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大片难叫好小片难叫座 “国产中片”寻第三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15 解放日报

  一部投资仅为“黄金甲(blog)”十分之一的《落叶归根》日前进入市场,意外地获得了院线经理的好评和力捧;另一个信息来自国家广电总局,在2007年,投资1000万元左右的“国产中片”将被重点扶植和关注。

  综合两者,我们会发现在国产大片与低成本影片两极分化日益剧烈的市场上,中国电影开始出现新的生机,中等制作的国产影片正努力开辟着国产电影的第三条道路。

  “中间道路”初收战果

  据官方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国内电影票房创下26.2亿元的历史新高,票房十强中国产大片占据六席,再次证明了大片的“吸金”能力。但大片在视听技术和宣传手段上的登峰造极依然不能掩盖其艺术想象的苍白贫瘠。低口碑让国产大片难以成为代表中国文化特色的主流电影。

  “在崇拜‘黄金’的年代里,谁来关注‘好人’?”贾樟柯的“殉情”说,是无数低成本艺术片的共同命运。“百元票房”、“零个观众”,低成本影片往往被等同于票房毒药。这类影片融资上的困难和票房上的先天缺陷,同样无法成为电影市场的主流。

  中国电影该何去何从?张杨的《落叶归根》尝试走的就是一条“中间道路”:中型投资、现实题材、艺术手法、商业运作;另外,在2006年,《云水谣》《东京审判(blog)》也分别顺利取得了3000万元和2800万元的票房,中型影片初尝甜头。

  市场主力、扎根本土

  《云水谣》《东京审判》《落叶归根》的启示在于,当一部分人认为只有大投资才能拯救电影市场时,“国产中片”为影坛带来了新鲜的空气与真诚的创作。业内人士早就指出,一个成熟的电影市场就像金字塔,必须依靠大量的中型电影来支撑塔基。即使在好莱坞,顶级大制作同样要冒巨大的风险,最赚钱的还是“中片”。

  由于“中片”投资规模小,一般能在本土市场回收,避免了为迎合海外市场而在题材、片型上有所限制。脱下场面、特效这样的豪华“外衣”,“中片”反倒能在故事、人物、细节这些“血肉”上下功夫。“现代科技可以画神画鬼,我们忘记用这种科技去做人的文章。”毕竟,打动观众的,是能够触摸到心灵的好故事,而不是用钱堆出来的华丽外壳。相较大片,中型影片才是真正的市场主力,也是培育导演和观众的重要土壤。

  中型影片关乎全局

  “中片”的探索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另一部投资800万的“中片”《鸡犬不宁》(blog)尽管口碑不错,在市场上则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导演陈大明说,大家对这种片子都非常谨慎,不敢多投,拷贝也不敢多印。没有大场面、大明星,我们的发行公司也显得无所适从,在宣传上往往找不到亮点。

  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日前表示:“中等影片的突破才是国产电影全局突破的关键!”“国产中片”将是中国电影产业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开辟第三条路,我们的电影创作必须观照当代生活,体现出本国文化特色;电影发行也需根据不同观众群寻找有针对性的发行策略。中型影片只有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运作模式,才能真正成为市场主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