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尔冬升执导电影《门徒》近日获得审查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06 新闻晨报

  由香港导演尔冬升(blog)执导的电影《门徒》近日获得审查通过,将在2月13日上映。影片以毒品为题材,却一刀未剪顺利通过,记者了解到,其中奥妙在于“提前预防”,关于影片的细节,早在剧本创作之时就已经与电影局相关部门达成一致。

  在《门徒》的海报上,赫然印着一句“关于毒品的一切”。以纪实风格见长的香港导演尔冬升,难免在影片中涉及到制毒、贩毒以及吸毒的整个过程。由于题材比较敏感,一早瞄准内地市场的该片,不同其他影片在开拍之初,一般只把剧本大纲送审的做法,《门徒》在众多描写毒品的细节上都事先和内地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探讨,包括如何处理影片故事情节中必须展示的制毒、贩毒和吸毒的画面,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将导演的意图尽可能表达出来。

  投资方、发行方保利博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内地也有过《缉毒英雄》之类关于毒品题材的影视作品,其中也有提到制毒贩毒的过程。但是这个题材始终比较敏感,所以在剧本报批之初,我们就设想得比较周到,很多细节就会和相关部门讨论。导演不可能明知不可为而为知,等着拍完以后被删剪。”但这位负责人也表示,虽然影片涉及很多与毒品相关的细节,但是“毒品只是个背景而已”,电影要描述的是卧底吴彦祖在卧底8年之间和毒枭刘德华斗智斗勇的过程。

  尔冬升告诉记者,自己为《门徒》的剧本做了大量调查,案头工作长达8年之久,曾采访了大量的毒贩和缉毒警,也到过毒品泛滥的泰国、柬埔寨等地深入调查,了解了很多贩毒过程的内幕。记者了解到,尔冬升在香港开过几间酒廊,他经常待在里面观察那些前来喝酒的瘾君子,尔冬升说:“为什么一个人会对某种物品上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空虚,当一个人在生活、婚姻、事业上都很富足时,根本不需要毒品。”影片最终放弃了香港美丽的海滨、豪宅等场景,将黑暗、恐怖的棚户区作为主要拍摄场地,将毒品的危害彻底表达出来,“虽然是个关于毒品的影片,主旨却是揭露毒品的丑陋,主题是积极向上的,告诉大家应该远离毒品。”

  《门徒》剧情

  影片讲述了昆哥(刘德华饰演)的公开身份是一家小店的老板,但其实,他却是掌控着庞大贩毒脉络的毒枭老大。阿力(吴彦祖饰演)是跟随昆哥多年的“门徒”,而他的真实身份却是警方的卧底。古天乐张静初(blog)在片中饰演一对夫妻,张静初为了向丈夫证明人是可以戒毒的,从而也染上了毒瘾。张静初在渴望戒毒的时候偶然结识了吴彦祖,两人发生了一段微妙的情感纠葛……□徐时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