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首部反应羌族文化电影《云上尔玛》未拍先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35 新浪娱乐
首部反应羌族文化电影《云上尔玛》未拍先热

天仙妹妹在节目录制现场

首部反应羌族文化电影《云上尔玛》未拍先热
羌族金花-罗秀莲

  新浪娱乐讯 近日,四川博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征等一行赶赴绵阳。此行,他们是就中国第一部全方位反映羌族文化题材的原创电影《云上尔玛》的拍摄事宜,与相关方面作细节上的接洽。

  此前的11月30日,在中国西部(成都)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有关方面正式与北川县人民政府签约拍摄《云上尔玛》。对《云上尔玛》的成功签约,北川县有关领导曾这样评价:“这是一个拯救濒危民族文化的壮举。”消息传出,羌寨沸腾。

  起因:原生态民族文化的触动

  “原生态影片已经成为电影电视艺术市场一种新的文化趋势。”王征谈到《云上尔玛》的拍摄动机时介绍,博远公司曾投资拍摄电影《天机》,反映藏区红军文化、以若尔盖为背景的20集电视连续剧《香巴拉女神》已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立项,目前正在紧张的筹备之中。但随着《诺玛17岁》、《大东巴的女儿》等原生态的电影的成功及由此带来的原生态文化思考与深远的社会影响,给了博远公司很大的触动。《云上尔玛》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羌民族是一个奇特神秘的民族,四川又是羌族的主要聚集区,北川又是中国惟一的一个羌族自治县。”王征说,经过长期的调研,公司发现到目前国内还没有一部全方位反映羌族文化与民俗风情的电影、电视剧。随后,电影《天机》制片人王征与著名编剧钱道远、新锐导演钱路劼、著名美术师夏正秋等一行7人组成考察团先后赶赴川内羌族地区进行考察采风。后经四川诚隆药业公司负责人的极力推荐牵线,考察团先后四次到北川羌族自治县走访了禹里、小寨子沟、猿王洞等旅游风景区,特别是猿王洞以羌文化为核心的旅游文化定位,深深的打动了考察团一行,最终决定将《云上尔玛》的拍摄主场景定在猿王洞。

  剧情:云山深处一个美妙故事

  羌族被喻为云朵上的民族。哀怨的羌笛、传情口弦、欢快的沙朗、古朴的释比、神秘而奇特的羌族语言……古老的羌族人民,以独有的睿智与勤劳,创造了大量璀璨的民族文化。以碉楼为主的羌族特色建筑、羌族服饰、多声部音乐、释比等民俗文化、羌笛制作工艺等羌族文化精髓,构成的剧本元素。王征说,在电影《云上尔玛》中,羌民族原生态的民俗与音乐元素都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影片创下了两个第一:中国第一部全方位立体化展示羌族文化的电影作品;喻为“音乐活化石”的“原生态多声部”羌族音乐第一次被搬上电影屏幕。

  王征透露,电影《云上尔玛》的故事情节与羌族文化紧密相连。影片通过作曲家屈刚在《羌山魂》音乐的创作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矛盾冲突,充分展示羌族的文化精髓。纯粹的羌民族文化符号,触动了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和激情,最终完成了一个成功的作品,但他又同时陷入深深的文化幽思之中……王征说,《云上尔玛》这部影片,展示给观众的不仅仅是发生在羌山中的一个美妙故事,更重要的是全方位的展示羌族特有的民族文化、风俗民情。

  创新:网罗羌族明星羌族人演自己的故事

  据透露,电影《云上尔玛》由四川博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四川诚隆药业、北川县人民政府三方总投资1000万元。目前,正在上报国家广电总局立项。该片导演由著名新锐导演钱路劼担纲并任编剧,目前,剧本大纲已经形成,经绵阳市有关民俗文化专家及羌民族文化研究专家初看,给予高度评价。该片全长约90分钟,剧本预计在2007年1月完成,2007年5月正式开机拍摄。

  “羌族同胞演自己的故事。”反映民族文化的电影,不仅在于深厚的文化内涵,在举行视角上还需要一定的可视性,这样才能完美的再现民族文化元素。王征透露说,为了全方位展示羌族文化与羌民族风情,达到艺术上的完美,片中的角色将尽可能使用羌族演员。“天仙妹妹”、青歌赛羌族多声部组合等羌族人气明星将被邀加盟出演这在艺术表现上,是一大创新。

  据悉,《云上尔玛》演员阵容庞大,特别是剧中一个跳沙朗的场景,需要的演员人数达1000人左右。虽然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剧组将邀请目前在全国人气很旺的部分演员与组合作为剧中的主角人选,但王征表示,为了体现原滋原味的羌族文化,他们将尽可能使用羌族演员担纲主演,大部分演员的的产生,将通过海选的方式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