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落叶归根》低调首映 导演张扬看好南方热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9:38 南方都市报

  没有明星,没有酒会。导演张扬昨日单刀赴会,参加《落叶归根》的广州首映式。片方解释赵本山因忙于春晚小品筹备,无暇抽身。据悉,该片将于明天在内地全面上映,23日则会亮相香港。

  《落叶归根》的海报日前已在香港戏院张贴,据电影投资方星皓公司的发行负责人叶先生介绍,其实香港人对赵本山的农民形象并不陌生,他和周星驰有南北“喜剧王”之称,也为该片上映营造不小声势。导演张扬昨天则表示,电影在香港已做过数场点映,“香港人距离电影中的生活很遥远,我能从中得到另一种评价。”他表示并不担心电影在南方及香港市场的票房,“观众看外语原版电影,也不会因为说英语而排斥。全中国的人都明白赵本山的小品在说什么。”片方称,届时周星驰、梁朝伟等人均会出席香港首映礼。

  导演访谈

  尸体只是道具,我想故事好看

  “尸体”,只是一个道具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大家挺担心的,拍这么一个背尸的故事,又是喜剧风格。

  张扬:我也一直担心,包括写剧本时。这个电影是悲喜剧,不是纯粹的搞笑也不是完全的悲剧,它一路让你乐乐乐,但是到最后你会发现是挺辛酸的一个故事。

  南都:千里背尸还乡这个题材有没有人觉得反感?

  张扬:我看过很多次,和观众一起看,从来没有一个观众对这个尸体提出过恐怖恶心,受不了之类的。就像老赵(blog)对这个尸体的概念一样:他一直把尸体当做活人,朋友,一路跟他絮絮叨叨。(尸体)就是一个道具,一个符号,让老赵背这么一个东西走,我没有想在尸体上做更多文章。最早曾经有一稿,讲老赵与他的友情,这人怎么死了,怎么从医院偷出来,写得很详细,后来抛掉了。我觉得其实要写的是一路的人,一路老赵内心执着的过程。

  南都:说起来,这个题材非常讨巧。

  张扬:所谓的“巧”在于这是一件非常规的,不是平常人能见到的事,但我觉得我没有想在这上面花更多的笔墨。

  辛酸,但很浪漫主义

  南都:为什么选择用比较喜剧的方式讲述一个辛酸的故事?

  张扬:这个电影我觉得就两种拍法,要么写实,苦哈哈,凄惨惨,写这一路多么艰辛,纪录片一样,但我排斥这种东西。我想把它变成一种理想主义、浪漫主义的东西。它是一部公路片,得不断换人物,一定得让各种人物关系纠葛在一起,得有戏剧张力,所有的东西慢慢发酵,最后爆发。

  南都:赵本山在一路上,随机遇到很多人,你如何设置这些人的亮相?

  张扬:开始是想往黑色幽默方向走。这些人出现的时间都很短,在短时间内塑造人物特别难,就要求戏剧冲突强烈,或者出乎人们意料,要发挥想像力。当拍摄大轮胎那场戏时(注:赵本山把尸体装进一个大轮胎一路推行),我才觉得找到了这个电影的风格。本来是写实主义的电影,但我期待里面有超脱现实的感觉,一个大轮胎是不可能这么去推的,但这么做时,人物的幽默风趣、苦中作乐全表现出来了。

  南都:你说对这部影片挺有自信的,这个自信来源于什么?

  张扬:首先是故事,还有对这个人物的塑造,而且有了赵本山的表演我就更自信了,拍到一半时我就完全自信了,知道我选择赵本山是对的,他不仅完成了我的东西,而且增添了这个人物的光彩。

  艺术,更求故事好看

  南都:影片参加贺岁档,又有这么多明星加盟,大家觉得它不是艺术片。

  张扬:是不是艺术片是由我创作的出发点和内涵来决定的,但我不排斥商业推广和包装。起用大腕不是问题,而是看他们是否适合片中的角色。

  南都:前一阵《三峡好人》和《黄金甲(blog)》的对峙,作为电影人,你怎么看?

  张扬:那两部电影没有可比性,它们分别代表了电影的两种极致,一个最追求生活的真实和艺术的深层,一个最大化地追求电影票房。

  南都:你是想在两者间找平衡点吗?

  张扬:在商业和艺术上找平衡,可能大家基本上把我这样定位了。从我的出发点,我肯定偏重艺术,但我一直期望我的电影是好看的电影,故事形态、人物,甚至说里面的很多兴趣点能引起观众共鸣。

  南都:你怎么看待这部电影与大片的区别?

  张扬:大片的概念特简单,就是完成最大的商业目的——这是全世界的商业片基本要诉求的东西。用最简单的故事,最高的特技,诉诸感官刺激,但是能有多少共鸣就很难说,很多大片跟现实生活毫无关系。引起共鸣的东西一定是跟现实生活、跟人的生存状态有某种联系的东西。像《落叶归根》,大部分观众不会是民工,不会是死了的那个人,但很多人会在电影里找到某种共鸣,这种共鸣不是说怎么去背尸,是一路走下来,一路比较人性善恶,体会世态冷暖。生活其实挺艰苦,但这么走过去了,就挺好。

  导演点评

  这三个人,足够唱好这台戏

  赵本山——写剧本前我想了一遍中国的演员,就他最符合,从年龄到气质。他往那一站,一举一动,别人就会信他。第二,他身上有一种幽默,本身就有一种片中这个人物苦中作乐的感觉。

  宋丹丹——宋丹丹演一个母亲,她觉得原来剧本写得不感人,就想把词改一改,以前那稿中妈妈有点怨儿子,她说:“我不能怨我儿子。”她的意思是“他再怎么着,也是我儿子。他不愿意见我,我也能理解。”这样更能表达出她对儿子的那种爱。

  郭德纲(blog)——赵本山和郭德纲以前没见过面,但老赵一直支持郭德纲,郭德纲也挺念他的好。郭德纲是那么一个人:方头大脸,挺有那个(土匪)感觉的,在片中既俗气又仗义,两人这样一对比戏就来了。 本报记者 徐词 实习生 丁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