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专访《我们俩》导演马俪文:现在艺术片没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9:51 南方都市报

  难在哪

  马俪文(blog):现在没有给艺术片环境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作为导演,你对影片在广州城只收获75元票房有什么看法?

  马俪文:《我们俩》是个小东西,宣传没怎么做,所以它的票房低,是正常的,有票房才奇怪。目前中国艺术影院不健全,我这个片子又是偏文艺线的,跟《疯狂的石头》(blog)还不一样,它那是一种新的形式。我觉得自己的电影能找到档期,公映了,还有不少人看到,就已经满足了。这部电影的正版DVD卖得特别好,D5之后还出了D9。

  南都:以前不少好的艺术片都是以地下电影的形式出现,现在情况有了一些改变,不少导演也解禁开始在体制内拍片,但是因为市场利润小等原因,影片还是很难进入院线,你会不会觉得这种单纯以市场为导向的发行体系是影响内地艺术片创作的新制约呢?

  马俪文:也不能说是制约,现状就是如此。目前艺术片的影响还不大,小片子非要和大片较劲,也没有什么必要。如果花100多万元,拍一部还不错的片子,不赔本,就行了,不要谈什么拯救。中国13亿人口,8亿农民,1亿下岗工人,能看得起电影的也就是一小部分人,影院肯定要想办法吸引人们进场,因为票价太贵了,他们也肯定会选择大片,试想《金刚》上亿的投资,卖65元,我一部几百万的制作,卖45元,相比下不如买碟。现在的环境不是给艺术片的环境,放映环境、场合、票价,都不适合,事实就是这样。但我相信这些慢慢会改变,比如现在有了一些青年导演基金的计划,为年轻导演提供资金上支持,只能这样,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好在哪

  八旬老太迷倒众生

  《我们俩》讲述的一老一少两代女性的故事,导演马俪文以细腻的手法,表现出年龄悬殊的两代人之间的矛盾与情感,感人至深。片中“房东老太太”的扮演者是年过八旬的金雅琴,她本是退休多年的“人艺”话剧演员,之前没有演过一部电影,在《我们俩》中,她把一位孤独、执拗的老太太演得活灵活现,在东京国际电影节获评委全票通过,一举赢得最佳女主角桂冠,成为一时美谈。

  构思巧妙传达人情冷暖

  《我们俩》在剧本阶段就被列为中影集团重点项目,90分钟的故事只有两个小人物,但细节饱满,情感充沛,生活化的趣言妙语俯拾皆是,让人莞尔,但是质朴和

幽默中透出当代人深层的焦虑和悲哀。电影经历了一年四季的转变,马俪文为了影片有真实的质感,拒绝搭景,以一年半的拍摄周期为代价,才捕获了四个季节的转换。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曾彦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