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美国导演协会奖“导演组合”30年后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洛杉矶时报》9日报道,为褒奖电影人在2006年长片拍摄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美国导演协会(DGA)将其同名奖项提名的桂冠戴在一个导演组合头上,这也就是近30年来的第一次。

  9日,夫妻组合——乔纳森·戴顿(Jonathan Dayton)和维莱莉·法瑞斯(Valerie Faris)凭借《阳光小美女》,获得第59届美国导演协会奖提名。这部色调昏暗的喜剧片讲述了一个问题缠身的家庭决心让他们的小女儿参加选美比赛的故事。

  《阳光小美女》是第一部由一个导演组合——戴顿和法瑞斯拍摄的长片。此前,二人曾拍摄过纪录片、商业广告和音乐电视。现年48岁的法瑞斯表示:“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让我们感到非常震惊。电影史上的导演组合并不多见,而美国导演协会也是更钟情于单干的导演,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现年49岁的戴顿说:“我不认为这是一种趋势的开始。”

  法瑞斯说:“但这绝对是一项难得的荣誉。”

  1978年,沃伦·比蒂(Warren Beatty)和巴克·亨利(Buck Henry)凭借《天堂可以等待》(Heaven Can Wait)获得美国导演协会最高奖项提名,他们也是在《阳光小美女》之前最后一个获此殊荣的导演组合。1961年,罗伯特·怀斯(Robert Wise)和杰罗姆·罗宾斯(Robbins)凭借《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捧走美国导演协会奖,成为唯一一个笑到最后的导演组合。

  在长片竞赛单元获得提名的其他导演包括比尔·肯顿(Bill Condon)——音乐体裁影片《追梦女孩》;史蒂芬·弗莱尔斯(Stephen Frears)——描写伊丽莎白二世的剧情片《女王》;43岁的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描写文化差异的剧情片《巴别塔》马丁·斯科塞斯——黑帮体裁惊悚片《无间行者》

  51岁的肯顿开玩笑地说:“我被充斥着陈词滥调的洪水淹没了。”在此之前,肯顿一度凭借低成本影片《诸神与野兽》(Gods and Monsters)和《金赛性学教授》(Kinsey)获得业内人士的好评。此外,上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大奖的音乐片——2002年的《芝加哥》的剧本也是出自他的手笔。

  肯顿在9日表示:“对我来说,这部影片已经算是一部高成本之作了。我们的技术人员非常棒,可以说是一群难于置信的家伙。为了拍好这部影片,我们筹备了一年时间。能够获得提名对我们的工作来说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65岁的弗莱尔斯认为提名导演在他们的作品中展现出了“完美的判断力”。他说:“他们是一群真正看通事情的家伙,他们的作品令人恐怖,也令人感动。”

  在5位提名者中,64岁的斯科塞斯是唯一一次曾经获此殊荣的导演。斯科塞斯获得美国导演协会奖提名的影片有1976年的《的士司机》(Taxi Driver)、1980年的《愤怒的公牛》(Raging Bull)、1990年的《盗亦有道》(GoodFellas)、1993年的《纯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2002年的《纽约黑帮》(Gangs of New York)和2004年的《飞行者》(The Aviator)。4年前,斯科塞斯获得美国导演协会电影艺术家最高荣誉——终生成就奖。

  斯科塞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能够获得同行们的认可是一种莫大的荣誉。与所有获得提名的影片一样,《无间行者》凭借的也是所有参与人员共同的努力。实际上,有机会和那些才华横溢的演员以及工作人员合作本身就是一种荣誉。但获得导演协会提名还是让我倍感欣慰,因为它不仅仅是对我个人而是对我们整个团队的付出的一种认可。”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提名名单中却没有两届美国导演协会奖获得者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名字。他的二战史诗日语片《硫磺岛来信》可谓风光无限,先后摘走了美国电影评议会和洛杉矶影评协会的最高奖项。此外,伊斯特伍德还凭借“来信”以及其姊妹篇《父辈的旗帜》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提名。但这一次,他为什么没能入美国导演协会的法眼呢?可能他自己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爱尔兰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Paul Greengrass)凭借描写“9·11”的剧情片《93号航班》,获得纽约影评人协会和国家影评人协会最佳导演大奖。然而不幸的是,他与伊斯特伍德同样落得个败走导演协会的命运。

  美国导演协会奖的颁发始于1949年,在这一战场胜出的58名导演中有52人成功问鼎奥斯卡,它的含金量由此可见一斑。美国导演协会与奥斯卡上一次的“步调不一”发生在4年前。当时,罗伯·马歇尔(Rob Marshall)凭借《芝加哥》获得导演协会大奖,而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却是执导《海上钢琴师》的罗曼·波兰斯基(Roman Polanski)。

  2月3日,美国导演协会将在洛杉矶的凯悦世纪广场酒店宣布获奖导演名单。(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