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从电影《男才女貌》看爱情对死亡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北大星光投拍、马楚成导演的品牌爱情电影《男才女貌》正在全国热映,影片清新明快的拍摄风格和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倍受好评。在北京阳光影城,一位观众激动地对记者说,“看晚整个影片,我多次落泪。是一部能够让我跟着男女主角一道同悲同泣的电影。也许现实生活很少见到这样完美的爱情,但我完全相信。”

  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平凡中的不寻常

  影片开始。清澈、恬静的歌声响起。镜头从一个古朴别致的小镇慢慢探入一家寻常百姓,杨乐(余文乐饰演)被母亲从床上拉起,整装待发一番,最后在穿衣镜前庄重地戴上警帽,仔细看一看自己帅气的脸。从起床到戴上警帽,这一组镜头在影片一共出现了多次,交警阿乐每日的工作就这样循环往复着。幼儿园老师小悠每天带小朋友穿过马路,杨乐目送着他们,心里为见到小悠而兴奋不已。原来爱上一个人只需要一瞬间。从一见钟情到眉目传情,从默默无语到用手语问好,两人一言不语的感情在日复一日中轻快地累积起来。

  杨乐整装出门的那组镜头最后一次出现,是在阿乐送患有遗传性心脏病而不能分娩的小悠进产房时。在生死未卜之际,画面戛然而止,阿乐又重新回到从前的循环往复的生活,站在穿衣镜前戴上警帽。他眼神里的复杂,让很多观众都心怀忐忑……

  做最精细的爱情片

  许多导演不愿意拍爱情电影,是因为真正的爱情都是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没有那么多大风大浪,没有那么多一见钟情,也没有那么多生死相许。现实生活中的爱情,在外人看来,平淡无奇,而在当事人看来,很多困扰、难题却会变成人生的一个坎儿。只是电影里,这个坎儿放大了。

  遗传性心脏病让想当妈妈的小悠必须面对一场和死神的交战。这也是最打动人的地方。之前并没有勾起观众太多注意的手语誓言,在进产房的那一刻都成为最赚人眼泪的细节。尤其是那句:“我们无比坚强地走过人生的每一条道路。”因为这不是小悠和死神的交战,而是爱情和死神的交战。很多人不敢相信爱情的力量会这样伟大,因为物欲社会已经让他们不再笃信爱情。

  所以,马楚成导演说他选择了大理,而不是上海、香港,或其他地方。“不是大城市的爱情没有这样的力量,而是大城市的爱情都在沉睡着。小城的人们对基本物质生活相对来说很知足,他们更珍惜和更懂得如何体会身边所拥有的感情。”

  也许,当我们为别人的爱情落泪时,自己的爱情正在苏醒。

  “无比坚强地走过人生的每一条道路”

  影片中有一段小悠的舞台演出。谢幕时,阿乐突然从观众席中站起来,与周遭环境很不协调地戴上警帽敬礼。他们第一次有了正面的眼神交流,这也让阿乐有勇气去找小悠。因为幼儿园老大爷的一句痴话,阿乐“千里迢迢”去了小悠的家。小悠的听说障碍并没有阻碍两人感情的飞速前进。睡觉前递小抄,星空下猜手语,一段酷似大星星的手语“我和你,无比坚强地走过人生的每一条道路”,诙谐幽默的同时,又深入人心,将有望成为2007年最流行的求爱手语。

  另一段爱情是关于普通人和名人之间萌生的异国恋情。中日混血的大学生福田诚在飘荡的生活里遇到一个大明星水野裕子。虽然两人的生活背景天差地远,但是同在中国,有着相同的语言和孤独,像刺猬一样相互取暖。然而最终裕子回国继续做她的大明星,福田诚继续他的飘荡生活。直到在一次颁奖大会的后台,裕子重逢特地来看她的福田诚,才发现自己一直深爱着他。她决意为他留下。

  爱情的力量在“怂恿”他们做了超出现实预计的决定。爱情之伟大,可以让人放弃一切,可以让人忽视一切障碍,只为与爱人一起走过人生的每一条道路。再回头看,阿乐像大猩猩一样捶胸顿足的样子,那份感动又开始跟着眼泪涌动!

  胶片里的爱情,从泰坦尼克上的“You Jump!I Jump!”,到张柏芝在地下通道里泣不成声,从中山美穗对着远方呼唤的“你好吗?”,到全智贤在山那头流着泪的告白,每一幕都成为我们成长的符号印记和在爱情中的成长。其实,我们都懂什么是爱情,却无法用言语去描述。当它在电影里流露时,我们心底都有个声音在颤动:这就是我要的爱情。

  忘记有多久没有看过一部这样的爱情电影,因为能专心下来拍爱情电影的导演越来越少了,也因为我们对爱情的认知不断在改变。电影《男才女貌》却给观众带来了一段纯洁、浪漫,可遇、不可求的爱情故事。能够想象到,2007年的第一部爱情电影在影院里拉开帷幕时,观众心里的那份甜蜜和安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