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李少红接受媒体专访:《门》把声音传出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52 新浪娱乐
李少红接受媒体专访:《门》把声音传出去(图)

李少红

  都知道李少红不爱抛头露面。也许要不是新片《门》宣传期在即,我们也磨不到这个专访。

  事前能参考到的过往媒体专访不多, 用媒体常用的一句话:“《大明宫词》等等作品,让观众熟悉了李少红”……看了作品,给作品一些评论,或者给导演一个定位、标签,从此以后,媒体们就可以双臂一抱,摇头晃脑说:“我们熟悉他/她了。” 但到底所谓“熟悉”,得有多熟悉才能算熟悉,还得问问李少红——这个“被观众熟悉”的对象。

  在这行工作,不被评论也就等于不被关注,所以谁也不能逃过被说三道四、下定义、贴标签。对普通人的生活而言,“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可对演艺界而言,“没有消息就是坏消息”。作为公众人物,就算你不抛头露面,只埋头作工作,你的时间不属于大众了,可你的名字还是属于大众的。大众还是会用这个名字,用他们对你的“熟悉”,用言论和推测,制造出一个和你本人一个长相的“公众的你”,而这个“公众的你”,监护权、抚养权、归属权,都不在你,而在大众。但“公众你”并非和你没关系,相反的,他是因为你和公众的共同需要产生的——公众需要“熟悉”你,而你需要被公众所“熟悉”。于是,在你和公众共同的能量作用下,“公众你”产生了,他是你们双方共同的孩子。演艺界人士要依靠“自众我”来完成作品之外的作品和自我推广任务,而观众也通过这个“大众的你”连把一个遥不可及、高高在上的“人物”,变成一个可亲可近,可以任意去由着自己口味去喜爱的人。大家都要靠着这个“公众之子”,他是双方共同的孩子,双方都可以打骂,也可以为了他,双方互相打骂。

  所谓八卦,也就是这个三方家庭生活的“现场”。 家庭里所有的事件,重不重要要看娱不娱乐,受不受瞩目也要看娱不娱乐。文化行业统统跟进成为泛娱乐化行业,整个文化领域,在家庭的三方共创下,成了一个“娱乐现场”。

  三方之间必有关系,这些关系可以是感情和信息交流的纽带,如意结,也可以成为误解和恶意的死疙答。泛娱乐化时代,大家对隐私和暴光上瘾,有人成为“领舞者”,不管好意恶意,但求全部目光都能集中到自己身上。有人生存于业内,却赶不上这潮流,甚至避之唯恐不及,生怕自己小心擦拭的羽毛和名誉被这个潮流弄脏。

  演艺界,变的台上台下都在演,娱乐圈,变的台下比台上娱乐,最近的文化,不是作品的文化,而是作品外的文化。

  所以,一向不亲近传媒的李少红,在这么“险恶”“复杂”的大环境下,能少有的接受了我们杂志的采访,并且在交流中那么真诚直接,就这一点,就已经值的道谢。

  《电》:您的电影作品和电视作品,风格的差别挺大的,电视作品里面,理想和古典色彩的多,电影多是现实题材。很多人表示他们更喜欢您的电视作品,甚于电影,这种观点您听说过吗?

  李:间接的听说过,不过像你说的这么直接,还是头一次。

  《电》:对这个观点您怎么想?

  李:其实也很正常。电视和电影,作品目的本来就不一样。电视嘛,大家上了一天班儿,累了,回家,想看点儿让人放松的,高兴的东西。美的,好的,舒服的。或者是,现实生活中苦的不顺的事儿已经够多的了,所以,看电视是一个安慰,或者是消遣——你就让我麻痹一下吧。

  《电》:暂时能不面对这些烦心事儿,不面对现实。

  李:对。而电影,它要表达的是一种人文关怀,通过这个作品,能把一种态度或者关怀,传递出去,并且起到一些好的作用。不过现在电影环境不好,拍电影的机会少,像我后来拍成电视电影的《绝对隐私》系列,如果能拍成电影,我不会拍电视电影,但是最后出来了,完成了,把这种现实传达出去了,这也算是很好。

  《电》:对整体文化环境不好这点上,您在之前接受传媒采访时,也说到过。并且说因此选择珍惜能拍片的机会,而不是一直等着。这也部分促成了您去拍《门》这个类型片。这是您的第一部类型片吧?

  李:是啊,是第一部。

  《电》:首次尝试,心得如何,对类型片在拍之前和拍之后,看法有变化吗?

  李:有。拍之前,想的挺简单,觉的文艺片都能拍,类型片也没什么难的。等真开始了,才发现想简单了。类型片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文艺片是创作者个人对世界的理解,所以它没有框框,没有一个整体的系统要求你必须怎么样。但是类型片有系统,有框框,它需要拍的人掌握这类片子的拍摄技能,技巧,规则,就算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创新,那也是在掌握了基本规则之上的一种个人创新,不掌握这个规则就谈不上。

  明白之后,说实话我有点恐慌:拍类型片,我能拼什么?拼技术、技能、暴力或者感官刺激的极限这些,西方电影都已经做的非常成熟。

  《电》:那是什么原因使你最后拍了这部恐怖片的呢?

  李:刚才说过了,有拍电影的机会我比较珍惜,还有一个我让我自己说服了自己的理由,就是很多我喜欢的导演,很好的导演,都拍过恐怖片,而且拍的很好。像波兰斯基。我想,恐怖片写的什么,是写人的,人内在环境和外在环境对应,产生的神奇、错乱,还是人,特别是希区柯克的经典作品,其实他已经把恐怖片拍足了,后来只是时代变化和个人角度的不同,从经典的这种里面的取舍又不一样。拍恐怖片,外在的条件、经验和技术的成熟度,我都没法比,所以我最后还是采取,拍的方式是回到个人解释的独特性上来。

  《电》:对《门》满意么?最后完成的,达到你的预期多少?

  李:还是可以,达到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吧。

  《电》:回到您一直以来的作品。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您的作品中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在选演员上,像周迅陈坤,还有现在的新人,他们的气质里都有一种共通的东西,就是比较纯真,个性感性化而且热烈,很年轻,很青春化。这个东西不一定是所有年纪轻的人就能有的,包括您自己的文字,比如博客上面的文字,都是非常干净利落,挺纯朴的。那个气息很年轻,而且充满劲头和能量,就是说虽然您和您的演员在年纪上有差距,但你们都有一种始终处于“少年”的那种内心状态,很有生命力。不知道您是不是同意我这种观察。

  李:啊,还是第一次有媒体这么跟我说。

  《电》:那您觉的这么说对不对。

  李:(似乎有点不好意思)基本上差不多吧。

  《电》: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您对人性还有“情感”的把握,很有层次,既有女性独特的热烈,又很收敛节制,而且有美感,很宿命但是不歇斯底里,不粗糙。也就是大家常用的说法吧,您拍片子比较讲究,而且因为是学院出身,功底也好,所以一个电视剧看下来,一层一层地慢慢就打动人了,而且像《大明宫词》这些,人物也多,要说的东西也不少,但整体看下来,很完整,很稳当,就是全局掌握不会偏颇。要完成这样的作品,需要导演是一个成熟的导演,技术上,人生观上,审美上,还有对理智和情感如何平衡的这种把握上,它应该也是一个人成熟度的反映,就像成长一样,是一直努力和时间积累的结果。

  李:年轻的时候确实和成熟一点以后,想的不一样。年轻时候很急于表达,冲劲儿很足,很敏感。年纪大了,有了一点成绩了,很容易就趋向保守,年轻时候是激情大于理智的,但是年纪大了,又很容易因为过去作过点什么,就变的洋洋得意,不想改变了,或者愤世嫉俗,什么都瞧不上。确实,如果一直在创作,在拍,那怎么保持一个激情和敏感度,是我现在比较小心在意的。

  《电》:成熟和内心的热情,您基本上都具有,怎么做到这点的?

  李:一个作品作完了,我差不多也就失去对它的兴趣了,我是比较喜欢往前的那种,接下去做什么,对这些我的热情一直很大,可能是这个原因。有些东西是天性。

  《电》:查找关于您的报道,常常会看到“唯美”这个词儿,似乎这是公众或者媒体给您的一个定位。您自己喜欢这个定位么?

  李:呵呵。还第一次有人问我,我喜不喜欢给我的这个定位。是有很长时间,我对这个说法很抵触,确实我也知道大家可能是好意,不过我就有点“受宠若惊”,我觉的“唯美”不是一个坏词儿,但问题是我不觉得我“唯美”。就是觉的夸错了。时间长了,我也就不在意了,可能大家对什么是“唯美”理解的也是不一样的。或者外界总要给你一个定位,他们选择用这个词儿给你定位,这是也是人家的事儿。我觉得我不是“唯美”,和人家觉得我是“唯美”,其实都可以理解,慢慢的我也就随它去了。可能人家真的觉的这是一个好词儿,才给你的。

  《电》:您跟媒体好像一直保持距离,见报,采访都不多,也很少听到您在公开场合发表什么观点。

  李:确实是。我一般很拒绝采访,特别是专访。我觉得很多时候,对方是想好了剧本来的,他就是要你演一个他们已经写好的角色,我就是他们剧里的一个演员。接受采访,你就得配合人家去说,要不然,对方就觉得采访没达到目地。而要是让我说一些套话,按他们希望的那么去演一个“李少红”,我觉得我也不想。所以结果就是大家双方都不满意,都挺失望的。后来我就觉得,还是不做采访了,这样更好些吧。

  《电》:就是说您并不是抗拒采访,而是抗拒这种提前设好剧情的采访。

  李:对。做为导演,我有宣传新片的任务,我肯定是需要媒体的,而且我也愿意和媒体或者观众有一个交流。但是我遇到的,现在大部分来做采访的媒体,他们不是这样的。

  有时候我老想搞明白,现在媒体和被采访者之间到底是怎么样一个关系。现在很多采访或者报道,他并不在乎你是谁、你想表达什么,而是它在采访之前就写好了本子,要求被采访的对像成为一个演员,配合他们,说出他们希望说的话。或者是把你说的话,改成他们希望你说的话,给你发出。如果你不同意了,反抗了,你越反抗,报道越丰富,最后造成的这个效果就越强烈。不管你是不是想要引人注意,是不是想把自己的隐私当成宣传方法,媒体都在这么给你写剧本,要求你这么演。很多时候,现在的采访报道更像是八卦或者真人秀,而不是交流。

  我当然希望也需要和大众的交流,也希望能把声音传出去,可是声音传达不出去。一传出去就变样了,后来我再接受采访,我就让他们把问题用电子邮件发给我,我笔答了,然后发回去。这样至少不要改我的字,传出去的是我的原意。

  《电》:有人说现在是泛娱乐化时代,什么都要娱乐,一切向娱乐看齐。

  李:这也是一个阶段,总会有变化的,现在是这样。

  《电》:虽然您出席公众场合不多,不过偶尔看到您的照片,打扮还都是蛮雅致的,低调的文化女性的打扮,细节上也很认真,又不花哨

  李:真的吗?那就好。我也希望人家不要觉的我好像到哪里都马马虎虎的不注意仪表。

  《电》:从这点上,说明您还是非常注重保护自己个人的正常生活状态,包括穿着打扮,平衡好那么大负荷的工作和一个女性的生活情趣。

  李:这个我是从婉姐(李小婉,李少红电影的制片人,公司合作伙伴)那儿学来的。她不管什么时候,都那么周全,温文尔雅,都是很得体,非常有修养,言行举止有美感,又不夸张。

  我十四岁就当兵了,对女孩子的东西很淡忘,美啊、颜色啊,这些,都不注意。后来拍戏了更是,工作和生活是一样,把自己淡忘了,走到哪儿都是黑背心,性别意识都很淡。后来我看到婉姐,我们开机了,拍戏中间,她总是很优雅的,一开始我就想:拍戏,打扮这么好也不用啊。那时候我是有条裤子破了旧了,都会马上想:留着上戏的时候穿。所以对她这样不明白。后来她跟我说,说我们从事的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我们也有一个做工作的尊严,不应该总是破破烂烂的,这么不尊重自己的工作,不尊重自己,整天破衣烂衫,像打仗似的。慢慢我也就跟着学,而且也确实明白了:是啊,我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拍戏,每天应该有一个很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大家,面对自己,这样大家都会很舒服,自己的精神状态也会好,你怎么穿着打扮,怎么对待你自己,也是一种信息,它也影响着周围的人,包括影响自己。所以现在我在这方面就比较注意了,也确实是如此,以前当兵,把女性的意识都淡忘了。

  《电》:不管从博客还是听您讲,您的公司同事,包括演员,这个团队似乎很像一个大家庭,像您谈到陈坤,也有一种像对孩子一样的那种感情。这是不是您带给公司的一种凝聚力,很实在,又很母性的东西。

  李:因为我不是那种很个人化的人,我希望配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角色,都很出色,然后大家组合起来完成一个事。比如婉姐她很周全,对人很柔和;而我处理事时就没有她柔软的一面,不可能像她那样;曾念平呢,他有男性对作品的理解和角度,而且他是个离生活相对更远一些的人,对艺术很坚持。我和婉姐经常说他:说话真难听,可是仔细一想,可能挺有道理。

  《电》:也就是说这个公司和这个事业,不仅仅是电影或者作品,它也是朋友、家庭的事业,是一个综合事业。

  李:是。

  《电》:您家里女儿因为上学长年不在一起,然后您和曾念平也是中年了,公司一直在大量有作品,双方都有老人要照顾,包括生活中这些生病啊,实际麻烦啊。上有老下有小,自己要拍片,还监制,还要参与公司管理,这么高的压力,而且不是一年两年,而且同时我们在您内心还能感到一种很年轻很热情的东西,一直把它转化成创作能量,这几乎是很难很难的。您是怎么做到的呢?

  李:嗨。可能就是生命力强吧。有些东西,可能确实是天生的。而且我当兵,接触社会早,所以抗压性也练出来了,抗压性很强,我这个人越遇大事越冷静,可能是性格原因。有些细小的事,反倒不知道怎么办。

  《电》:遇大事冷静,抗压性强的人,一般都会受不了别人对自己太好。

  李:对,我就是。别人一对我好,我就马上不知道怎么办了。呵呵。

  《电》:再回到今年传媒和演艺界的关系这个话题,今年特别是出了很多冲突,矛盾也激化了,双方之间的不信任越来越深,您觉的这种形式对您本人有多大影响?

  李:影响太大了。每次采访我都很慌张,做完采访,我有时候还问婉姐:怎么样,我说的行么?

  我不是一个生活中的好演员,像有一些导演或者别的公众人物,他们能够在生活中为片子宣传中,也表现的很出色,既宣传了片子,引起了关注,媒体也很满意,他们也有这个能力。可是我就没有,我也希望我能有。但是接待公众上,我非常不称职,我只会按着自己的语言体系表达,媒体使用的一些语言体系,要求,我都看不懂,也不知道怎么配合。结果就是双方都很失望,都没达到要达到的目地。所以我一采访,就很慌张,总想双方的感受都照顾到,结果往往是都没照顾好。和媒体的这种关系,让我觉的挺窘迫。

  不过,这个始终不是最重要的,可能交流的方式,用作品去慢慢渗透,用作品去说话,我觉的比演讲更有力。就像《恋爱中的宝贝》一开始基本很多人不接受,现在我也慢慢能听到一些肯定的声音了。所以我觉的我还是适合用作品去沟通,慢一些,但是比较适合。而且现在的这种情况,也只是一个阶段,社会到现在的一个必然。

  它也会过去的。文/胡月 图/石心涵 稿件来源:《电视指南》2007年1月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