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梅葆玖谈电影《梅兰芳》:演梅兰芳须有人格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18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在《非常有戏》开幕前夕,梅葆玖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对陈凯歌正在筹备的电影《梅兰芳》提出了几点看法。

  陈凯歌在《无极》之后,将拍摄以梅兰芳先生生平为题材的电影《梅兰芳》。对此,梅葆玖谈了自己的期待:“这部影片正在做前期准备,将描述我父亲的一生。我希望影片不仅仅展现我父亲的艺术事业,更展现他的爱国精神,他的真善美、对公益事业的贡献,他对学生的教导等方面。”

  外界目前最关注的是谁来饰演梅兰芳大师,梁朝伟黄磊都是热门人选,而梅葆玖则更关心影片的内在精髓:“舞台上我父亲是大艺术家。舞台下,他是一名文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同时,他还是位爱国志士,在日本人侵略中国时,我父亲蓄须明志,坚决不给日寇唱戏。所以电影要从大文化的角度出发。演员人选不能单单考虑能演几出京戏的问题,要有文化和人格魅力去表现我父亲。演员要展现出一个有血有肉的梅兰芳,台上台下都得像。”

  电影要经过再创作,那么梅葆玖是否会对情节等方面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呢?他答道:“陈凯歌导演有很好的想法,他父亲陈怀皑先生也是一位文化名人,我对此有信心。我会尽量提供一切资料,让他把剧本做好,不会给他限制。”

  此外,梅葆玖对《非常有戏》倡导

传统文化给予了赞赏。谈到戏曲现在对年轻一代吸引力不大,有人提出戏曲要加入时尚元素,但也有人担心,这样会导致戏曲变得“四不像”,对此梅葆玖则认为:“我父亲一生排了那么多戏,创造了那么多梅派经典剧目。他在舞台灯光、背景、化妆上,采取了创新的手法,但是在唱念做打方面又没有离开
京剧
的原汁原味。革新是好事,但是如果离开了传统戏曲最基本的因素,恐怕不会体现出戏曲之美。”记者 张建群 实习生 徐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