部、特种影片7部,电影频道组织拍摄的专供电视播放的数字电影112部。

  这个数字或许会让所有人倒吸一口冷气,且不说其他类型的影片,仅330部故事片中,真正走入院线公映的又有几部呢?恐怕连三分之一都达不到,也就是说,1年下来,有200多部影片拍完之后直接进了仓库睡大觉。难怪很多中小影片的导演疾呼改善电影生存环境,这无论是对于导演、演员还是观众来说都是一种不尊重甚至漠视。

  尴尬二:

  中国大片有票房无口碑

  在电影局公布的数字中,记者看到,电影票房前10名中国产电影占据半壁江山。仅《黄金甲》、《夜宴》《霍元甲》(blog)三部大片就贡献了4.8亿的票房,占国产票房的1/3,但是让人颇为尴尬的是,这些票房遥遥领先的大片却饱受批评,无论是取材于《雷雨》的《黄金甲》还是源于《哈姆雷特》的《夜宴》都是过于注重场面、色彩及演员阵容,而忽视故事本身,虽然给人以视觉上的盛宴,但却难以让人在情感上有所共鸣。有人表示,国产大片市场已经造成人们的审美疲劳。

  对于这个,童刚局长表示,去年大片虽然在艺术水平上有所提高,但依然未能获得广泛认同,题材雷同、内容单一的痼疾仍未解决。而张宏森副局长也表示,大制作电影不可能成为市场的主流,“中等影片的突破是国产电影全局突破的关键!”

  尴尬三:

  一部影片独霸市场

  我们都在为《黄金甲》再创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新高而高兴,但与此同时,这似乎也是种悲哀,要知道,从2006年12月14日到2006年12月31日,整个电影市场除了《伤城》与之抗衡,《三峡好人》有小规模放映外,几乎所有的影片都退避三舍,而在《夜宴》上映的时候,也出现了一枝独秀的局面,正是因为整个市场缺乏竞争力,这两部电影才势如破竹,取得了票房的冠亚军宝座。中国电影市场竞争力严重不足,这是电影市场最为致命也是最为不正常的现象。

  据记者了解,在美国,每周至少会有三部新片杀进市场,以高票房迅速霸占排行榜靠前的位置。

  在中国,电影排行榜的位置更换极为缓慢,以《黄金甲》为例,如今已经牢牢占据票房老大数周,很难有新片撼动其霸主地位。而这种现象,显然已经引起电影局的关注,童刚表示,希望今后能成立一些特色院线,有些影片可以在商业大片当道的情况下,也能跟观众见面。

  尴尬四:

  奖项与票房难成功对接

  去年,中国电影参加了国际多项大奖评选。东京电影节备受关注并捧回大奖的《我们俩》;参加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后又转战上海电影节《光荣的愤怒》;在釜山电影节获奖的《槟榔》以及贾樟柯擒获“金狮”的《三峡好人》……这些影片虽然在部分院线进行了放映,但却无法取得与奖项同样傲人的票房成绩,至今中国电影尚没有摸索出奖项与市场成功对接的成功经验,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电影走向商业化多年来的另一个尴尬,电影局将这种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归结为缺乏有效的营销手段,但这仅仅是营销手段的问题吗? 首席记者 鲁艺

  2006年国内票房前10名

  《满城尽带黄金甲》2.5亿元

  《夜宴》1.3亿元

  《达·芬奇密码》(blog)1.05亿元

  《金刚》1.02亿元

  《霍元甲》1.01亿元

  《宝贝计划》9700万元

  《碟中谍3》8200万元

  《海神号》6893万元

  《墨攻》6700万元

  《超人归来》6254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